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鳥翼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鳥翼類
圖片來自easyatm

鳥翼類學名:Avialae;意為「鳥的翅膀」)又名初鳥類鳥形恐龍,是個和恐龍有直接進化關係的演化支,相當於過去廣義的鳥綱;而狹義的鳥綱僅包括現生鳥類的最後共同祖先及其後代。

定義

關於恐龍與鳥類的定義、範圍,科學界曾提出許多不同研究。鳥翼類的定義與範圍也有多次改變。在獸腳亞目恐龍之中,目前已知最早具有動力飛行能力的物種是晚侏儸紀始祖鳥。始祖鳥幾乎都被分類於鳥翼類,也是目前已知最早出現的鳥翼類成員。鳥綱是否包含始祖鳥,對鳥翼類的定義與範圍的變動最大。

衍徵定義

鳥翼類傳統上是個依據衍徵來定義的演化支。雅克·戈提耶在1986年建立鳥翼類,並在2001年定義為:恐龍之中,擁有佈滿羽毛的翅膀,並可將翅膀用於拍打飛行的所有物種,以及從這些物種演化而來的鳥綱。

鳥翼類與鳥綱的界別

雅克·戈提耶指出,鳥綱的定義與用法共有四種相互衝突的定義。雅克·戈提耶建議採用第四個定義,並為其它定義提出替代分類:

  1. 具有羽毛的先進主龍類,此定義可以被鳥羽類(Avifilopluma)取代。
  2. 上述類群中能夠飛行的,此定義可以被鳥翼類(Avialae)取代。
  3. 爬行動物之中,較接近鳥類,而離鱷魚較遠的物種,此定義可以被鳥跖類(Avemetatarsalia)取代。
  4. 所有現存鳥類的最近共同祖先,與最近共同祖先的所有後代,此冠群定義會讓新鳥亞綱(Neornithes)成為鳥綱的次異名

古動物學界對於鳥翼類的傳統定義為:恐龍之中,較接近鳥類,而離馳龍類較遠的所有物種。如果根據這個定義,屬於鳥翼類而不屬於鳥綱的物種很少,例如樹息龍

雅克·戈提耶建議採用第四個定義,根據第四個定義,始祖鳥屬於鳥翼類,但不屬於鳥綱。雅克·戈提耶的建議如今已被古動物學者與鳥類學者廣泛採用,只是這些學者偶爾也會不一致地把一些鳥翼類通稱為「鳥」[1]

進化

少數研究人員使用另一個根據演化支的不同定義,包含:獸腳亞目之中,親緣關係較接近鳥類,而離恐爪龍較遠的所有物種。

在Clarke與諾瑞爾的定義中,樹息龍不被分類於鳥翼類之中;而徐星菲力·森特(Phil Senter),則將樹息龍歸類為始祖鳥的姐妹分類單元[2]

樹息龍生存於侏儸紀中期,時代早於始祖鳥。在2008年,科學家提出樹息龍與耀龍在下面所示的位置,應在馳龍科與始祖鳥之間,都屬於鳥翼類[3]

參考文獻

  1. 引用錯誤:無效的 <ref> 標籤, 未定義名稱為 Nature 的參考文獻內容文字。
  2. Senter, Phil. A new look at the phylogeny of Coelurosauria (Dinosauria, Theropoda). Journal of Systematic Palaeontology. 2007, 5 (4): 429–463. doi:10.1017/S1477201907002143. 
  3. Zhang, Fucheng; Zhou, Zhonghe; Xu, Xing; Wang, Xiaolin and Sullivan, Corwin. "A bizarre Jurassic maniraptoran from China with elongate ribbon-like feathers". [1] Nature 455, 1105-1108 (23 October 2008) doi:10.1038/nature07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