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鴛鴦奶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鴛鴦奶茶
圖片來自雲養堂

鴛鴦,又稱鴛鴦奶茶咖啡茶[1]奶茶混合咖啡,是一種發源於香港的,有着咖啡的香味和奶茶的濃滑,棕紅濃香,苦中帶甘,柔厚如緞。冷熱飲皆可,一般不含糖,但可根據個人口味加入。

發源

華人地區原來沒有飲用咖啡和奶茶的習慣,所以兩者都是由19世紀中葉開始統治香港的英國引入,而奶茶在香港進一步發展出獨特的濾網沖調方法。鴛鴦的發源已不可考,有一說法稱,鴛鴦奶茶是由碼頭工作的苦力發明,他們為補充體力,解除饑渴及提神,便將味苦及帶刺激性的咖啡加入茶中飲用。後來,鴛鴦從草根階層開始向上擴展,深得口味和人心,成為香港經典飲品。另有一說法稱鴛鴦起源自香港的大排檔,成為平民化的關鍵。

製作

鴛鴦大多數時候由7成奶茶和3成咖啡混和製成,但也並非固定不變。其中奶茶一般使用錫蘭紅茶淡奶。近年發展出一種叫做「鴦走」的沖調方法,將淡奶改用為煉奶;因為煉奶本身已經有甜味,所以鴛鴦不需要加糖。

名稱

鴛鴦是一種水禽,其特色是雄性和雌性的外觀有很大分別,雄性顏色艷麗,雌性則毛色灰暗,但雌雄卻經常生活在一起,所以在中國有一雙一對的含意,而鴛鴦飲品是咖啡及奶茶混合,特顯兩者雖然不同,卻能良好地混和一起。

文化象徵

鴛鴦被視為香港文化的象徵,用以比喻香港中西文化交融的現象從鴛鴦中品味香港中西文化。

鴛鴦及港式奶茶均被收錄為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

香港提供的颱風名稱「鴛鴦」則來源於這款流行飲料。

變種

原本的鴛鴦因為由港式奶茶及咖啡混和而成,但咖啡不適合年幼的兒童飲用,所以香港出現了另一種稱為「兒童鴛鴦」的飲料,由於成分不含咖啡因,適合兒童飲用,由阿華田好立克混合而成,凍飲或熱飲皆宜。

視頻

自家茶檔港式奶茶沖煮示範

參考文獻

  1. 鴛鴦奶茶,咖啡什麼yipee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