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麥卡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麥卡錫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約瑟夫·雷芒德·麥卡錫

國籍: 美國

出生日期: 1908年11月14日

逝世日期: 1957年5月2日

個人觀點: 反共產主義

約瑟夫·雷芒德·麥卡錫(Joseph Raymond McCarthy,1908年-1957年),美國政治家,生於威斯康星州,美國共和黨人,狂熱極端的反共產主義者。[1]

人物基本信息

麥卡錫畢業於馬凱特大學法學系,1935年開始從律師業,1939年任巡迴法院法官。1942年,美國開始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他加入海軍陸戰隊。1946年他依靠反共觀點當選為參議員,任參議員期間,經常發表攻擊共產黨的演說,譴責杜魯門和喬治·卡特萊特·馬歇爾對待共產主義時的軟弱態度,幫助艾森豪威爾當選美國總統。他曾任政府活動委員會主席,和羅伊·科恩,在全美國清理共產黨製造的影響,指揮調查委員會調查美國民主黨成員以及他的政敵、對他有意見的新聞人物,不少人被撤職、逮捕甚至被處死,受他迫害的人包括著名影星卓別林,科學家愛因斯坦、作家史沫特萊和華裔錢學森等不同階層的人。後來他在軍隊中搞忠誠調查,引致艾森豪威爾的不滿。1954年,參議院通過法案譴責麥卡錫的政治迫害行為。1957年,他因肝炎在馬里蘭州去世。

人物簡歷

麥卡錫是威斯康辛州的共和黨參議員,兒時曾是鄉下農場的養雞娃。十九歲時,因大規模雞瘟而破產,不得不搬到威斯康辛州的一個小鎮馬納瓦,當上了雜貨店員,並同時進了當地高中上學。從此一路成績優異考上法學院,當了律師,年僅三十歲就成為威州最年輕的巡迴法官。後來野心膨脹,不擇手段地在仕途上打拚,終於1946年以微弱多數當選參議員。但在政治漩渦的中心華盛頓,他還一直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媒體曝光率很低。

為了引人注目,不惜上演大跌眼鏡的政治秀。1950年2月,麥卡錫在西弗吉尼亞威靈市共和黨婦女團體集會上,做了一個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講演,說國務卿迪安·艾奇遜知道有二百零五名共產黨員在政府工作,卻姑息養奸。後來又稱有八十一名,最後減到五十七人。參議院立刻組織調查委員會仔細排查,結果發現麥卡錫的指控子虛烏有。

本來一場鬧劇就該到此收場了,可恰在這一年6月,朝鮮戰爭爆發了,美國媒體反共浪潮甚囂塵上,公眾籠罩在紅色恐怖之下。麥卡錫當然不失時機,根本不管有無根據,繼續鼓譟共產主義已滲透到美國政府內部的危言。公眾的目光這回一下子投向了麥卡錫,情緒由憤怒逐漸轉為恐懼。國務卿艾奇遜這時成了"國務院的紅色主教",制定復興歐洲"馬歇爾計劃"的馬歇爾將軍,也被斥責為騙子。人們對政府失去了信心,朋友、鄰裡間開始相互猜忌,美國的社會誠信被侵蝕了。 他 在文藝界和政府部門煽動人們互相揭發,許多著名人士如演員查理·卓別林和原子彈之父-羅伯特·奧本海默等都受到迫害,被指控為向蘇聯透露機密和為蘇聯充當間諜。1953年6月19日科學家朱利葉斯與艾瑟爾·格林格拉斯·羅森堡夫婦為此被判上電椅死刑,造成了美國的白色恐怖。

1952年,麥卡錫青雲直上,當上政府工作委員會主席和永久調查委員會主席。他大肆利用報紙和電視宣傳來提高知名度,用粗俗、下流的語言攻擊政敵。他有個經典的麥卡錫主義邏輯:所有不同意他的人就是共產黨,陰謀顛覆美國民主政體。政治家、媒體、公眾都因害怕被指控而保持沉默,哈里·杜魯門和艾森豪威爾兩屆總統都對麥卡錫唯唯諾諾。艾森豪威爾這位曾在"二戰"沙場上叱咤風雲的老將,竟落到只敢私下裡抱怨的境地。但在1954年,一位有膽識、有勇氣和良知的記者站了出來--愛德華·默羅利用尚處於幼稚階段的電視媒體,策略性地抓住軍隊中一個"清共"事件,給麥卡錫有力的一擊。

美國空軍中有個叫拉杜洛維奇的年輕預備役軍官,僅因為他塞爾維亞裔的父親和妹妹讀過南斯拉夫的報紙,就被懷疑親共,軍方竟將他解職。默羅抓住這個事件,揭露麥卡錫主義的偏執和瘋狂。他犀利地指出:"我們應該區分什麼是政見不同,與什麼是不忠誠。"麥卡錫主義慣用的伎倆就是黨同伐異,利用人們對紅色威脅的恐懼,從內部消滅政敵,實現自己的政治野心。麥卡錫馬上反擊了,還是故伎重演,又指責默羅拿了蘇聯人的錢,為共產黨賣命。CBS廣播公司的老闆有些慌神了,公司的資助人也紛紛對默羅施壓,大家都害怕惹惱了這個"暴君",砸了自己的飯碗。默羅卻選擇了良知的召喚,繼續與麥卡錫針鋒相對。麥卡錫不僅僅恐嚇新聞媒體,對好萊塢影人還有個臭名昭著的黑名單。許多導演演員、編劇被逮捕、關押和審訊。曾有十人援引憲法權利保持沉默,結果被控蔑視國會,被判處六個月到一年的徒刑。實際上,他們中的很多人不但與共產黨不沾邊,甚至連政治傾向都不明確,只因為作品與美國主流政治文化不太和諧而已。

利令智昏的麥卡錫在最張狂的時候犯了一個致命錯誤,他把手伸向了軍隊,調查起軍隊高層官員的安全問題來。顯然,他低估了軍方的實力,自以為可以在平民社會和政府里為所欲為,卻沒想到根本不是軍隊的對手。軍方抓住一件小事,給麥卡錫致命一擊,使他身敗名裂。一年前(1953年),麥卡錫的得力助手戴維·沙因被征入伍,麥卡錫曾托人讓軍隊給沙因些照顧。軍方在艾森豪威爾總統的幕後操縱下,讓這個醜聞曝了光。麥氏雖然仍不可一世,大罵軍方挾沙因為人質誹謗他,但在1954年4月至6月的"軍方--麥卡錫"聽證會上,他再也沒能翻過身來。

聽證會的全過程通過電視向全國轉播,軍方律師約瑟夫·韋爾奇的雄辯讓聽證會達到高潮。他逼問羞愧難當的麥卡錫:"難道您不懂什麼是廉恥嗎?先生,您就沒有廉恥嗎?"麥卡錫不敢抬頭正視對方,低着頭喃喃地嘟噥着些什麼。雖然聽證會最終不了了之,但麥卡錫在美國人民面前徹底名聲掃地了。美國國內外的輿論開始指責他是"蠱惑民心的煽動家",11月中期選舉共和黨失去參議院的多數,麥卡錫被免去非美調查委員會主席的職務。12月2日參議院以67票對22票通過決議,正式譴責麥卡錫"違反參議院傳統"的行為。從而結束了麥卡錫時代。三年後,這位聲名狼藉的參議員借酒消愁,酗酒導致嚴重的肝病,在華盛頓的海軍醫院裡不治身亡,時年四十八歲。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