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仁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仁宇英語:Ray Huang,1918年6月25日-2000年1月8日)),美籍華人籍貫湖南長沙,曾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國共內戰期間的國軍擔任軍官。後赴求學,獲取密西根大學歷史博士學位,以歷史學家中國歷史明史專家,「大歷史觀」的倡導者之名而為世人所知。著有《萬曆十五年》、《中國大歷史》等暢銷書。

生平

黃仁宇於1918年生於湖南長沙寧鄉,其父黃震白曾為同盟會基本成員,後期淡出。黃仁宇早年在湖南家鄉生活,1936年曾入天津南開大學電機工程系就讀。時抗日戰爭爆發,黃仁宇僅就讀大學一年級就決定輟學。

學術建樹

黃仁宇提出「歷史上長期合理性(long-term rationality of history)」、「數字上管理(mathematically manageable)」等概念,強調技術,以實證主義從技術角度談論歷史,避免產生基於意識形態的爭執。這種觀念被稱為大歷史觀(macro-history),與英美常用的微觀剖析歷史方法不同,強調不通過對歷史人物生涯探究和單一歷史事件分析來研究歷史,而是通過對當時歷史社會整體面貌分析和把握進行歷史研究,掌握歷史社會結構特點。在《萬曆十五年》中,黃仁宇主張不探究歷史人物之善惡忠奸,不應該批判歷史之善惡,儘管其本身難免流於翻案文章,他與李約瑟將這一主張稱為技術辯證;黃仁宇把他們放到整個明代社會框架中研究,強調歷史人物、歷史事件背後的邏輯關係政治文化構架。

「大歷史觀」指出,時代之走向及發展狀況,是由無數社會和物質上各種因素共同堆積起來,歷史舞台上某一「關鍵角色」往往只是一個「角色」,讓任何人來扮演都可以,為眾人所熟知的著名歷史人物只是正好在那個時間踏上舞台,坐上歷史早準備好的空缺「角色」席。在《中國大歷史》中,這一觀點尤為鮮明,謂中國版圖架構形成,「當中無可避免有其地理歷史因素在,有二千哩容易被人侵犯的地方,中國不得不構成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