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志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志芳

圖片來自自由財經

中華民國第22任外交部長

任期 2006年1月25日-2008年5月6日
前任 陳唐山
繼任 楊子葆(代理)

個人資料

性別
出生 (1958-09-14) 1958年9月14日(62歲) 中華民國臺南市
國籍 中華民國
政黨 民主進步黨(2015-)
配偶 丁熟昀

學 歷

經 歷

  • 外交部北美司薦任科員 1986
  • 外交部秘書處薦任科員 1989
  • 駐美國代表處國會組秘書 1991
  • 外交部北美司第一科科長 1996
  • 外交部北美司專門委員兼第一科科長 1999
  •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企劃處專門委員 1999
  •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研究委員 2000
  •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聯絡處副處長 2001
  • 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 2002
  • 總統府副秘書長 2004-2006
  • 外交部部長 2006.01.25-2008.05.6
  •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 2017.01.20-

黃志芳生於(1958年9月14日-),臺灣省台南縣人,臺灣大學政治系國際關係組畢業。現任國際自由聯盟副主席,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職業外交官出身(公務員資格)。曾任中華民國外交部部長,2015年加入民主進步黨、擔任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主任,2016年出任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2017年轉任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2008年5月因「南線專案」而辭去「外交部長」。

早年生平

黃志芳畢業於臺南一中;就讀國立臺灣大學時原為農業工程系,大二時轉入政治系國際關係組。中華民國外交特考第18期合格,後進入外交部任職,1985年擔任當時外交部常務次長程建人的「機要秘書」、駐英國代表處薦任主事,1986年任外交部北美司科員,1991年擔任駐美代表處國會組秘書,1996年任北美司第一科科長、專門委員。1999年轉調陸委會,擔任聯絡處副處長、專門委員、研究委員,多次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幕僚工作會議。2002年獲蔡英文推薦出任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2004年躍升總統府副祕書長,深獲當時總統陳水扁賞識。

黃志芳以其在外交部、陸委會的歷練,於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後推動中華民國榮邦專案,陪同總統夫人吳淑珍女士參與2004年雅典殘障奧運會,成功突破中共的外交封鎖,推動陳水扁總統在非邦交國的「過境式訪問」,陪同及單獨出訪近30次。

從政經歷

曾任「外交部」北美司薦任科員,「外交部」秘書處薦任科員、駐美國代表處國會組秘書、「外交部」北美司一科科長、「外交部」北美司專門委員兼一科科長、「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企劃處專門委員、「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研究委員、「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聯絡處副處長、「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總統府」副秘書長。

2008年5月6日下午,台「行政院長」張俊雄批准「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及「外交部長」黃志芳的辭職。黃志芳辭去台「外交部長」一職。

外交成就

黃志芳以其在「外交部」、陸委會的歷練,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後推動榮邦專案,陪同「第一夫人」吳淑珍參與雅典殘障奧運突破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外交封鎖,推動「總統」陳水扁在非邦交國的「過境外交」,陪同「總統」、或單獨出訪近30次。

南向成就

2016年6月15日,臺灣領導人蔡英文核定成立新南向辦公室,並任命黃志芳為辦公室的主任。

爭議

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日前說「中國大陸市場已站滿大象,螞蟻進去能爭什麼」,被質疑「自我矮化」。黃志芳解釋,大陸市場的「大象」當然包括經營有成的台商。

黃志芳日前出席KPMG安侯建業臺灣連鎖暨加盟協會主辦的「東協通路市場的未來趨勢與挑戰」論壇,他說,中國大陸已是成熟飽和市場,許多大型企業在中國大陸市場競爭,「已經站滿一群大象,螞蟻進去爭什麼」,因此發展新南向政策勢在必行

但,此番言論,引發爭議。日前有媒體指出,黃志芳的說法犯了兩大錯誤,一是「自我矮化」,把台商小看成「螞蟻」;二是戰略思維錯亂,南向拓展是基於多元、分散之需,而不是和大陸市場互斥。

黃志芳25日澄清指出,他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西進與新南向同等重要,並不衝突,且兩岸產業在東協及南亞可相輔相成,相互合作。他說,「中國大陸市場已站滿大象,螞蟻進去能爭什麼」的敘述,是轉述部分中小企業業者對大陸市場的觀點,以及他們希望台當局提供協助,以避免單打獨鬥陷入經營困境。

外交部長

卸任後

  • 2010年5月10日新加坡法院就「巴紐案」判決認定中華民國外交部遭到外交掮客訛詐,此外中華民國法院判決認定黃志芳與邱義仁等人並未涉及收賄或經費入帳問題。
  • 2015年1月21日,黃志芳在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陪同下向傳媒宣布加入民進黨,並接任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被外界視為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經營民進黨與美國關係有所幫助。
  • 2018年11月10日,在伊拉克國際商展舉辦的日子,現任外貿協會董事長的黃志芳與伊拉克工業總會伊拉克商業總會兩個單位簽署合作備忘錄
  • 在外貿協會任職期間,曾告知下屬非五星級以上飯店不使用一事。
  • 黃志芳擔任外貿協會董事長,在全球各地為臺灣中小企業對外貿易打拚,不遺餘力,不論是廉價航空、廉價旅館都會使用,絕無非五星級飯店不住之情形。

公職

中華民國政府職務
中華民國行政院
前任:
陳唐山
外交部部長
第十八任
2006年1月25日-2008年5月6日
繼任:
楊子葆(代理)
正任:歐鴻鍊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