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慶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慶雲
出生 1920年5月10日
國籍 中國香港
職業 兒童文學家
知名作品 《新兒童》



黃慶雲

(1920年5月10日-2018年9月20日),出生於香港中國著名兒童文學家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師範學院碩士。

1941年在香港主編《新兒童》半月刊,曾用「雲姊姊」的筆名和孩子們通信,受到廣大小讀者的熱愛。

黃慶雲從事兒童文學寫作70多年,創作集子有六十多種。

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曾任廣東作家協會副主席,國際筆會中國廣州筆會副主席,廣州《少男少女》雜誌名譽主編。

獲香港藝術發展局 2009 年度最佳藝術家獎(文學藝術)。[1]

她的女兒周蜜蜜亦從事兒童文學創作。

對香港兒童文學的貢獻

黃慶雲會走上兒童文學創作之路,乃因抗戰軍興,希望做一些對國家、對社會有益的事,但怎樣才是有益的事呢?於是想起魯迅的號召:『救救孩子』,於是,她就踏上了這條不歸之路。

《新兒童》半月刊創辦的當年(1941年)12月,香港淪䧟,半月刊停辦。1942年在桂林復刊。1944年9月,日本入侵桂林,該刊又被迫停刊。抗戰勝利後,《新兒童》在廣州復刊辦了4期,1945年12月轉回香港出版。1951年至1956年則移師內地出版。可謂顛沛流離,卻堅持了十五年,獲得廣泛的中國小讀者的喜愛。

自1941年創辦香港第一份兒童文學雜誌《新兒童》半月刊伊始,黃慶雲就獻身於中國兒童文學事業,七十多年來鍥而不捨,在兩岸三地出版了80多本著作,另譯有迪士尼經典小說十多種及韓國英譯兒童讀物八種,多為兒童讀物及其兒童文學創作作品,不僅在兩岸三地擁有數以千萬計的小讀者,而且遠播東南亞華文界,更被譯為英、法、日、西班牙文及烏爾都語。她還曾代表中國兒童文學作家出席日本、美國、法國、瑞士、墨西哥、委內瑞拉和韓國的文學及兒童文學會議,為香港文學界贏取了無數的讚譽![2]

著作

主要作品有《奇異的紅星》、《月亮的女兒》、《金色童年》、《花兒朵朵開》等,曾獲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兒童文學組獎項的作品包括《聰明狗和百變貓》(第四屆雙年獎) 及《貓咪 QQ 的奇遇》(第七屆雙年獎)。

參考資料

  1. 黃慶雲. 黃慶雲兒童文學作品精選. 新雅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28 June 2013. ISBN 978-962-923-386-0. 
  2. 孫立川. 許地山播下的文學種籽 ——黃慶雲對香港兒童文學的貢獻. www.cosmosbooks.com.hk. 2018-10-31 [2019-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