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群
中國船舶七六〇所副所長、研究員
出生 1967年5月
國籍 中國
知名於 黃群因颱風中搶救國家重點試驗平台,壯烈犧牲。

黃群,男,湖北武漢人,1967年5月出生,1997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七六〇所黨委委員、副所長、研究員。

2018年8月20日,黃群因颱風中搶救國家重點試驗平台,壯烈犧牲,享年51歲。8月2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聞訊後對黃群等3名同志壯烈犧牲作出重要指示。9月27日,中共中央追授黃群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黃群 性別
國籍 中國 政治面貌 中共黨員
政黨 中國共產黨 職務 中國船舶七六〇所副所長、研究員
入黨時間 1997年10月 逝世日期 2018年08月20日
出生地 湖北武漢 出生時間 1967年5月

人物履歷

曾任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七六〇所黨委委員、副所長、研究員。

人物事件

2018年8月19日,宋月才接到「溫比亞」颱風預警通知,及時進行防台部署。黃群與規劃處副處長孫遜等多次趕赴碼頭,檢查落實情況。為實時掌握動態,黃群當晚在辦公室通宵值班。

2018年8月20日早晨,颱風風力持續加大,狂風巨浪襲向碼頭,試驗平台部分纜樁已因受力過大嚴重變形至斷裂,纜繩脫落,安全受到極大威脅,情況非常危急,如不進一步採取措施,很有可能會造成試驗平台失控、毀損、傾覆、沉沒及其保障人員傷亡。在此緊急關頭,黃群、宋月才、姜開斌等12名同志奮不顧身、毫不猶豫地沖向碼頭,去加固試驗平台纜繩。在抗險救災的過程中,接踵而至的巨浪將7名人員先後捲入海中。

險情發生後,中船重工黨組書記、董事長胡問鳴立即部署抗險救援工作,並安排集團公司副總經理何紀武趕赴現場指揮。七六〇所領導班子現場全力組織救援,並及時報告大連市救援應急辦、大連市公安局、遼寧省海事局,聯繫120急救中心等前來協助營救。大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迅速組織多方專業力量實施救援。

經全力施救,7名落水人員中有4人獲救,黃群、宋月才、姜開斌3名同志壯烈犧牲。

2018年8月26日,黃群同志的骨灰回到武漢並下葬。

人物紀念

公司默哀

2018年8月21日,在集團公司召開的黨組擴大會議之前,與會人員全體起立,為在抗險救災中英勇犧牲的黃群、宋月才、姜開斌3位同志默哀,向英雄致敬。中船重工黨組要求,集團公司全體黨員要向黃群、宋月才、姜開斌等同志學習,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對黨絕對忠誠,對國防事業無限熱愛,為把中船重工建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為建設世界一流海軍不懈奮鬥。

重要指示

2018年8月2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聞訊後對黃群等3名同志壯烈犧牲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黃群、宋月才、姜開斌三位同志面對颱風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無懼,為保護國家重點試驗平台壯烈犧牲,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產黨員對黨忠誠、恪盡職守、不怕犧牲的優秀品格,用寶貴生命踐行了共產黨員「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們是共產黨員的優秀代表、時代楷模。習近平強調,廣大黨員幹部要以黃群、宋月才、姜開斌同志為榜樣,堅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履職盡責、許黨報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追授稱號

2018年9月27日,中共中央追授黃群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第七六○研究所原黨委委員、副所長黃群,某試驗平台原負責人宋月才,某試驗平台原機電負責人姜開斌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黃群、宋月才、姜開斌3位同志面對颱風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無懼,為保護國家重點試驗平台壯烈犧牲,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產黨員對黨忠誠、恪盡職守、不怕犧牲的優秀品格,用寶貴生命踐行了共產黨員「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們是共產黨員的優秀代表、時代楷模。廣大黨員幹部要以黃群、宋月才、姜開斌為榜樣,堅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履職盡責、許黨報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大力表彰宣傳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擔當作為、幹事創業的新時代典型,激勵和引導廣大黨員幹部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履職盡責、許黨報國,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業績,黨中央決定,追授黃群宋月才姜開斌王繼才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參考資料

  1. 不忘初心,至死不渝,搜狐 ,2019-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