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炮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炮事件
圖片來自qq

黑炮事件》是一部中國電影,於1985年上映[1],此電影改編自張賢亮的小說《浪漫的黑炮》,由黃建新擔任執導,由劉子楓高明Gerhard Olschewski楊亞洲趙秀玲擔任主演[2]。此電影取景地主要在中國鞍山大連取景,片長95分。

劇情簡介

某礦山公司工程師趙書信(劉子楓飾),精通德語 ,工作認真負責。半輩子獨身養成一個怪癖,喜歡一人下棋。伴隨他多年的一副棋子,與他結下了情緣。一次 ,趙工出差回來後,發現少了一隻黑炮棋子,急忙冒雨奔到郵電局,發了 一封「丟失黑炮301找趙」的電報給旅館,請求幫助去301室尋找。 豈料,這紙電文引起了人們的警惕,公安局迅即立案偵察。

因所謂「黑炮事件」,公司領導將趙書信調離原工作崗位,由一位不熟悉工程安裝專業的旅遊翻譯馮良才(楊亞洲飾)接替他的工作。這時,德國專家漢斯·施密特(蓋爾哈德·奧爾謝夫斯基飾)為WD工程的最後安裝,第二次來公司。曾與他合作得很好的趙工,卻未能再度與他合作,漢斯很失望。由於馮在翻譯上連連失誤,漢斯大為惱火,多次提出要趙工來WD工地,並私下去找趙工商量合作事宜,趙工很為難。

經理李任重(高明飾)走訪趙書信,無意中發現了那副缺了黑炮子的象棋,才明白真相。他在黨委會上建議讓趙書信繼續出任翻譯 ,黨委書記周玉珍(汪漪飾)認為,「黑炮事件」尚未最後搞清,不能貿然行動。而可憐的趙工對此卻懵然不知,他在夜深人靜時,打着手電對WD工程進行檢查。還利用與漢斯會見的短暫時間, 向漢斯了解工程安裝的程序。

因馮良才將「軸承」錯譯為「支架」致使WD 試車時,軸承全部燒毀,國家損失嚴重。不久,郵電局送來趙書信的一個郵包,周書記等人秘密將它打開。望着盒中僅有的一隻黑炮棋子,周玉珍埋怨趙工不該發這份電報。而趙書信對連發電報他都不能作主的事情感到吃驚而又不解。

影片評價

該片是20世紀80年代中後期的一部經典作品,不僅從側面反映了中國當時的社會文化思潮,也從切實的事件、行為里隱喻出了種種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該片不論從拍攝手法、角度,以及情節的內容性來說,都是良心經典之作。整部電影畫風詭異,有一種希區柯克式的緊張懸念之感。由一份尋找黑炮旗子而發的電報所引發的一系列可笑而荒誕的故事。黑色幽默的諷刺力量極具效力 。(騰訊娛樂評論員安博評)

黃建新保留了原著本身的荒誕性,圍繞「黑炮」來構建和對比兩個立場人物的不同心態。當保衛處的人鄭重其事地來調查「黑炮」背後的秘密,知道內情的觀眾在感覺不可思議的同時,也會有一聲嘆息。這也就是黑色幽默的揭示意義,不直接表達,卻比直接更有力度。與此同時,黃建新還以風格化的影像來深化故事的荒誕味道高飽和色調的縱深走廊,對稱構圖的會議室,巨型的機器將人逼到角落,看似嚴整的畫面卻有着讓人壓抑的氣氛。該片被拿來和安東尼奧尼的《紅色沙漠》相比較,都揭示的是個體在環境中的異化。這也是黃建新相對同類導演來說,走得更遠的地方,他讓國產電影開始具有了現代性的思考,而不是一味地向傳統文化追溯。(文匯報評)

參考文獻

  1. 《黑炮事件》. 豆瓣電影. [2019年12月22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年12月22日) (中文(簡體)‎). 
  2. 《黑炮事件》. 中國電影. [2019年12月22日] (中文(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