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鼠李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鼠李科

鼠李科,Rhamnaceae,是雙子葉植物綱鼠李目的一個大科,有58屬大約900種,中國有14屬,大約130種。本科植物大部分為喬木,也有灌木藤本植物,偶有草本。[1]

分布在全世界溫帶和熱帶地區,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分布最多,最早的鼠李科植物化石見於始新世。[2]

鼠李科植物一般都有刺,單葉,葉脈顯著,常互生;花小,雄蕊4-5枚和花瓣對生;有些種類如濱棗(Paliurus spina-christi)和十字木( Colletia cruciata)的葉子會演化成刺,尤其是十字木會同時腋生兩個芽,一個演化成刺,另一個生成芽葉。

本科植物的果實為肉質核果或蒴果,棗(Ziziphus zizyphus)在中國是一種主要的乾果或水果。美洲茶是一種觀賞花卉並具有固氮根瘤。鼠李的木材用於燒炭,凍綠(Rhamnus utilis Decne)的果實和葉可以提取綠色染料。

形態特徵

喬木、灌木,稀藤本,有一致的花部結構。花小,兩性,稀雜性或單性異株,多為聚傘花序,枳椇屬的花序軸在果期肉質膨大;花萼筒狀,4~6淺裂,鑷合狀排列,花瓣5~4,或缺;雄蕊5,稀4 ,與花瓣對生,且常為花瓣所包藏。花盤明顯發育;子房上位或一部分埋藏於花盤內,3或2室稀4室,各有一胚珠核果翅果堅果,少數屬為蒴果

產地分布

本科58屬,900餘種,分布於溫帶至熱帶地區。

我國產14屬,130餘種,南北均有分布。藥用12屬,76種。

實用價值

鼠李科含有許多經濟樹種,如棗和酸棗。後者是一種重要蜜源植物[註 1]。主要分布華北地區,性耐乾旱。生長於向陽或坡地。果實含糖6%,水分40%,還含有維生素C、棗酸、脂肪油、揮髮油等,可提取維生素C或釀酒,有健脾作用;棗仁有鎮靜安神的功效;核殼可制活性炭;雀梅藤分布長江流域以南各省區。

果實味酸甜,可食,嫩葉可作飲料;鼠李分布東北、華北;蘇聯、蒙古、朝鮮也有。果肉入藥,有解熱等功效;種子含油率26%,可作機械潤滑油,莖皮和葉可提取栲膠,樹皮和果實可作染料,木材堅實可作雕刻用材;拐棗主要分布中國北方各地,日本亦有。肉質花序軸內含多量葡萄糖和蘋果酸鈣,熟時紫紅色,味香甜而微酸,可生食和釀酒,種子入藥,為清涼性利尿藥;馬甲子分布長江以南各省區。根、葉、枝、刺、花、果可供藥用,有解毒消腫、止痛、活血除寒之效;種子含油率15%,可制蠟;凍綠主要分布西北、西南、華中、華南各省區。

樹皮、葉和果實含黃色素,可作染料;種子含油率22%,可制機械潤滑油;銅錢樹為中國特有種,分布華中、中南及西南等省區,生于山地及平原。樹皮含鞣質,可以提取栲膠;樹苗可做嫁接棗樹的砧木。麥珠子幼樹生長快,為優良的速生造林樹種;木材結構細緻,是制家具的良好用材;分布廣東、海南和雷州半島,生丘陵及山地疏林中,或成大片純林。

親緣關係

大多數分類學者認為鼠李科與葡萄科有密切的親緣關係,尤其是咀簽族,具有發育的卷鬚和腋生的花序,同葡萄科更為接近。

重點特徵

單葉,不分裂,花周位,雄蕊和花瓣對生,花瓣常凹形,胚珠基生。

注釋

  1. 「蜜源植物」:honey plant(bee plant) 供蜜蜂採集花蜜和花粉的植物。養蜂的物質基礎。 指所有氣味芳香或能製造花蜜以吸引蜜蜂之顯花植物。此一名稱最常用來指白花菜科(Capparaceae)中的兩種植物︰Cleome lutea 和C. serrulata ,後者又名臭丁香,以往常栽培於養蜂場旁。某些喬木(如椴樹)因具特別芳香的花,而使蜜蜂將巢築於其中(以便就近取蜜),故常被稱為蜜源樹。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