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龍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龍且
龍且
時代 秦末→西楚
主君 項梁項羽
姓名 龍且
出生 不詳
逝世 前204年(西漢漢王三年)

龍且(且音ㄐㄩ,jū)(?-前203年),秦末軍事人物。是項羽手下第壹猛將,與季布鐘離昧英布虞子期為楚軍五大將,與曹咎、周殷同為楚軍大司馬

自幼與項羽壹起長大,情若兄弟。隨項羽叔父項梁起義,後與田榮合軍救東阿,大破秦軍於東阿。英布背楚之時,項羽使龍且點兵十萬往擊之。龍且與英布戰,大破之,英布逃離九江歸漢。項羽聞韓信已舉河北,破齊、趙,而且想要擊楚,派龍且率二十萬眾往擊之。韓信與龍且大戰,詐敗,引龍且中水淹之計。龍且力戰漢諸將,被漢騎將灌嬰斬殺,楚軍大敗。項羽聞龍且戰死,大為傷感。[1]

生平

項梁引兵攻打亢父,與齊國田榮、司馬龍且軍救東阿,在東阿大破秦軍[2]

前206年,漢王劉邦起兵攻占三秦,楚將龍且和項他與漢將灌嬰定陶之南交戰失敗。前205年,龍且、項聲淮南,大破九江王黥布軍。黥布逃亡漢軍處[3]

前204年十月,曹參攻占臨淄,項羽派遣龍且率兵號稱有20萬進攻漢軍。十一月,龍且與韓信、騎將灌嬰呂澤陳武丁禮[4]丁復[5]等聯軍在濰水對陣,被擊殺[6]

前203年十月,項羽聞韓信已舉河北,破齊、趙,而且想要擊楚,於是派遣龍且率兵20萬出擊。十壹月,龍且與韓信在濰水對陣,史稱濰水之戰。韓信連夜派人做了壹萬多條袋子,盛滿沙土,壅塞濰河上流。隨後率壹半軍隊涉水進擊龍且之陣,龍且出兵迎擊,韓信佯裝敗退,龍且以為韓信怯弱,於是率軍渡江進擊。這時韓信命人決開壅塞濰河的沙囊,河水奔流而至,龍且的軍隊大半沒有渡過去。這時韓信揮軍猛烈截殺,龍且被灌嬰手下丁復斬首。項羽聞龍且軍被韓信破,則恐。[7]

小說形象

歷史上的龍且,除了被提及受項籍信任外,並沒有被提及和季布、鐘離眛、英布相比有什麽在性格上太鮮明的地方。與同是大司馬的曹咎相比,龍且也沒有被提及是否有被封侯。龍且唯壹的獨特之處是戰績,被提及打敗過英布,但過程並不詳細。[8]

直至清末民初小說家蔡東藩編撰的小說《中國歷代通俗演義》中,龍且與季布、鐘離眛、英布以及小說《西漢通俗演義》中杜撰的虞子期被並列為項籍帳下五大將。如果沒有《中國歷代通俗演義》,龍且的知名度恐怕不會太高。

影視形象

參考文獻

  1. 西楚大司馬龍且簡介. [2019-10-12]. 
  2. 《史記》項羽本紀,「居數月,引兵攻亢父,與齊田榮、司馬龍且軍救東阿,大破秦軍於東阿。」
  3. 《史記》高祖本紀,「是時九江王布與龍且戰,不勝,與隨何閒行歸漢。」
  4. 《史記》高祖功臣侯者年表 樂成,「以都尉擊籍,屬灌嬰,殺龍且,更為樂成侯」
  5. 《史記》高祖功臣侯者年表 陽都,「屬悼武王,殺龍且彭城,為大司馬」
  6. 《史記》高祖本紀,「韓信與戰,騎將灌嬰擊,大破楚軍,殺龍且」
  7. 龍且(秦末漢初時期西楚國大司馬之一). [2019-10-12]. 
  8. 項羽手下的五大戰將是誰?其中4個都是叛徒. [2019-10-12]. 
  9. 倪土出演大將龍且 項羽劉邦之外感情戲男性角色. [2019-10-12]. 
  • 史記》樊酈滕灌列傳、黥布列傳、淮陰侯列傳 高祖功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