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龍巖戰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龍巖戰鬥是指1929年5月17日~6月19日在朱德、毛澤東朱培德等指導下紅軍第三次占領龍巖城的民主革命戰爭。[1]

1929年5月,國民黨江西省政府主席朱培德調集4個團的兵力,向活動在贛南地區的中國工農紅軍第4軍發動進攻。中共紅4軍前委決定,避開敵軍進攻鋒芒,挺進閩西,發展游擊戰爭,創建閩西蘇區。

5月17日,紅4軍主力從瑞金出發,22日進至龍巖城以西的小池地區。軍長朱德和黨代表毛澤東,根據原駐龍巖的國民黨福建省防軍第1混成旅主力正在廣東省潮安(今潮州)、汕頭地區同粵軍作戰,閩西兵力薄弱的情況,決定乘虛攻打龍巖城。2

3日7時,紅4軍第1、第3縱隊突然向龍巖城外的龍門發起進攻,守軍猝不及防,向龍巖城潰退,紅軍尾追突入城內。這時,紅4軍第2縱隊亦從北門向城內發起猛攻,激戰至中午,占領龍巖城,殲敵2個營。

當日,紅軍撤出龍巖城,26日進占永定。國民黨軍重占龍巖。6月3日,紅4軍第3縱隊再次攻打龍巖城,守軍不戰自逃,紅軍再次占領龍巖城。不久,福建省防軍第1混成旅旅長陳國輝率主力回援閩西。

紅軍主動撤出龍巖、永定,轉向上杭的才溪、新泉休整。19日拂曉,紅4軍在地方武裝配合下,奔襲剛返回龍巖城的陳旅,乘其不備,突然從南、西、北三面發起猛攻,迅速攻入城內,激戰至14時,除旅長陳國輝帶少數隨員逃脫外,守軍2000餘人全部就殲,紅軍第三次占領龍巖城,繳獲槍900餘支(挺),迫擊炮4門。紅4軍三打龍巖的勝利,推動了閩西地區革命形勢的發展,各縣、區普遍建立了蘇維埃政權,閩西蘇區初步建立。

發布者:中國軍事百科全書編審室

視頻

龍巖戰鬥 相關視頻

中國工農紅軍徒步二萬五千里長征 ,創造了歷史奇蹟,致敬英雄!
《「章」口就來》第47期:三打龍巖城——可媲美四渡赤水的毛澤東軍事傑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