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龜背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龜背竹

中文學名 :龜背竹

     科      :天南星科

     族      :龜背竹族

     屬     : 龜背竹屬

     種      :龜背竹

 原 產 地 :墨西哥

花       語 :健康長壽

     目      :天南星目

     界      :植物界

     門     : 被子植物門

     綱      :單子葉植物綱

分布區域: 各熱帶地區

花       期 :8-9月

     長      :3-6米

命名者及年代: Liebm.,1849

龜背竹,原產墨西哥,別稱蓬萊蕉、鐵絲蘭、穿孔喜林芋、龜背蕉、電線蓮、透龍掌[1]。拉丁學名 Monstera deliciosa Liebm。系天南星科(Araceae)龜背竹屬(Monstera)的一種多年生木質藤本攀緣性常綠灌木,生於林中,攀緣樹上。株形優美,葉片形狀奇特,葉色濃綠,且富有光澤,整株觀賞效果較好。並且具有吸附甲醛、等有害氣體的特點,達到淨化室內空氣的效果,是一種理想的室內植物

植物特徵

本品為半蔓型,莖粗壯,節多似竹,故名龜背竹;莖上生有長而下垂的褐色氣生根,可攀附它物向上生長。葉厚革質,互生,暗綠色或綠色;幼葉心臟形,沒有穿孔,長大後葉呈矩圓形,具不規則羽狀深裂,自葉緣至葉脈附近孔裂,如龜甲圖案;葉柄;長30—50厘米,深綠色,有葉痕;葉痕處有苞片,革質,黃白色。花狀如佛焰,淡黃色。果實可食用。在栽培中還有斑葉變種,在濃綠色的葉片上帶有大面積不規則的白斑,十分美麗[2]

生長環境

溫度

龜背竹是一種不耐寒的植物,通常在室溫15~20攝氏度之間,植物會生長得比較好。因此當冬季的溫度太低的時候,特別是低於7攝氏度時,我們就應該把它放在室內來養護了,這樣才有利於植物安全的越冬。在夏季養護龜背竹的時候,也應該注意把它放在室內或者是樹蔭下,千萬不能夠讓龜背竹直接被陽光照射到,否則可能會使它的葉片被灼傷,變黃。最好放在西牆根和朝南的陽台上。 該位置是充分受到早晚弱光照射,有效避免白晝強光直射,給龜背竹提供足夠的光線,使葉子不受日光灼傷的理想龜背竹養護位置。

土壤

龜背竹的繁殖是非常簡單的,用扦插就可以使它迅速的生根,通常情況下在種植龜背竹時會選擇肥沃的塘泥或者是用黑色的山泥,沒有這樣的土壤,還可以選用腐葉土菜園土沙土來配製培養土,這樣的土壤環境有利於它的成長。龜背竹的一大特點就是生長很迅速,為了能夠使它的根系有充足的生長空間,每年春天都得為它換一次盆。在換盆的時候,在盆底放一些基肥,比如細小的碎骨頭,或者是蹄片[3]

澆水

龜背竹喜歡濕潤的環境,盆土濕度大一些,本身對它的影響並不大,但是龜背竹通常是養在室內比較陰暗的環境中的,在這種條件下,如果通風不好,又澆水過多,水分蒸發慢就會造成龜背竹的根系長時間捂在潮濕的土壤中,這樣也會引起龜背竹爛根,而爛根就會導致黃葉,所以澆水過多引起爛根也會導致龜背竹黃葉。

龜背竹的日常養護不要太頻繁地澆水,只要保持土壤的濕潤即可。 春季和秋季在土壤一半乾燥時澆水,夏季在土壤表面乾燥時澆水。 冬季只需保持土壤濕潤,防止積水的基本方法是加強環境通風,提高盆栽和盆栽的透水性。

對於已經爛根的龜背竹,我們要給它換盆換土,修剪根系,將腐爛的根系處理掉以後,用多菌靈溶液浸泡,然後重新栽種上盆,精心管理,讓時間慢慢恢復龜背竹的生機。

噴水

龜背竹比較喜歡濕潤的空氣環境,在養龜背竹的過程中,如果所處環境比較乾燥,又不給它噴水,時間久了龜背竹的葉片就會因為缺水引起黃葉。

這個時間能夠處理,只要向龜背竹的葉子噴水即可。環境乾燥,換氣條件好,可以縮短這個吐水周期,相反,如果遇到環境濕度高或者持續下雨的天氣,我們可以減少或者不能吐水。

環境突變引起的龜背竹黃葉噴泉過少和環境突變是最容易忽視的兩個龜背竹黃葉的原因,特別是環境突變,在很多花培育龜背竹的過程中養護方法沒有問題,但是更換後和新買來的龜背竹上盆後出現了很多黃葉現象, 這是由環境突變引起的龜背竹主黃葉,即使光強急劇變化,環境濕度大幅度變化,溫度突變也會使龜背竹葉變黃。

環境突變引起的龜背竹黃葉,不用太過擔心,只要照常管理,給龜背竹一個緩衝和適應環境的時間,過一段時間它的葉片就會重新恢復翠綠。

分布區域

中國福建廣東廣西雲南等地栽培於露地,北京湖北等地多栽於溫室[4]。原產墨西哥,各熱帶地區多引種栽培供觀賞。在歐美、日本常用於盆栽觀賞,點綴客室和窗台,較為普遍。南美巴西阿根廷美洲中部的墨西哥除盆栽以外,常種在廊架或建築物旁,讓龜背竹蔓生於棚架或貼生於牆壁,成為極好的垂直綠化材料。

主要價值

觀賞價值

龜背竹莖節粗壯又似羅漢竹,深褐色氣生根,縱橫交差,形如電線。葉形奇特,孔裂紋狀,極像龜背。其葉常年碧綠,極為耐陰,是有名的室內大型盆栽觀葉植物,及具觀賞價值。

淨化價值

龜背竹具有優先吸附甲醛、苯、TVOC等有害氣體的特點,一顆龜背竹對甲醛的吸附量與10g椰維炭的吸附量相當,達到淨化室內空氣的效果,是一種理想的室內植物。有晚間吸收二氧化碳的功效,對改善室內空氣質量,提高含氧量有很大幫助。

食用價值

果實成熟後可用來做菜食,有甜味,香味像鳳梨或香蕉。但要注意果實未成熟不能吃,因為有較強的刺激性。在原產地居民稱這種果實為「神仙賜給的美果」[5]。 果實味美可食,但常具麻味。

視頻

龜背竹 相關視頻

夏季養殖龜背竹掌握這幾個小技巧,葉片墨綠,新葉萌發快
龜背竹的果實能吃嗎?
龜背竹冬季怎麼養護?花農原來這樣澆水,讓你養的枝繁葉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