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14年索契冬奧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4年索契冬奧會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2014年索契冬季奧運會

比賽時間: 2014年2月7日-2014年2月23日

主辦國家: 俄羅斯

主辦城市: 索契

開幕式場館: 菲施特奧林匹克體育場

屆 數 第22屆

2014年索契冬季奧運會(2014 The winter Olympics in Sochi)第22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簡稱"索契冬奧會",已經在2014年2月7日-23日在俄羅斯聯邦索契市舉行。索契奧運會設15個大項,98小項。這是俄羅斯歷史上第一次舉辦冬季奧運會。2013年9月28日,2014年索契冬季奧運會聖火採集彩排儀式在希臘古奧林匹亞舉行,組織者成功地採集到冬奧會聖火火種。聖火火種將保留到29日正式的聖火採集儀式。10月20日,奧運聖火搭乘核動力破冰船首次抵達北極,在-15℃下,聖火燃燒得仍然"很棒"。11月23日,2014年索契冬奧會火炬從布里亞特共和國首府烏蘭烏德抵達伊爾庫茨克州,並且在貝加爾湖湖底成功傳遞。

北京時間2014年2月8日00:14,索契當地時間20:14,索契冬奧會開幕式在菲什特奧林匹克體育場舉行,2014年索契冬季奧運會正式拉開序幕。[1]

奧運元素

會徽介紹

2009年12月1日,俄羅斯2014年索契冬奧會組委會主席德米特里·切爾內申科在莫斯科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向公眾展示了俄羅斯將首次組辦的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會徽。

會徽用俄羅斯國旗上的顏色繪製,在會徽上寫着Sochi.ru幾個英文字。下方是奧運五環和2014年的標記,上面還有Gateway to the Future的口號。切爾內申科指出,奧運會會徽還沒有完全設計完畢,還會有變動和增補。

他說:「我們尋找了索契冬奧會的獨特風格和形象。我們設計出了會徽,具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這不是一成不變的方案,在奧運會到來前的5年中,我們還會送給大家驚喜。我們讓我們的合作夥伴自己解決會徽裡面用何種填充物的問題。」 會徽是由國際品牌集團(Interbrand)和奧組委成立的專家委員會聯合設計的。他說,2014年索契冬奧會會徽面向青年人。

吉祥物

2010年9月1日,索契冬奧會組委會在全俄範圍內啟動吉祥物徵集活動。在首階段3個月的徵集活動結束後,評審委員會從所收到的2.4萬多份設計方案中評選出11份作為索契冬奧會吉祥物的候選。這11種方案分別是雪豹太陽、雪花、兔子、海豚聖誕老人套娃等,經過俄羅斯全國電視直播的全民投票,成為這屆冬奧會的吉祥物。

雪豹成了當晚得票率最高的明星,共贏得28%的投票。索契冬奧會組委會決定,將選擇人氣最高的前三個候選吉祥物作為最終方案。

俄羅斯總理普京此前也表達過他本人對雪豹的喜愛,他說:「雪豹非常強壯,行動迅速,是力與美的結合。」雪豹是世界上最為稀有且瀕危的貓科動物之一,目前在俄羅斯境內只生長在遠東濱海邊疆區的烏蘇里斯克地區等地。

傳遞火炬

北京時間2013年10月6日,2014年索契冬奧會火炬從雅典抵達莫斯科,10月7日將從莫斯科開始傳遞聖火,這將是俄羅斯有史以來最大一次聖火傳遞活動。聖火將穿過2900個居民點,傳遞時間為123天,全程為6.5萬公里。2014年2月7日索契冬奧會開幕式當天,聖火將運抵索契。

2013年11月7日,經過6個小時的「太空」跋涉,載有3名宇航員和索契冬奧會火炬的「聯盟TMA-11M」載人飛船於莫斯科時間7日14時左右與國際空間站成功對接。兩個小時後,宇航員打開連接兩者的艙口,火炬成功進入空間站

索契冬奧會聖火在俄羅斯傳遞,途經俄全部83個聯邦主體的130多座城市,火炬手超過1.4萬人。聖火還乘坐核動力破冰船抵達北極,這也創造了火炬傳遞史上的新紀錄。此外,奧運聖火還將攀上歐洲第一峰厄爾布魯士峰,並潛入世界最深的淡水湖——貝加爾湖底。

比賽項目

2014年索契冬季奧運會包括15個大項,98小項。15個大項是冰球(Ice hockey,2金)、冰壺(Curling,2金)、速度滑冰(Speed skating ,12金)、短道速滑(Short track speed skating,8金)、花樣滑冰(Figure skating,5金)、有舵雪橇(Bobsleigh,3金) 、無舵雪橇(Luge,4金)、俯式冰橇(Skeleton,2金)、冬季兩項(Biathlon,11金)、北歐兩項(Nordic combined,3金)、高山滑雪(Alpine skiing,10金)、越野滑雪(Cross-country skiing,12金)、自由式滑雪(Freestyle skiing ,10金)、跳台滑雪(Ski jumping,4金)和單板滑雪(Snowboarding ,12金)。

在小項中,女子跳台滑雪、冬季兩項混合接力、花樣滑冰團體賽、雪橇接力以及男、女U型槽雙板滑雪6個項目將成為索契冬奧會的正式比賽項目。

開幕儀式

第22屆奧林匹克冬季運動會於2014年2月7日晚在俄羅斯索契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開幕式。

中國派出了由139人組成的代表團參賽,66名選手將參加4個大項、9個分項、49個小項的比賽。自1980年中國參賽冬奧會以來,在9屆比賽中共奪得9枚金牌、18枚銀牌和17枚銅牌。在4年前的溫哥華冬奧會上,中國代表團以5金、2銀、4銅的成績排名第七位,首次進入獎牌榜前八名。

烏龍事件

五環變四環

2014年索契冬奧會開幕式在索契奧林匹克公園菲什特主體育場上演,但在開幕式上出現了令人尷尬的失誤,在雪絨花「綻放」成奧運會五環的環節中,其中一朵竟未開放。

隨着楚科奇半島銀幕中隱去,大片的雪花忽然而至。3片巨大的雪花從場館北邊飛來,與2片由南邊而至的雪花在正中央不期而遇,身穿白色皮毛、金色裝飾的俄羅斯各族男女在暮靄中走了出來,他們仰望星空,似乎在等待重大時刻的到來。

沒錯,那就是雪絨花的綻放,但令人尷尬的是,5朵雪絨花僅「綻放」4朵,人們期待着5朵雪絨花變成象徵着奧林匹克的5環,但遺憾的是,其中一朵並未「綻放」,央視解說員張斌也直言這一幕不完美,只能稱得上是另類5環。「在音樂聲中,雪絨花在悄然變化,從花心慢慢擴張,邊緣逐漸平滑,這就是奧運五環。也許現場這一瞬間稍有不完美,那告訴你,這朵雪絨花代表的就是冬奧會。」

而英國BBC的解說也吐槽道,「至少我們倫敦奧運會的時候五環是正常的。」不得不說,在開幕式沒能看到五環緊扣的場景的確是一個不小的遺憾[7]。

閉幕式糾錯

同樣是在開幕式上出現表演失誤,索契冬奧會將學習溫哥華在閉幕式上糾正錯誤。俄羅斯政府副總理德米特里·科扎克2月19日稱,為彌補索契冬奧會開幕式上奧運五環「一環未開」的遺憾,俄方將在閉幕式上重綻五環。此外,作為下屆冬奧會的東道主,韓國平昌將按慣例奉獻表演,韓國歌唱家們將唱響經典民謠《阿里郎》。

北京時間24日凌晨舉行的索契冬奧會閉幕式上,由眾多小朋友排列組成的「奧運五環」重演了開幕式上的「五環變四環」的喜劇性一幕,像是在自嘲開幕式上的失誤。隨後,右上角未打開的一環緩緩綻放,形成耀眼的完整五環。開幕式的遺憾終於彌補。

其實,在閉幕式上彌補開幕式的失誤並非沒有先例。就在上屆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開幕式,點火儀式中原計劃升起的四根冰柱,最後卻僅有三根升起。當年的閉幕式一開始,舞台中央就呈現出來那個殘缺的火炬台。接着一個電工打扮成小丑模樣,繞着那根未升起的冰柱做檢修狀,最終將壞掉的冰柱升起,用這樣一種方式彌補遺憾。如今俄羅斯人也將重演化解尷尬的一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