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6·13瀋海高速溫嶺大溪段槽罐車爆炸事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6·13瀋海高速溫嶺大溪段槽罐車爆炸事故原圖鏈接來自 浙樣紅TV 的圖片

6·13瀋海高速溫嶺大溪段槽罐車爆炸事故指的是2020年6月13日16時46分許,發生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浙江台州溫嶺甬台溫高速公路(屬瀋海高速公路)上由槽罐車爆炸引發的一起交通事故。當日一輛由寧波市開往溫州市的槽罐車在該高速的溫嶺西出口處發生爆炸事故,其隨即由匝道直接被炸飛至附近廠房小區,泄露的高濃度油氣並發生二次爆炸與大火。截至2020年6月15日7時許,事故共造成20人死亡。其中傷勢較重人員24人,生命體徵平穩。

事故背景

事故發生地位於浙江省溫嶺市大溪鎮良山村附近的甬台溫高速公路(瀋海高速公路)溫嶺大溪出口。甬台溫高速是浙江東南沿海地區最早的高速公路,在2003年建成全線通車運營,一直以來是浙江東南沿海地區的交通要道,日均流量3.8萬至4.2萬輛,但是隨着沿線寧波、台州、溫州三地經濟迅速發展以及浙江高速路網的成型,其運載能力已經遠遠滿足不了運營需求,部分路段道路高峰擁堵,局部時段通行交通量已經接近通行上限,而2019年通車的甬台溫複線高速(甬莞高速公路)台州段緩解了部分交通壓力。2019年10月29日至11月27日,甬台溫高速大溪(溫嶺西收費站)至台州(水洋樞紐)段在複線修成後有過一次施工斷流的養護工作。

大溪鎮位於溫嶺西部,是中國城鎮改革的重要試點之一,當地主要產業為水泵製造業和日用品塑料產業。甬台溫高速和高鐵都經過此地。同時,台州方山―長嶼硐天景區也在鎮內。

發生事故的槽罐車運輸液化石油氣,其牽引車牌號為浙CM9535,掛車牌號為浙CM138掛。該車輛屬瑞安市瑞陽危險品運輸有限公司。該公司成立於2003年3月5日,法定代表人為葉岩福,註冊地位於瑞安市安陽街道濱江小區28幢2單元103室。該公司曾先後十次因為安全生產等問題違反法律,受到瑞安市道路運輸管理局的行政處罰,並曾陷入多個訴訟案件和交通事故糾紛之中[1]

事故經過

6月13日16時46分許,瀋海高速甬台溫高速溫嶺大溪段,一輛運輸液化石油氣的槽罐車正由寧波開往溫州瑞安,準備下高速走104國道。在往福建方向溫嶺西出口下匝道中段處突發爆炸並衝出高速,駕駛員飛出車外,附近多輛車的行車記錄儀拍下重型拖車甚至遠遠被炸飛出高速的畫面。被炸飛的槽罐車砸塌了路邊的一間廠房。石油氣發散形成濃密的白色煙霧,並引起大與第二次爆炸[2],致周邊200餘間民房及風機廠、紙箱廠等廠房倒塌,附近村里絕大多數房屋玻璃破碎,有房屋幾乎被炸成平地,也有廠房的房頂被掀掉,道路上散落着很多燒黑的水泥磚石。爆炸現場升起蘑菇雲,聲音劇烈,據稱「整個鎮都能聽到爆炸聲」,現場瀰漫着煙霧,有燃燒的刺鼻味。據浙江省地震台網測定,大爆炸現場發生了一次相當於0.3級地震的非天然地震事件。據初步判斷,石油氣已經燒盡散逸,事故沒有對現場造成明顯環境污染,但下遊河道仍然被封堵以防次生污染。

視頻

6·13瀋海高速溫嶺大溪段槽罐車爆炸事故 相關視頻

6·13瀋海高速溫嶺大溪段槽罐車爆炸事故
航拍:6·13槽罐車爆炸事故發生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