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PLGA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PLGA

聚乳酸-羥基乙酸共聚物(poly(lactic-co-glycolic acid),PLGA)由兩種單體——乳酸和羥基乙酸隨機聚合而成,是一種可降解的功能高分子有機化合物,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無毒、良好的成囊和成膜的性能,被廣泛應用於製藥、醫用工程材料和現代化工業領域。在美國PLGA通過FDA認證,被正式作為藥用輔料收錄進美國藥典。

簡介

不同的單體比例可以製備出不同類型的PLGA,例如:PLGA 75:25表示該聚合物由75%乳酸和25%羥基乙酸組成。所有的PLGA都是非定型的,其玻璃化溫度在40-60 °C之間。純的乳酸或羥基乙酸聚合物比較難溶,與之不同的是,PLGA展現了更為廣泛的溶解性,它能夠溶解於更多更普遍的溶劑當中,如:氯化溶劑類,四氫呋喃,丙酮或乙酸乙酯等。不同的單體比例可以製備出不同類型的PLGA,例如:PLGA 75:25表示該聚合物由75%乳酸和25%羥基乙酸組成。所有的PLGA都是非定型的,其玻璃化溫度在40-60 °C之間。純的乳酸或羥基乙酸聚合物比較難溶,與之不同的是,PLGA展現了更為廣泛的溶解性,它能夠溶解於更多更普遍的溶劑當中,如:氯化溶劑類,四氫呋喃,丙酮或乙酸乙酯等。

評價

PLGA的降解產物是乳酸和羥基乙酸,同時也是人代謝途徑的副產物,所當它應用在醫藥和生物材料中時不會有毒副作用。當然,乳糖缺陷者除外。通過調整單體比,進而改變PLGA的降解時間,這種方法已廣泛應用於生物醫學領域中,如:皮膚移植,傷口縫合,體內植入,微納米粒等。 市售的治療晚期前列腺癌的Lupron Depot即是用PLGA充當藥物載體。[1]

參考文獻

  1. PLGA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