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溶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溶劑

溶劑( solvent ),是一種可以溶化固體,液體或氣體溶質的液體(氣體、或固體)(溶劑、溶質都可以為固體、液體、氣體),繼而成為溶液。在日常生活中最普遍的溶劑是水。而所謂有機溶劑即是包含碳原子的有機化合物。溶劑通常擁有比較低的沸點和容易揮發。或是可以由蒸餾來去除,從而留下被溶物。因此,溶劑不可以對溶質產生化學反應。它們必須為惰性。溶劑可從混合物萃取可溶化合物,最普遍的例子是以熱水沖泡咖啡。溶劑通常是透明,無色的液體,他們大多都有獨特的氣味。[1]

基本介紹

溶劑是一種可以溶化固體,液體或氣體溶質的液體,繼而成為溶液,溶劑通常擁有比較低的沸點和容易揮發。或是可以由蒸餾來去除,從而留下被溶物。因此,溶劑不可以對溶質產生化學反應。溶劑通常是透明,無色的液體,他們大多都有獨特的氣味。

溶液的濃度取決於溶解在溶劑內的物質的多少。溶解度則是溶劑在特定溫度下,可以溶解最多多少物質。 有機溶劑主要用於乾洗(例如四氯乙烯),作塗料稀釋劑(例如甲苯松節油),作洗甲水或去除膠水(例如丙酮,醋酸甲酯,醋酸乙酯),除銹(例如己烷),作洗潔精(檸檬精),用於香水酒精)跟用於化學合成(Chemical synthesis)。

習慣上把氣體和固體叫溶質,液體叫溶劑。對於兩種液體所組成的溶液,通常把含量較多的組分叫溶劑,少者叫溶質。分為無機溶劑和有機溶劑兩大類。水是應用最廣泛的無機溶劑,酒精、汽油、氯仿及丙酮等是常用的有機溶劑。[2]

溶液的濃度取決於溶解在溶劑內的物質的多少。溶解度則是溶劑在特定溫度下,可以溶解最多多少物質。 有機溶劑主要用於乾洗(例如四氯乙烯),作塗料稀釋劑(例如甲苯`香蕉水`松香水`松節油),作洗甲水或去除膠水(例如丙酮,醋酸甲酯,醋酸乙酯),除銹(例如己烷),作洗潔精(檸檬精),用於香水(酒精)跟用於化學合成。

溶液濃度

溶液的濃度取決於溶解在溶劑內的物質的多少;溶解度則是溶劑在特定溫度下,可以溶解最多多少物質。有機溶劑主要用於乾洗 (例如四氯乙烯 ),作塗料稀釋劑 (例如 甲苯, 松節油), 作洗甲水或去除膠水 (例如丙酮醋酸甲酯醋酸乙酯), 除銹(例如己烷),作洗潔精(檸檬精),用於香水 (酒精)跟用於化學合成(Chemical synthesis)。

溶劑和溶質大致上可分為極性基 (親水的) 和 非極性基 (疏水的)。 極性可以透過量度物質的介電常數或偶極距得知。

溶劑作用

溶劑在膠粘劑中的作用很大,有的作為聚合反應的介質,使反應緩和,溫度易於控制;有的用以純化單體和助劑;有的用以溶解基料成為膠粘劑的一個組分;有的用於烯釋膠粘劑達到一定的粘度,有利於浸潤,便於塗布施工;有的用作調節膠粘劑的揮發速度;有的用來防止凝膠增加貯存穩定性,有的用作粘接前表面清潔處理劑;有的用來直接粘接某些熱塑性塑料製品;有的可用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溶劑的選擇

選擇合適的溶劑非常重要,要綜合考慮多方面的因素,如溶解能力、揮發速度、安全性、經濟性、來源性和貯存穩定性等。一種好的溶劑必須要有良好的溶解性能,這可由溶解度參數和氫鍵指數判斷。膠粘劑的乾燥速度與溶劑的揮發速度有直接關係,溶劑型膠粘劑溶劑最後應全部揮發,一般希望膠粘劑幹得快,這就要選擇沸點較低的溶劑。

有機溶劑多數是容易燃燒的,當溶劑蒸氣在空氣中達到一定濃度時,會發生爆炸,必須注意溶劑的安全性。大部分有機溶劑都有一定的毒性,危害人體健康,污染生態環境,應引起足夠重視。溶劑在溶劑型膠粘劑中占的比例較大,所以不能不考慮成本問題,應儘量先用廉價易得的溶劑。

有機溶劑

簡介

有機溶劑是一大類在生活和生產中廣泛應用的有機化合物,分子量不大,常溫下呈液態。有機溶劑包括多類物質,如鏈烷烴、烯烴、醇、醛、胺、酯、醚、酮、芳香烴、氫化烴、萜烯烴、鹵代烴、雜環化物、含氮化合物及含硫化合物等等,多數對人體有一定毒性。

它存在於塗料、粘合劑、漆和清潔劑中。經常使用有機溶劑,如,苯乙烯、全氯乙烯、三氯乙烯、乙烯乙二醇醚和三乙醇胺。

有機溶劑是能溶解一些不溶於水的物質(如油脂、蠟、樹脂、橡膠、染料等)的一類有機化合物,其特點是在常溫常壓下呈液態,具有較大的揮發性,在溶解過程中,溶質與溶劑的性質均無改變。

種類

有機溶劑的種類:有機溶劑的種類較多,按其化學結構可分為10大類:①芳香烴類:苯、甲苯、二甲苯等;②脂肪烴類:戊烷、己烷、辛烷等;③脂環烴類:環己烷、環己酮、甲苯環己酮等;④鹵化烴類:氯苯、二氯苯、二氯甲烷等;⑤醇類:甲醇、乙醇、異丙醇等;⑥醚類:乙醚、環氧丙烷等;⑦酯類:醋酸甲酯、醋酸乙酯、醋酸丙酯等;⑧酮類:丙酮、甲基丁酮、甲基異丁酮等;⑨二醇衍生物:乙二醇單甲醚、乙二醇單乙醚、乙二醇單丁醚等;⑩其他:乙腈、吡啶、苯酚等。

(1)酸性溶劑:這類溶劑給出質子的能力強於接受質子的能力,如甲酸、硫酸等。

(2)鹼性溶劑:接受質子的能力較強的溶劑,如乙二胺(NH2CH2CH2NH2)等。

(3)兩性溶劑:即給出質子和接受質子能力相當的溶劑,如水、甲醇、乙醇等。

(4)惰性溶劑:既不能給出質子也不能接受質子的溶劑,如苯、氯仿等。

相關介紹

毒性

有機溶劑具有脂溶性,因此除經呼吸道和消化道進入機體內外,尚可經完整的皮膚迅速吸收,有機溶劑吸收入人體後,將作用於富含脂類物質的神經、血液系統,以及肝腎等實質臟器,同時對皮膚和粘膜也有一定的刺激性。不同有機溶劑其作用的主要靶器官和作用的強弱也不同,這決定於每一種有機溶劑的化學結構、溶解度、接觸濃度和時間,以及機體的敏感性。

神經毒性

以脂肪烴(正己烷、戊烷、汽油)、芳香烴(苯、苯乙烯、丁基甲苯、乙烯基甲苯)、氯化烴(三氯乙烯、二氯甲烷),以及二硫化碳、磷酸三鄰甲酚等脂溶性較強的溶劑為多見。有機溶劑對神經系統的損害大致有三種類型:第一種為中毒性神經衰弱和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病人可有頭暈、頭痛、失眠、多夢、嗜睡、無力、記憶力減退、食欲不振、消瘦,以及多汗、情緒不穩定,心跳加速或減慢、血壓波動、皮膚溫度下降或雙側肢體溫度不對稱等表現;第二種為中毒性末梢神經炎。大部分表現為感覺型,其次為混合型。可有肢端麻木、感覺減退、刺痛、四肢無力、肌肉萎縮等表現;第三種為中毒性腦病,比較少見,見於二硫化碳、苯、汽油等有機溶劑的嚴重急、慢性中毒。

血液毒性

以芳香烴,特別是苯最常見。苯達到一定劑量即可抑制骨髓造血功能,往往先有白細胞減少,以後血小板減少,最後紅細胞減少,成為全血細胞減少。個別接觸苯的敏感者,可發生白血病。

摺疊肝腎毒性 多見於氯代烴類有機溶劑,如氯仿、四氯化碳、三氯乙烯、四氯乙烯、三氯丙烷、二氯乙烷等中毒。中毒性肝炎的病理改變主要是脂肪肝和肝細胞壞死。臨床上可有肝區痛、食欲不振、無力、消瘦、肝脾腫大、肝功能異常等表現。有機溶劑引起的腎損害多見為腎小管型,產生蛋白尿,腎功能呈進行性減退。

皮膚粘膜刺激

多數有機溶劑均有程度不等的皮膚粘膜刺激作用,但以酮類和酯類為主。可引起呼吸道炎症、支氣管哮喘、接觸性和過敏性皮炎、濕疹、結膜炎等。

防治

生產和使用有機溶劑時,要加強密閉和通風,減少有機溶劑的逸散和蒸發。採用自動化和機械化操作,以減少操作人員直接接觸的機會。應使用個人防護用品,如防毒口罩或防護手套。皮膚粘膜受污染時,應及時沖洗乾淨。勿用污染的手進食或吸煙。勤洗手、洗澡與更衣。應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及早發現中毒徵象時,進行相應的治療和嚴密的動態觀察。

影響

吸收帶位置的影響

溶劑對吸收帶的影響與溶劑,溶質以及躍遷帶種類有關。根據溶質和溶劑兩者的性質,產生不同的作用,若分子間的作用對激發態的穩定作用比對基態的強,有關躍遷的吸收帶向紅移。相反,使基態更穩定者,則向藍移。當溶質為非極性分子,與非極性溶劑之間的相互作用只是弱的分散作用,溶劑對溶質的影響往往很小,溶液的光譜接近於氣態。若溶質的激發態有偶極,或伴有電荷轉移,則吸收帶波長隨溶劑的介電常數或折光率的增加而向紅移。

紫外吸收光譜的影響

當一個純的化合物在一系列不同的溶劑中測其光譜,所得的數據,包括強度和吸收帶波長位置常隨溶劑的改變而有所不同。根據溶質和溶劑的性質,有時兩者之間可能發生化學反應,亦可能形成複合物,溶質的離解常數和互變異構平衡亦與溶劑有關,使不同溶劑可產生很不相同的光譜。所以在比較或核對化合物的光譜時,最好採用同一溶劑,若是所用溶劑不同,則在分析光譜時,應考慮到溶劑的影響。此外有時亦可從某一吸收帶在不同溶劑中的差異來推測此帶所屬的躍遷種類。

溶劑和溶質相互間的物理作用有靜電作用,分散作用,氫鍵以及電荷轉移和電荷相斥作用等。分子間的這類作用,對分子能級的影響不同,致使光譜有差異。

參考來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