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RS-232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RS-232
圖片來自百度

RS-232標準接口(又稱EIA RS-232)是常用的串行通信接口標準之一,它是由美國電子工業協會(Electronic Industry Association,EIA)聯合貝爾系統公司、調製解調器廠家及計算機終端生產廠家於1970年共同制定,其全名是「數據終端設備( DTE)和數據通信設備(DCE)之間串行二進制數據交換接口技術標準」。[1]

簡介

在串行通訊時,要求通訊雙方都採用一個標準接口,使不同的設備可以方便地連接起來進行通訊。RS-232-C接口(又稱EIARS-232-C)是目前最常用的一種串行通訊接口。(「RS-232-C」中的「-C」只不過表示RS-232的版本,所以與「RS-232」簡稱是一樣的)。[2] 它是在1970年由美國電子工業協會(EIA)聯合貝爾系統、調製解調器廠家及計算機終端生產廠家共同制定的用於串行通訊的標準。它的全名是「數據終端設備(DTE)和數據通訊設備(DCE)之間串行二進制數據交換接口技術標準」該標準規定採用一個25個腳的DB-25連接器,對連接器的每個引腳的信號內容加以規定,還對各種信號的電平加以規定。後來IBM的PC機將RS232簡化成了DB-9連接器,從而成為事實標準。而工業控制的RS-232口一般只使用RXD、TXD、GND三條線。

評價

RS232標準採用的接口是9針或25針的D型插頭,常用的一般是9針插頭。 [3] RS-232與USB都是串行通信,但無論是底層信號、電平定義、機械連接方式,還是數據格式、通信協議等,兩者完全不同。 RS-232是一個流行的接口。在MS-DOS中,四個串行接口稱為COM1、COM2、COM3和COM4,而絕大部分windows應用程序最多可以有4個外設,但是如果用戶要擴充更多外設時,就必須要用插入式串行卡或者外部開關盒實現。 RS-232點對點連接,一個串口只能連接一個外設。[4] RS-232應用範圍廣泛、價格便宜、編程容易並且可以比其它接口使用更長的導線,隨着USB端口的越來越普遍,將會出現更多的把RS-232或其它接口轉換成USB的轉換裝置。但是RS-232和類似的接口仍將在諸如監視和控制系統這樣的應用中得到普遍的應用。對習慣使用RS-232的開發者和產品可以考慮設計USB/RS-232轉換器,通過USB總線傳輸RS-232數據,即PC端的應用軟件依然是針對RS-232串行端口編程的,外設也是以RS-232為數據通信通道,但從PC到外設之間的物理連接卻是USB總線,其上的數據通信也是USB數據格式。採用這種方式的好處在於:一方面保護原有的軟件開發投入,已開發成功的針對RS-232外設的應用軟件可以不加修改地繼續使用;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了USB總線的優點,通過USB接口可連接更多的RS-232設備,不僅可獲得更高的傳輸速度,實現真正的即插即用,同時解決了USB接口不能遠距離傳輸的缺點(USB通訊距離在5米內)。

視頻

4分鐘聽懂!什麼是RS232?

好看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