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VL83型電力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VL83型電力機車俄語:ВЛ83)是蘇聯鐵路的幹線貨運電力機車車型之一,適用於25千伏工頻單相交流制的電氣化鐵路,由諾沃切爾卡斯克電力機車廠於1976年設計製造。該型機車是在VL80T型電力機車基礎上開發研製的實驗性車型,試驗採用同步牽引電動機和單電機全懸掛轉向架,僅試製一台並未投入批量生產[1]

發展歷史

蘇聯於1960年代中期開始研究單電機全懸掛轉向架,並於1966年、1969年先後試製了兩台採用單電機轉向架的VL40型四軸客運電力機車。1970年代初,全蘇電力機車研究與設計院(ВЭлНИИ)和諾沃切爾卡斯克電力機車廠(НЭВЗ)開始聯合研製採用單電機轉向架的貨運電力機車,並於1976年試製了首台原型車,定型為VL83型。

技術特點

VL83型電力機車的車體結構是在VL80T、VL80R型電力機車基礎上改進而成,但由於採用了單電機轉向架,VL83型機車的車體底架高度比VL80T型機車提高了400毫米。機車採用全懸掛單電機組合驅動轉向架,牽引電動機的全部重量都支承在轉向架構架上,大幅減少了簧下重量;車體經搖枕懸掛在轉向架上,一系懸掛採用軸箱兩側螺旋彈簧,二系懸掛採用螺旋彈簧油壓減震器,牽引力或制動力通過中間低位牽引拉杆傳遞;牽引電動機通過傳動齒輪箱、車軸齒輪箱組成的二級傳動機構驅動輪對[2]。基礎制動裝置為單側閘瓦踏面制動單元。

VL83型電力機車採用交—交流電傳動,每一節機車上均有兩台牽引電機、一台變壓器、交—交流變換器平波電抗器勵磁整流器以及輔助電氣設備,機車主電路採用兩組三相反並橋式系統。變壓器次邊有8個牽引繞組、2個勵磁繞組、1個輔助繞組,單相交流電經牽引繞組降壓後供給交—交流變換器,不需經過直流中間環節,可直接將單相交流電變成可調頻的三相交流電,輸出頻率範圍為0~150赫茲。牽引電動機採用NB-604(НБ-604)型三相交流同步牽引電機,定子繞組連接為兩個獨立的星形結構,轉子為10極的隱極結構;電機小時功率為1800千瓦,持續功率為1650千瓦。機車並設有再生制動


視頻

VL83型電力機車 相關視頻

超詳細電力機車工作原理!火車原來是這樣跑起來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