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串红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一串红

中文学名:一串红

拉丁学名:Salvia splendens Ker-Gawler

别 称:爆仗红(炮仗红)、拉尔维亚、

象牙红、西洋红、洋赪桐

二名法:Scarlet Sage 、Tropical Sage

界:植物界

门:被子植物门

纲:双子叶植物纲

亚纲:菊亚纲

目:唇形目

科:唇形科

属:鼠尾草属

种:一串红

分布区域:原产地在巴西

中国各地庭园中广泛栽培。

一串红又名象牙红、爆仗红,是唇形科鼠尾草属的一种植物。也称爆竹红等,原生於巴西。可用作观赏花卉[1][2],全草可药用,有清熱解毒、消腫、涼血的功效。

形态

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80~100厘米。叶子对生,卵形,有长柄,边缘锯齿状。顶生总状花序,边被红色茸毛,2~6朵小花轮生,唇形花冠,伸出花萼外;花色以红色居多,也有开白色花(一串白);花萼萼状,与花瓣同色。花谢后,花冠脱落,花萼宿存;花期7~11月。

栽培

适合温度20℃-25℃,15℃以下叶色发黄,30℃以上花、叶变小。播種容易,而且所需關注不多。開花期由秋末至翌年早春,最適宜全年有充足日照(至少八小時),但在烈日下有一定程度的蔭頂會較佳。花苗不能沾水,否則會爛掉。在潮濕環境下其最大的害蟲為蛞蝓

药用作用

一串红具有一定的药用作用,它全草都可以入药,可以将植株鲜用,也可以晒干后使用。一串红味甘性平,具有清热凉血的作用,还能消肿,对治疗疔疮有很好的功效。

在将一串红用作药用的时候,可以用适量的一串红,将其捣碎制成泥状,可以直接的涂在长有疔疮的地方,每天都换上一次,很快就可以减轻肿痛。

制成切花

一串红不仅可以盆栽或者地栽观赏,还可以制成切花。当一串红开放的时候,可以将它的花枝切下来,插到花瓶里面,放上清水和一些营养液,放在自己喜欢的地方养护。此外,也可以将一串红制成花束,送给亲朋好友,寓意是很吉祥的。[3]

图集


相關影片

Salvia splendens (scarlet sage, tropical sage)-The most beautiful flowers
Salvia - Salvia Splendens - Scarlet Sage..
Salvia splendens - growing and care
Salvia splendens - grow and care (Scarlet sage)

参考文献

  1. Clebsch, Betsy; Barner, Carol D. The New Book of Salvias. Timber Press. 2003: 278–280. ISBN 978-0-88192-560-9. 
  2. Mark Griffiths, Editor. Index of Garden Plants, 2nd American Edition. (Portland, Oregon: Timber Press, 1995. ISBN 0-88192-246-3.)
  3. 【识花】一串红 , 搜狐网, 2018-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