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串叶松香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串叶松香草照片来自

串叶松香草Cup plant(学名:Silphium perfoliatum)[1]别名:串叶草国香槟草菊花草串叶松香草为菊科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因其茎上对生叶片的基部相连呈杯状,茎从两叶中间贯穿而出,故名串叶松香草。一年生串叶松香草当年植株呈丛叶莲座状,不抽茎,根圆形肥大、粗壮,具水平状多节的根茎和营养根。串叶松香草喜温暖湿润气候,是越年生冬性植物,无论春播或秋播,当年只形成莲座状叶簇,经过冬季才抽茎、开花、结实。它耐高温,在夏季温度40℃条件下能正常生长,也极耐寒,在冬季-29℃下宿根无冻害。喜肥沃壤土,耐酸性土,不耐盐渍土。在酸性红壤、沙土、粘土上也生长良好。耐寒冷,冬季不必防冻,地上部分枯萎,地下部分不冻死。串叶松香草再生性强,耐刈割。 串叶松香草喜温暖湿润气候,是越年生冬性植物,无论春播或秋播,当年只形成莲座状叶簇。耐寒冷,冬季不必防冻,地上部分枯萎,地下部分不冻死。串叶松香草再生性强,耐刈割。串叶松香草为北美洲独有的一属植物。分布比较集中的有广西江西陕西山西吉林黑龙江新疆甘肃等省。[2]

开花季节

串叶松香草,花期长,盛开时金黄一片,有清香味,是良好的蜜源植物和观赏花卉。花期6-9月。[3]

串叶松香草照片来自

形状

串叶松香草为多年生草本,根系由根茎和营养根组成;根茎肥大,粗壮,水平状多节。茎由头一年根茎上形成的芽发育而成,直立,四棱,呈正方形菱形。株高200-300cm,上部分枝。 串叶松香草的叶长椭圆形,叶面皱缩,稍粗糙,叶缘有缺刻,成锯齿状。串叶松香草的头状花序,花盘直径2-2.5cm,种子为瘦果,心脏形,扁平,褐色,边缘有翅。每个花序有种子8-19粒,千粒重20g左右。茎顶或第6~9节叶腋间发生花序,头状花序边缘由舌形花数十朵组成。中间为管状雄花,雄花褐色,雌花黄色,花期较长。5月下旬开始现蕾,6月下旬至8月中旬进盛花期,8月初开始,种子陆续成熟。种子成熟较集中于9~10月,种子瘦果扁心形,褐色,边缘具薄翅。千粒重20~30克。[4]

繁殖方法

整地

串叶 松香草子叶肥大,出土困难。要求苗床土壤疏松,不板结。苗床畦宽1.3米,沟宽0.3米,畦面要平整,土壤细碎。

播种

南京等地,可春播、夏播,也可以秋播,每亩播种量0.2公斤。播种前晒种2-3小时,以促进发芽。条播或点播,行距50-60厘米,株距40-50厘米。播深1.5厘米,播后覆土2厘米。

移栽

留种田一般畦宽3-4,沟宽0.3米,行距0.6-0.7米,株距0.5米,每亩600-1000株。收草田在上述移栽规格上稍作改动,将株距减小为0.3米即可。定植后浇水肥,保持湿润。另外,春芽未萌发前或秋末萌发前叶片稍黄时也可以分株移栽。

施肥

串叶松香草耐肥,移栽前每亩施厩肥2500公斤、过磷酸钙50公斤、尿素10公斤作基肥。每次青刈后,每亩追施尿素5-8公斤。

采收刈草田

第一年育苗,第二年移栽的,一般在6月上旬刈第一次草,以后隔20-30天刈一次,每年刈割2-3次。采种要随熟随收,一般每隔3-5天采收一次,采后晒干贮藏。[5]

选种

种子存放时间不宜超过2年,播种用的种子应是采收不久的。倘限于条件被迫必须选用前年的种子,则应在播种前进行发芽实验,根据发芽率来决定播种量。

播种

可直接播在大田里或播在苗床里,待幼苗长大后再移栽定植在大田里。播种时期春季秋季均可,秋季一般在霜冻前2―3周播种最好。以条播为主,一般每亩播种量为0.5千克。

田间管理

串叶松香草的植株高大,其植株萌发的茎杆数,3年生可达25条左右,因此留种用的大田,株行距80X80厘米,每亩约1000株左右;以收割青饲料为主的大田栽培,在水肥充分条件下可采用40X40厘米株行距,每亩4000株左右为宜。出苗后,第一年生长很慢,容易滋生杂草,必须经常在行间中耕除草,除草时根际土层不宜翻动,松土深度以不超过5厘米为宜。串叶松香草为长寿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对土壤肥力要求较高,因此要注意定期施肥,尤其应注意定植后它对基肥的要求。

收割

以留种为目的的种植圃,留种用株不宜收割,采种后的茎叶只能晒干粉碎后作干饲草粉用。以收割青饲茎叶为目的的大田栽培以每年收割三次为宜。第一次在六月下旬,第二次在八月中旬,第三次在十月下旬。

采种

此草第一年种植,第二年可采种,由于种子成熟期拖得较长,一般采用随熟随采的方法,九月底至十月中旬采摘为宜。亩产种40――50千克,高产的可达70千克以上,由于它的栽培历史短,种子产量有限,满足不了我国当前形势发展,特别是西部大开发的需要,各地已呈现种子供不应求的现象,每千克可卖到400元以上。因此,种植此草种无论是从饲料或育种的角度看,都是经济效益非常可观的一种优良草种。[6]

串叶松香草照片集

日常养护

春播3-5月,秋播8-10月,发芽温度为10-15℃,适宜生长的温度为15-30℃。播前种子要晒2~3小时,后在25~30℃温水中浸种12小时,晾干后,再用潮湿细沙均匀拌和,置于20~25℃室内催芽3~4天,待种子多数露白后播种。
选择通风向阳、肥沃壤土作苗床,畦宽1.3-2米,沟宽0.3米,泥土要敲细,畦面要平整,要施足基肥。播前用稀薄人粪尿打底,每亩苗床施1000千克左右。浇透水肥后,种间距离5厘米均匀播种,播种深度1.5厘米,盖上一层焦泥灰和细土,然后用稻草覆盖,要经常喷水,保持湿润。苗出齐后,揭去覆盖物。如秋播过迟,苗小嫩弱者,要以塑料薄膜遮盖,以利翌年生长。
串叶松香草耐肥性强,移栽前每亩施栏肥2500千克,磷肥50千克,标准氮肥15千克为基肥。每青刈一次,追施标准氮肥10千克/亩。一年后要续施栏肥、肥和肥,以不断补充和保持土壤中的肥力,育苗期要及时除草,干旱时应常灌水,保持土壤湿润。因初期生长较缓慢,也要注意中耕除草。为了提高肥力,可在松香草田里套种紫云英、箭舌豌豆等豆科绿肥作物。 串叶松香草抗病能力强,一般病虫害较少。花蕾期有时玉米螟侵害,可用1000倍敌百虫驱杀。苗期出现白粉病,应及时喷洒波美0.5度左右的石灰硫磺合剂防治。
刈割有两种方法,一是一次割光(留茬125px左右),二是割边留心叶,后一种割法比较好,产草量好。每隔20-30天刈割一次,第二、三年可刈割8-10次,亩产鲜草15000千克以上。
串叶松香草营养成分很好,干物质含量为:粗蛋白质23.6%。粗脂肪3.51%,粗纤维26.27%,粗灰分1.87%,无氮浸出物46.7%,钙3.33%,磷0.28%。消化性也比较好,蛋白质的消化率为83%。利用方法有鲜草、发酵、青贮、干草。[7]

详细介绍串叶松香草

串叶松香草鲜草产量以及粗蛋白质含量高,适应性强并且栽培当年亩产1000~3000千克,在次年与第三年亩产高者可达1~1.5万千克. 据分析测定含水量为85.85%,营养成分:粗蛋26.78%、粗脂肪3.51%、粗纤维:26.27%、粗灰分12.87%、无氮浸出物30.57%。每千克鲜草可以消化能418大卡同时也可消化蛋白质33.2克。其中鲜草可喂,经过青贮可饲养猪、禽;干草粉可制作配合饲料。各地的饲养试验表明:串叶松香草有特异的松香味,各种家畜、家禽、鱼类,经过较短时期饲喂习惯后适口性良好,并且饲喂的增重效果理想。因之各地都竞相开展试验进行引种栽培和饲喂畜、禽、兔。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串叶松香草的毒性问题应引起重视。串叶松香草根、茎中甙类物质含量较多并且甙类大多具有苦味;同时在植物根和花中生物碱含量较。生物碱对神经系统有明显的生理作用而大剂量能引起抑制作用。并且叶中含有鞣质花中含有黄酮类。串叶松香草中则含有松香草素、二萜和多糖;并且含有8种皂甘,称为松香苷属三萜类化合物。而这说明串叶松香草喂量多会引起猪积累性毒物中毒。[8]

串叶松香草的作用

绿化职能串叶松香草正是因为生长起来特别快,因此很适合作为绿色植物用来覆盖植被,可以有效防止现今越来越严重的水土沙漠化情况的发生,对于我们保护生态环境以及绿色我们的城市国家具有普遍的现实意义。相信越来越多人会发现串叶松香草的功效,并将有效的加以利用。
毒性串叶松香草可以作为上选的饲料,但串叶松香草中的有些成分有可能导致猪中毒。所以在食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控制串叶松香草的剂量,还不能用来喂猪,这样才能最大成度的降低饲料中毒情况的发生避免造成损失哦。[9]

串叶松香草相关视频

wonders of the Wild - Cup Plant

Cup Plant: Medicinal

外部连结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