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云南警官学院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云南警官学院始建于1950年4月(前身为云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历经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市军管会公安部公安学校、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安厅公安学校、云南省政法干部学校、云南政治学院、云南省公安学校、云南省人民警察学校和云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等历史时期。1978年开始中专学历教育,1984年开始大专学历教育,2003年4月升格为本科院校[1]

截至2014年11月,该校设有硕士授权点1个;有教职工482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40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182人;占地1382.16亩,总建筑面积22万多平方米,馆藏图书118万余册(含电子图书);涵盖法学、理学、工学、管理学、教育学五个学科,开办15个本科专业,14个专科专业;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区、直辖市)全日制在校生5948人、函授(夜大)生2043人。

办学条件

师资队伍

学院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逐步提高教学质量。学院现有教职工503人。其中,专任教师294人,副高职及以上职称人员166人,硕士博士研究生109人,27名教师成为省(部)级专家。一大批年富力强的教师已成为教学和科研骨干,增强了学院发展的实力和后劲。迄今为止,学院已经为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输送毕业生6万余人。全省16个州(市)所辖129个县级公安机关的各级领导干部基本上都是学院的毕业生或在学院接受过中短期培训。同时,培养出陈新民、和贵华、明正彬等一批杰出的英雄模范人物。

教学科研

学院积极努力推进教学改革,结合我国高等教育和公安教育形势发展的需要,结合我国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对人才培养需求的实际,学院提出并组织实施了“两段式培养、八学期达标”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案。全院上下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加大推进工作力度,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在教学训练中,进一步突出警察意识培养和警务技能训练,不断提高师资素质、加强教材建设、加大设施设备的投入力度、科学合理设置课程、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规范各项管理,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训练质量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学科设置

学院设有侦查系、治安管理系、禁毒系、刑事科学技术系、计算机科学技术系、法律系、马列部、基础部、警体部等9个教学系(部)。学院现设有10个本科专业[2]、11个专科专业和14个本(专)科函授专业,并办有特警班。拥有1个省级重点学科和1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云南省刑事科学技术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禁毒实验室。设有云南警官学院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云南警官学院禁毒研究所、云南警官学院司法鉴定中心等科研机构。《禁毒学》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禁毒学》、《警察法学》、《毒品预防》课程被评为省(部)级精品课程。现有来自全国17个省(区、直辖市)的全日制在校生近6000人。成人教育在校学生4000多人。

工作成果

上世纪80年代初,我院在中国高校率先开设禁毒课程,1997年设置了我国高校第一个禁毒专业,并率先于2001年成立了我国高校第一个禁毒学科系。我院已成为“公安部禁毒警察训练基地”、“公安部禁毒类教材研发基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云南省青少年生活技能培训中心”、“云南省青少年学生毒品与艾滋病预防教育中心”。禁毒系成立以来,受到了新华社、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等13家国际知名媒体的广泛关注和专题报道,在国内外享有一定知名度。禁毒系主要承担了全国百所中学毒品及艾滋病预防教育骨干师资培训、云南省中小学生毒品艾滋病预防教育培训等项目,并编撰出版了《禁毒教程》、《禁毒学》、《公安民警预防艾滋病教育概论》、《警察职业暴露与艾滋病预防手册》、《中小学生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师资培训资料》、《初中学生毒品预防专题教育材料》、《中国青年禁毒志愿者培训手册》、《云南省禁毒志愿者培训手册》、《禁毒防艾知识600问》等一系列教育培训教材,学院禁毒系连续两年被云南省禁毒委授予年度禁毒人民战争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16年6月14日,2016中国大学最佳专业排行榜800强出炉,云南警官学院排名第590。

视频

云南警官学院 相关视频

云南警官学院宣传片
云南警官学院2019级新生军训汇演壮观超燃

参考文献

  1. 院校简介,高考网
  2. 云南警官学院优势专业排名,就上高考网,20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