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代谢症候群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代谢症候群照片来自
代谢症候群照片来自

代谢症候群是不是一个特定的疾病,它是血压、血脂、血糖、腰围异常的统称,是一个健康的危险讯号,这类病人的心血管疾病机会大大增加,死亡率是一般人的1.5 至2.5 倍。主要原因和肥胖、体能活动量不足、饮食习惯、胰岛素阻抗、家族体质有关。[1]

代谢症候群若不再加以控制饮食、远离烟酒、培养运动习惯,也会成为慢性病的候选人。108年国人十大死因排行中慢性病就占有6项,分别是心脏疾病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性疾病与肾炎、肾病症候群、肾病变及慢性肝病及肝硬化。[2]

代谢症候群目前仍只是一群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子的总称,而非是一个疾病,因此在诊断上仍应依其所具有的各个危险因子进行临床诊断,并告知病患。

在病人的临床处理及照顾上,须谨记代谢症候群所提醒的概念并著重在如何协助病患减除这些危险因子。在实际的执行层面上,除了对于已经进入临床期的各个危险因子进行必要的药物治疗外,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藉著民众较愿意接受医事人员建议的心理,在详细了解病人的生活型态及饮食习惯后,提出建议,利用非药物的方式针对这些易导致粥状动脉硬化的危险因子进行介入。


谁是代谢症候群患者

代谢症候群判定标准为

(1)腹部肥胖:男性的腰围≧90cm(35吋)、女性腰围≧80cm(31吋)。

(2) 血压偏高:收缩压≧130mmHg或舒张压≧85mmHg,或是服用医师处方高血压治疗药物。

(3)空腹 血糖偏高:空腹血糖值≧100mg/dL,或是服用医师处方治疗糖尿病药物。

(4)空腹三酸甘油酯 偏高:≧150mg/dL,或是服用医师处方降三酸甘油酯药物。

(5)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低:男 性<40mg/dL、女性<50mg/dL。以上五项组成因子,符合三项(含)以上即可判定为代谢症候群 。[3]


为什么会得到代谢症候群?

不良的生活型态约占50%、遗传因素约占20%。 家族中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的人,其代谢症候群的机率比一般人高。 低纤、高糖、高油脂饮食与过量饮酒习惯的人容易有代谢症候群。 压力造成内分泌失调,导致血糖上升,长时间容易造成代谢症候群。

代谢症候群照片来自


胰岛素阻抗是发生代谢症候群的原因

血液葡萄糖需要胰岛素帮忙才能进入细胞提供能量,胰岛素阻抗就是细胞对胰岛素敏感度变差 ,血液葡萄糖不容易进入细胞内,身体代谢就会出问题。

代谢症候群照片来自


以腹部肥胖侦测代谢症候群

腹部肥胖代表内脏脂肪堆积多。 身体质量指数(BMI)是国际通用的肥胖指标,但尚无法完全反应内脏脂肪堆积的程度,腰围代 表脂肪的分布,腰围粗、内脏脂肪多更容易导致代谢异常。


容易罹患“代谢症候群”的危险因子

代谢症候群照片来自

▲ 体重过重,尤其是腹部脂肪过多,代表内脏脂肪过多,就比较容易有代谢症候群。

▲ 不良生活型态,特别与久坐不动的生活型态有关。

▲ 年纪大,随著年龄增长,得到代谢症候群的机会也增加了

▲ 非酒精性脂肪肝

▲ 妊娠糖尿病,也就是怀孕时曾被诊断为高血糖的妇女

▲ 父母或手足有第二型糖尿病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4]


预防代谢症候群

五大绝招要做到

第1招:聪明选、健康吃:

运用“三低一高”健康饮食口诀(低油、低糖、低盐、高纤)。

第2招:站起来,动30: 减少久坐;一天至少运动30分钟。

第3招:不吸烟、少喝酒

第4招:压力去,活力来:

转移忧虑,适当发泄,如运动、聊天、阅读、唱歌、写日记、运用幽默感。改变对于事件的看法,正向思考,寻求家人朋友协助。如果前面的方法您都尝试过了,还是没有用的话,勇于寻求医师或临床心理师的谘商协助。

第5招: 做检查,早发现: 善用成人预防保健检查。[5]

预防代谢症候群,减肥为主,健检为辅

日常生活中应养成建立自主健康管理的习惯,远离烟酒,培养运动习惯以及采取健康的饮食方式,低盐、低糖、少油脂的摄取以及多吃食物的原形可有助于远离三高的风险。

还需依靠定期安排健康检查达到确实有效的控管,除基础健检项目(身高、体重、抽血),还可搭配影像检查(超音波零辐射磁振照影电脑断层扫描)有助于及早发现可疑病灶,及早治疗。[6]

罹患代谢症候群的后果

罹患代谢症候群的后果是容易让“血管硬化”,想想看,当胆固醇、脂肪等物质黏在血管壁上,再加上高血糖不断破坏血管,血管这条通道就变得卡卡的,如同水管卡了一层层陈年锈垢那样,时不时就塞住,我们称为“动脉粥状硬化”。而当血管不通畅健康,时不时会发生阻塞问题,若阻塞在供应心脏血液的冠状动脉,会让人有狭心症,甚至心肌梗塞。若阻塞发生于脑部的动脉,就是脑中风。若阻塞发生在供应肠子的血管,则为肠中风![7]


代谢症候群之运动处方


居家保健

维持标准体重(BMI=18.5-24)。

健康饮食:减少油脂的摄取、选用植物性油脂、避免食用加工制品、摄取低热量食物、避免饮用甜性饮料、每天多喝水、选用高纤食物增加饱足感、尽量减少含有高钠的调味料。

规律运动:357运动原则,每次达30分钟,每周五次,运动时每分钟心跳数应达最大心跳数(220-年龄)的七成,大约是感到有点喘,但还能说话程度。建议以增强心肺血液循环功能的运动类型为主,如快走、游泳、有氧运动、慢跑、骑单车、舞蹈等等。运动后请补充水分。  健康生活习惯:戒烟、少喝酒、不熬夜、多走动、释放压力。


紧急返院提醒

如血压、血糖等控制不良且感身体不适,即建议应返院检查。[8]


视频

认识代谢症候群

51608-预防代谢症候群

你有代谢症候群吗? 小心糖尿病悄悄来袭


参考资料

  1. 代谢症候群,代谢症候群-北医
  2. 代谢症候群,代谢症候群 - Heho健康
  3. 代谢症候群,代谢症候群-卫生福利部国民健康署
  4. 代谢症候群,代谢症候群-Care 照护线上
  5. 代谢症候群,代谢症候群-卫生福利部国民健康署
  6. 代谢症候群,代谢症候群 - Heho健康
  7. 代谢症候群,代谢症候群-Care 照护线上
  8. 代谢症候群,代谢症候群-北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