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何应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何应钦 (1890年4月2日1987年10月21日),字敬之,出生于中国贵州兴义中国政治家军事家革命家、外交家、抗日民族领袖、中华民国风云人物、黄埔军校军事总教官黄埔军校教育长中国国民党军政界首要人物、中华民国领导人之一、国民革命军第一军军长、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参谋长、第四战区司令长官台湾国防部长行政院院长中华民国陆军总司令中华民国陆军上将

何应钦
何应钦
原图链接
出生 (1890-04-02)1890年4月2日
逝世 1987年10月21日(1987-10-21)(7岁)
籍贯 贵州兴义
母校 日本陆军士官学校
职业

中国政治家军事家革命家黄埔军校军事总教官黄埔军校教育长中国国民党军政界首要人物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参谋长、第四战区司令长官台湾国防部长行政院院长中华民国陆军司令中华民国陆军上将

抗战胜利之前,他是蒋介石手下最具实权的人物,一九四五年抗战胜利日军向中国投降的受降仪式就是何应钦主持的。
知名作品 《日军侵华八年抗战史》

何应钦(1890年4月2日-1987年10月21日),字敬之,贵州兴义人,中国政治家军事家革命家黄埔军校军事总教官黄埔军校教育长中国国民党军政界首要人物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参谋长、第四战区司令长官台湾国防部长行政院院长中华民国陆军总司令中华民国陆军上将

何应钦是中华民国陆军上将,抗战胜利之前,他是蒋介石手下最具实权的人物,一九四五年抗战胜利日军向中国投降的受降仪式就是何应钦主持的。到台湾后,他失去了实权,但并未失宠,他利用较空闲的时间整理补充完成《日军侵华八年抗战史》。[1]

生平

1901年入读贵州陆军小学,后入武昌陆军中学。1908年到日本,初入东京振武学校,后入读陆军士官学校十一期,并加入同盟会。1916年回中国。

1924年任黄埔军校总教官,陈炯明集结10万大军进攻广东,妄图摧毁广东政权,蒋介石亲自统领黄埔学生军东征,何应钦任第一团团长。在棉湖战役中,何应钦的第一团一千馀人遭遇陈炯明军近万人的部队,在后路被断的情况下只能殊死一搏。这一战极为重要,若何应钦战败,不但孙中山亲手创立的黄埔军被歼灭,广州革命根据地也难以保全,危急之中,何应钦身先士卒,率领第一团将士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最终竟然以少胜多,将十倍于己的敌人击溃,稳住了整体局势。[2]

北伐时,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军长,兼任潮梅警备司令,由广东潮梅平定福建;后任东路总指挥入浙。1927年宁汉分裂时在龙潭大败孙传芳,之后调任全军总司令部总参谋长。1929年,任海陆空军总参谋长。1930年,任国民政府军政部长,此后多次任军委会行营主任,担任“剿匪”前线指挥。何应钦于九一八事变后与日本交涉华北问题,负责签署塘沽恊定何梅恊定

西安事变

何应钦(左)因西安事变主张轰炸,而与后来当选副总统的李宗仁(中右)同样遭到打压
原图链接

1936年,西安事变爆发,何应钦暂代总司令,主张武力讨伐张学良,这场没有任何预兆的政变让国民政府高层乱成一团,宋美龄、孔祥熙一派主张讲和,以营救蒋介石为第一要务。而何应钦却一力主战,不但下令出兵攻打西安,还命令空军对西安近郊进行轰炸,对于宋美龄“恐将危及委员长性命”的劝告不屑一顾,反而说:“你个妇道人家懂什么,就想著救丈夫,完全不懂国家大局。”结果没想到,仅仅在何应钦担任讨逆军总司令4天之后,西安事变便和平解决,但从此蒋介石与何应钦产生嫌隙,何在党内仍拥有较高的地位,但是蒋介石开始积极扶植陈诚以制衡。[2]

中日战争爆发后,他兼任第四战区司令长官、军委会参谋总长等职。1944年11月后,历任同盟国中国战区中国陆军总司令、重庆行辕主任。1948年接白崇禧国防部长、1949年于李宗仁行代总统时任行政院长。1949年赴台湾,担任总统府战略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直至去世。1982年出任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大同盟首任会长。

1987年10月在台北病逝。[3]

参考资料

  1. 来源:旺报 高关中. 两岸史话-蒋介石得力助手何应钦. 中时电子报. 2017-12-27 [2019-02-08] (中文). 
  2. 2.0 2.1 相爱与相杀,何应钦与蒋介石的恩怨纠葛. 壹读. 2018-06-08 [2019-02-08] (中文). 
  3. 讲曾欲取代蒋介石的何应钦为何能寿终正寝. 新浪读书. [2019-02-08]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