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凡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愛新覺羅凡察(1370年-1440年),又被翻译成樊察爱新觉罗氏,明朝建州女真人,斡朵里部(吾都里部)首领。1388年明太祖与建州女真三部(胡里改部托温部斡朵里部)取得联系,建立对付蒙古的同盟。建州女真三部从今黑龙江依兰县沿松花江牡丹江迁居到图们江流域。明成祖永乐元年(1403年),以胡里改部属地设置建州卫,位于今绥芬河流域,以胡里改部首领阿哈出(赐名李承善)为指挥使。其后又以斡朵里部建立建州左卫,以孟特穆为指挥使,赐姓童。

1433年到1440年期间愛新覺羅凡察 任建州左卫指揮使。他是猛哥帖木兒的弟弟,充善(又译董山)的叔父。[1]

《满洲实录》记载了猛哥帖木儿弟凡察(樊察)幸免于难的传说,与朝鲜史籍的有关记载大体吻合。但传说中侥幸逃脱的樊察是幼儿,而实际上凡察是猛哥帖木儿的异母弟,吾都里部内地位仅次于猛哥帖木儿的酋长。

满洲人的始祖从爱新觉罗布库里雍顺 开始不断的从黑龙江松花江流域往南迁移。到了猛哥帖木儿和凡察(樊察)的年代已经迁至今乌苏里江东南和朝鲜半岛东北部的会宁一带。明英宗朱祁镇正统五年(1440年),凡察和猛哥帖木儿的次子查山(清人谓之充善,董山)‘畏几狄哈掳掠,又乏资财,将至饿死’,只好率领余部从朝鲜会宁西迁辽东。同行的300余户,另有百余户留居当地。途中克服种种困难,最后迁至浑河上游的苏子河,与先期迁到当地的李满住部重新会聚到一起。防御外来侵扰的共同需要促使建州卫建州左卫的部落再度走向联合,使满洲祖先血缘部落间的传统关系又有了新发展。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