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猛哥帖木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孟特穆(1370年-1433年),又名猛哥帖木耳、猛哥帖木兒愛新覺羅氏,明朝建州女真人,斡朵里部首領。1388年明太祖與建州女真三部(胡里改部、托溫部、斡朵里部)取得聯繫,建立對付蒙古的同盟。建州女真三部從今黑龍江依蘭縣沿松花江牡丹江遷居到圖們江流域。這地方元代屬奚關總管府奚關城。明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三月,接受朝鮮授予他的「上萬戶」。明成祖永樂元年(1403年),以胡里改部屬地設置建州衛,位於今綏芬河流域,以胡里改部首領阿哈出(賜名李承善)為指揮使。其後又以斡朵里部建立建州左衛,以孟特穆為指揮使,賜姓童。

1405年1433年建州左衛指揮使。他是董山的父親,錫寶齊篇古的祖父,福滿的曾祖父,覺昌安的高祖父,塔克世的五世祖,清太祖努爾哈赤的六世祖。清軍入關後,清朝追尊他為原皇帝廟號肇祖[1]滿人的皇帝最初是他,再上就沒了。

史書中的猛哥帖木兒

成書於1395年(明洪武二十八年)李氏朝鮮的《龍飛御天歌》記載愛新覺羅家族直系祖先吾都里部酋長猛哥帖木兒南遷以前的情形。

東北一道,本鱉基之地也,畏威懷德久矣,野人酋長,遠至移闌豆漫,皆服事,常佩目劍,入衛潛即,呢傳左右,東征西伐,靡不從焉.

猛哥帖木兒,也就是清朝皇室尊為「肇祖」的孟待穆

《滿洲實錄》記載了猛哥帖木兒祖上凡察(樊察)倖免於難的傳說,與朝鮮史籍的有關記載大體吻合。但傳說中僥倖逃脫的樊察是幼兒,與猛哥帖木兒的異母弟(一說猛哥帖木兒叔叔包奇之子,又與猛哥帖木兒同母)同名。樊察(弟)在吾都里部內地位僅次於猛哥帖木兒的酋長。

滿洲人的始祖從愛新覺羅布庫里雍順開始不斷的從黑龍江松花江流域往南遷移。到了猛哥帖木兒和凡察(樊察)(弟)的年代已經遷至今烏蘇里江東南和朝鮮半島東北部的會寧一帶。明朝和朝鮮史書都多有涉及這一區域的女真人部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