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凡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愛新覺羅凡察(1370年-1440年),又被翻譯成樊察愛新覺羅氏,明朝建州女真人,斡朵里部(吾都里部)首領。1388年明太祖與建州女真三部(胡里改部托溫部斡朵里部)取得聯繫,建立對付蒙古的同盟。建州女真三部從今黑龍江依蘭縣沿松花江牡丹江遷居到圖們江流域。明成祖永樂元年(1403年),以胡里改部屬地設置建州衛,位於今綏芬河流域,以胡里改部首領阿哈出(賜名李承善)為指揮使。其後又以斡朵里部建立建州左衛,以孟特穆為指揮使,賜姓童。

1433年到1440年期間愛新覺羅凡察 任建州左衛指揮使。他是猛哥帖木兒的弟弟,充善(又譯董山)的叔父。[1]

《滿洲實錄》記載了猛哥帖木兒弟凡察(樊察)倖免於難的傳說,與朝鮮史籍的有關記載大體吻合。但傳說中僥倖逃脫的樊察是幼兒,而實際上凡察是猛哥帖木兒的異母弟,吾都里部內地位僅次於猛哥帖木兒的酋長。

滿洲人的始祖從愛新覺羅布庫里雍順 開始不斷的從黑龍江松花江流域往南遷移。到了猛哥帖木兒和凡察(樊察)的年代已經遷至今烏蘇里江東南和朝鮮半島東北部的會寧一帶。明英宗朱祁鎮正統五年(1440年),凡察和猛哥帖木兒的次子查山(清人謂之充善,董山)『畏幾狄哈擄掠,又乏資財,將至餓死』,只好率領餘部從朝鮮會寧西遷遼東。同行的300餘戶,另有百餘戶留居當地。途中克服種種困難,最後遷至渾河上游的蘇子河,與先期遷到當地的李滿住部重新會聚到一起。防禦外來侵擾的共同需要促使建州衛建州左衛的部落再度走向聯合,使滿洲祖先血緣部落間的傳統關係又有了新發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