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刘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刘隗

刘隗(wěi)(273年-333年),字大连,彭城(今江苏徐州)人,东晋大臣,司隶校尉刘讷之侄。刘隗初仕西晋,历任秘书郎、彭城内史,永嘉之乱时到江东投奔琅琊王司马睿,历任从事中郎、丞相司直,执掌刑宪重任。他执法不避权贵,深得司马睿信任。东晋建立后,担任御史中丞、侍中、丹阳尹,封都乡侯,与刁协推行“刻碎之政”,维护皇权,与门阀势力相抗衡。后出为镇北将军、镇守,防范王敦。永昌元年(322年),王敦以讨伐刘隗的名义发动叛乱,攻占国都建康。刘隗防御失败,被迫北投后赵,被授为太子太傅。咸和八年(333年),刘隗随石虎征讨石生,战死于潼关,终年六十一岁。[1]

人物生平

早年经历

刘隗早年仕于西晋,初授秘书郎,后改任冠军将军、彭城内史。永嘉之乱时避乱渡江,被琅琊王司马睿任命为从事中郎。他喜好文史,颇有文才,又善于探人心意,因而得到司马睿的器重,被引为心腹。

执掌刑宪

建兴元年(313年),司马睿升任左丞相,任命刘隗为丞相司直,委以刑宪重任。当时,建康尉收捕护军军士,却被护军府将擅自夺回。刘隗弹劾护军将军戴渊,奏免其官职。而世子文学王籍之、东阁祭酒颜含在守丧期内进行婚嫁,刘隗也都予以奏劾。

庐江太守梁龛在为妻子服丧期间,宴请丞相长史周𫖮等人。刘隗奏免梁龛官职,削其侯爵,以明丧服之礼。周𫖮等人明知梁龛居丧,仍赴其宴会,也被罚俸一月。后来,周𫖮之弟周嵩嫁女,其门生砍伤建康左尉。刘隗再次弹劾周𫖮,使得周𫖮被免去官职。

丞相行参军宋挺在举主刘陶死后,强娶其爱妾为小妻,又盗窃官布六百余匹,本应斩首弃市,因遇赦而免予追究。后来,奋武将军阮抗欲任命宋挺为长史,刘隗奏道:“宋挺霸占举主爱妾,违背三纲,有悖人伦,而且贪赃枉法,虽遇赦免死,应予除名,禁锢终身。阮抗明知宋挺赃污乱伦,仍欲荐其为官,应予免官,下狱治罪。”司马睿虽表示赞同,但因宋挺已经病亡而不想再加追究。刘隗则据理力争,最终获得司马睿的赞同。

抗衡王氏

建兴四年(316年),督运令史淳于伯被冤杀。刘隗为淳于伯申理冤情,指责具体负责此案的从事中郎周筵、法曹参军刘胤等人处刑有失公允,请免其官职,矛头直指周筵等人的后台王导。王导被迫上疏引咎,请求辞职,但司马睿没有同意。当时,琅琊王氏(王导家族)势力强盛。南中郎将王含自恃出身显贵,骄傲自恣。他任命僚佐、守令二十多人,多是才不堪任。刘隗又弹劾王含,虽最终被司马睿压下,但也引起了琅琊王氏的忌恨。

建武元年(317年),司马睿称晋王,建立东晋,并于次年(318年)正式称帝,史称晋元帝。刘隗被拜为御史中丞,兼任侍中,赐封都乡侯,后又出任丹阳尹。当时,东晋政权虽立,但以琅琊王氏为代表的门阀势力极其强盛。王导在建康辅政,王敦则拥重兵于武昌,王氏子弟都位居要职,时人有“王与马,共天下”的说法。晋元帝重用刘隗与尚书令刁协,希望能借助他们抑制琅琊王氏等门阀势力,以加强皇权。

刘隗与刁协按照元帝“以法御下”的方针,推行了崇上抑下、排抑豪强的一系列“刻碎之政”,与琅琊王氏等门阀势力相抗衡。王导被逐渐架空,受到晋元帝冷落。刘隗又认为王敦威权太盛,恐日后难以制约,建议晋元帝派心腹外镇,加以防备。太兴三年(320年),晋元帝命谯王司马承出镇湘州,次年又命戴渊出镇合肥。刘隗也被任命为散骑常侍、镇北将军、都督青徐幽平四州军事、假节,出镇淮阴。他虽被外放,但仍能预闻朝中机密。

保卫建康

主词条:王敦之乱

永昌元年(322年),王敦在武昌(治今湖北鄂州)起兵,以讨伐刘隗的名义东攻建康。他上疏列举刘隗十大罪状,表示只要元帝诛杀刘隗,便撤军退回。刘隗罪状如下:一、奸佞谄媚,谗陷忠良,蛊惑圣听,扰乱朝政,擅作威福,杜塞言路;二、大兴劳役,骚扰百姓;三、僭越制度,以黄门侍郎、散骑侍郎为参军;四、倾尽国库资藏,损公肥私,赋役不均,使百姓嗟怨;五、私免良人家奴,散布个人恩惠,割配本可充实国库的大田,充实部下军队;六、拒绝荆州将士接迎妻小,使得三军怨愤;七、以讨胡为名培植个人势力,强征徐州流民为兵;八、以曾在皇帝即位前投书劝进的王官充征役;九、以自赎得免和已放遣的客户或其子弟为兵,有所不得,便归罪于原来的客主;十、驻军险要之地,升迁属官,随心所欲。

不久,王敦兵至芜湖,又上疏列举刁协罪状。晋元帝大怒,表示要亲率六军与王敦决战,并命戴渊、刘隗率军回援建康。刘隗抵达建康,面对列道迎接的文武百官,慷慨陈词,神态自若。他入见元帝,与刁协一同请求诛杀留在建康的琅邪王氏族人。但元帝却没有采纳。刘隗方知元帝并无坚决平叛之意,此举是在预留退路。他顿感前景不妙,不禁面有惧色。

同年三月,王敦逼近建康,晋元帝命刘隗戍守金城。王敦本欲先攻刘隗,但在部将杜弘的进言下,改攻石头城。石头城守将周札开城投降。刘隗与刁协等人率军反攻,企图夺回石头城,反被王敦击败。王敦乘胜攻入建康城内。刘隗与刁协退至台城,在太极殿见到晋元帝。元帝拉住二人的手,流泪呜咽,让他们逃离建康,以避杀身之祸,并派兵马保护。

投奔后赵

刘隗逃至淮阴,遭到刘遐袭击,只得带着妻小亲信等二百余人投奔后赵,被后赵皇帝石勒任命为从事中郎、太子太傅。从此,刘隗就留在了后赵,王敦之乱平定后也未返回东晋。

咸和八年(333年),后赵内乱,镇守关中、洛阳的石生、石朗举兵讨伐丞相石虎。石虎让儿子石邃留守襄国,自率步骑七万征讨洛阳。刘隗时为丞相左长史,也随军出征。石虎擒杀石朗,又以石挺为前锋,进攻石生。石挺却在潼关被石生部将郭权击败。刘隗与石挺一同战死,终年六十一岁。

主要成就

刘隗在担任丞相司直时,执掌司宪,忠实地执行“以法御下”的方针,坚持排抑豪强,不避权贵的原则,对违反礼教、不遵法度、上侵皇权的行为坚决地予以举劾,先后参劾戴渊、王籍之颜含梁龛、周𫖮、周筵、王含等士族官员。他在东晋建立后,又与刁协推行“刻碎之政”,与琅琊王氏等门阀势力相抗衡。后来还出镇淮阴,使淮阴与国都建康以及戴渊镇守的重镇合肥形成犄角之势,以应付可能发生的王敦反叛。

轶事典故

拒绝王敦

王敦对刘隗出镇淮阴非常不满,曾致书刘隗,道:“我听说陛下非常信任你,如今胡虏未灭,中原鼎沸,我们应该同心戮力,辅佐王室,以安定社稷。如果我们可以平安相处,则国运历久不衰,不然的话,天下将永无宁日。”信中既有利诱,又有威胁。刘隗则在回信中引用庄子的“鱼相忘于江湖,人相忘于道术”,认为人各有志,不必强求一致,拒绝了王敦的拉拢;他又引用荀息的“竭股肱之力,效之以忠贞”,表示这也是他的志向,含蓄地指斥王敦怀有不臣之心。王敦更加恼怒。

城狐社鼠

王敦叛乱前,曾征询名士谢鲲的意见。他道:“刘隗奸佞小人,将要危害社稷,我欲起兵清君侧,匡辅皇帝,以拯救国家,你看如何?”谢鲲答道:“刘隗固然是奸佞,但也只是城墙中的狐狸、宗庙里的老鼠而已。若要消灭狐鼠,势必毁及城墙、社土。而除掉刘隗,必然会因此侵僭君权,危害国家。”王敦反意早定,闻言不悦。

人物评价

房玄龄:① 夫太刚则折,至察无徒,以之为政,则害于而国;用之行己,则凶于乃家。诚以器乖容众,非先王之道也。大连司宪,阴候主情,当约法之秋,献斫棺之议。……是使贤宰见疏,致物情于解体;权臣发怒,借其名以誓师。既而谋人之国,国危而苟免;见昵于主,主辱而图生。自取流亡,非不幸也。② 刘刁亮直,志奉兴王。奸回丑正,终致奔亡。[2]

王夫之:① 帝乃树刁协、刘隗于左右,以分其权而自固。然而卒以取祸者,非帝之不宜树人以自辅,隗、协之不宜离党以翼主也;其所以尊主而抑彊宗者,非其道也。……恃其刚决之才,标名义以为名,而钳束天下,一言之非,一事之失,张皇而摘之,于是乎盈廷之怨起,而王氏之党益坚。 ② 刘隗、刁协以苛刻失人心而王敦反,庾亮以轻躁损物望而苏峻反,晋廷之臣,未有持片辞以与隗、协、亮争者;贻彊臣以犯顺,宗社几亡,固有以召之也。然犹曰隗、协之持论非不正也,庾亮之秉心非不忠也。

蔡东藩:刁协刘隗,智不足以驭人,勇不足以却病,构衅有余,敉乱不足。王敦一发,即陷石头,仓猝抵御,狼狈败还。刁协尚有守死不贰之言,而隗则不发一语,即挈妻孥而远遁,谁为首祸,乃置天子于不顾,竟藉虏廷以求活耶?元帝不察,尚以为忠,纵使避祸,此江左之所以终慨式微也。

个人作品

根据《新唐书·艺文志》记载,刘隗著有文集三卷。《全晋文》收录有其奏疏、书信九篇:《上言王籍周丧娶妻事》、《奏劾祖约》、《奏劾梁龛》、《奏劾阮抗宋挺》、《奏请追除宋挺名》、《奏劾周筵刘胤李匡》、《奏劾周𫖮》、《奏定父母乖离制》、《答王敦书》。

亲属成员

父亲:刘砥,官至东光县令。

儿子:刘绥,官至驸马都尉、奉朝请,随父投奔后赵。

孙子:刘波,仕后赵为冠军参军,在石虎死后复归东晋,官至散骑常侍。

曾孙:刘淡,官至庐江太守。

史籍记载

《晋书·卷六十九·列传第三十九》

影视形象

2016年电视剧《书圣王羲之》:于雷饰演刘隗。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