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北约轰炸南斯拉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北约轰炸南斯拉夫科索沃战争[1]期间北约对南斯拉夫联盟的军事行动。轰炸从1999年3月24日持续至6月10日,北约正式行动代号“盟军行动”(英语:Operation Allied Force),美国称之为“贵族铁砧行动”(英语:Operation Noble Anvil),在南斯拉夫则错误地被称作“仁慈的天使”(塞尔维亚语西里尔字母:Милосрдни анђео)。该行动未经联合国授权,也是北约首次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批准使用武力,而且对象是对北约会员国并未造成威胁的主权国家。

北约的轰炸是继1995年北约轰炸波黑之后,其历史上第二次主要作战行动。此次轰炸导致南斯拉夫军队从科索沃撤离,联合国建立联合国科索沃临时行政当局特派团,并结束20世纪90年代的南斯拉夫内战

战争期间,北约向990个目标发射2300枚导弹、投掷14000枚包括贫铀弹和集束炸弹在内的炸弹。超过2000名平民丧生,其中包括88名儿童,数千人受伤。超过20万塞尔维亚人被迫撤离科索沃。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官员称北约的空袭摧毁了300多所学校、图书馆及超过20家医院。至少40000间房屋被夷平或损坏,约90处历史和建筑遗迹被损坏。

背景

自治权被废除后,科索沃面临着国家有组织的压迫:自20世纪90年代初,阿尔巴尼亚语广播和电视受限,报刊被停,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被公共企事业单位开除的现象大量涌现,涉及银行、医院、邮局和学校。1991年6月,普里什蒂纳大学的集会和数个教师会被消除,阿尔巴尼亚族教师于1991年9月开始的新学年被禁止进入校舍,学生只得在家中自习。

随着时间的推移,阿尔巴尼亚族于1996年建立了科索沃解放军,发动了针对贝尔格莱德的叛乱。1998年初,双方爆发武装冲突,同年10月15日签署北约促成的停火协议,两个月后双方再次撕约交战。1999年1月,据报道有45名阿尔巴尼亚人在拉查克大屠杀中遇害,北约决定只能引入维和部队强行克制双方才能解决冲突。3月23日,《朗布依埃协议》失败,南斯拉夫拒绝外来维和部队,北约准备以武力部署维和人员[2]

视频

北约轰炸南斯拉夫 相关视频

战场还原:1999年北约轰炸南斯拉夫联盟事件
美大使呼吁塞尔维亚对北约轰炸南斯拉夫“看开些”,俄:厚颜无耻

参考文献

  1. 科索沃战争 ,家国天下 ,2006-5-21
  2. 当年北约为什么要轰炸南联盟  ,搜狐,2020-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