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图们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图们江[1] 俄语:Туманная река罗马化Tumannaya reka满语ᡨᡠᠮᡝᠨ
ᡠᠯᠠ
转写tumen ula),发源于长白山东南部的长白山天池。注入日本海,上游是中国朝鲜的界河,下游15公里为朝鲜与俄罗斯的界河。

名称介绍

  • 图们江(朝鲜语:두만강豆滿江 Duman-gang图曼纳亚河,在金朝元朝称“爱也窟河”,其下游段称“统门河”;明朝称“啊也苦河”,其下游段称“徒门河”;在清朝时按满语读音译作“土门江”。
  • 土门”满语原称“土门色禽”;土门意为“”,色禽意思是“河源”意思就是“万水之源”,而“土门”、“豆满”、“图们”都是一音之转。
  • 女真语谓万为豆满,以众水至此合流,故名”。后来中国方面改用与原来读音相近,但没有意义的“图们”来作为这条河流的译名;而朝鲜半岛方面则以“豆满江”这个名称。
  • 1962年中朝两国协定,“红土水”与溺流水以下称"图们江"。

领土争端

据《中国古今地名辞典》记载:“土门”其实并非汉语,也不是朝鲜语,“土门”满语原称“土门色禽”,土门意为“万”,色禽意思是“源”、“河源”,“图们色禽”亦即万水之源, 后来略去“色禽”,简称“土门”。可是,后来日本借“土门”这两个汉字词挑起朝鲜和清朝之间的领土争端,指清朝非法侵占朝鲜的土地。事件间接引致朝鲜独立,并使日本有机会进一步侵占朝鲜的利益。与此同时,中国方面改用与原来读音相近,但没有意义的“图们”来作为这条河流的译名。196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签定边界条约,确认延边属于中国,但是中国将长白山天池一部分划归朝鲜

历史典故

朝鲜语称豆满江,实是图们江直译音。朝鲜李朝《新增东国舆地胜览》卷五咸镜道庆源都护府豆满江(图们江):“女真语谓万为豆满,以众水至此合流,故名”。长白山:“女真语谓善颜阿林,以白色的山峰,故名,胡(女真)人奉之为神山。”《李朝肃宗实录》记载,十七年十一月丙寅:“长白山,胡人(满族人)或称白头山,以长白故也”。

河域概况

在中朝边境的一段,河的北岸是中国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南岸是朝鲜咸镜北道两江道。图们江发源于长白山东南部,全长505公里,其中490公里为中朝边界,最下游15公里为俄朝边界。图们江流向东北又折向东南,其干流流经和龙龙井图们珲春四市。图们江在珲春市敬信镇防川村土字牌(东经130度42分,北纬42度17分处)出中国境。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