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圣赫勒拿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聖赫勒拿英语:Saint Helena)是大西洋中的一个岛屿,主权属于英国,离非洲西岸1900公里,离南美洲东岸3400公里。圣赫勒拿岛与其北方的阿森松岛和南方的特里斯坦-达库尼亚群岛一起组成英国的圣赫勒拿、阿森松和特里斯坦-达库尼亚英语:St Helena, Ascension and Tristan da Cunha英國海外領地

历史

1502年5月21日葡萄牙航海家約翰·達·諾瓦在去印度的路上发现了圣赫勒拿岛。因为在天主教的宗教日历中5月21日是聖海倫納的祝聖日,因此他们将这个岛称为圣赫勒拿岛。另有一說指當時達·諾瓦發現的是位于聖赫勒拿島南方2,430公里;zh-cn:千米;zh-tw:公里;zh-hk:公里(1,510英里)的特里斯坦-达库尼亚。而聖赫勒拿島則是由埃斯特旺·达伽马(Estêvão da Gama)的船隊在1503年7月30日發現的[1][2][3]。当时岛上没有土著居民,葡萄牙也没有在那里殖民。后来荷兰曾经在1645年至1651年之间占领这个岛,但也没有殖民。

1659年英国东印度公司声称占据该岛并开始在那里殖民,他们建立了一个要塞詹姆斯敦(今天圣赫勒拿的首府),并在那里驻军。1673年荷兰试图重新占领圣赫勒拿岛,但没有成功。此时岛上的半数居民是从非洲绑架来的奴隶。在苏伊士运河开通前,圣赫勒拿岛是大西洋上一个非常重要的船舶停靠基地。到1792年为止奴隶在这里的生活是非常不人道的,从1792年开始岛上不再有新的奴隶运到,同时奴隶的待遇也有所改善。1810年东印度公司开始从中国广东向这里运劳工。到1836年所有的奴隶被释放。

埃德蒙·哈雷在1676-1677年间到此观测南半球星空,绘制出世界第一张南半球星图。

1815年拿破仑被流放到圣赫勒拿岛,他1821年死于岛上。

1833年圣赫勒拿岛的所有权从东印度公司转到英国王室手中。

1869年苏伊士运河开通及随着蒸气轮船的普及,来岛上补给的船只越来越少,圣赫勒拿岛开始萧条。1899年到1902年的布尔战争中,英国曾将数千布尔战俘送到岛上看押。1906年英国将所有驻在岛上的军队撤出。

1889年,迪尼祖鲁·卡塞奇瓦约被判处监禁于圣赫勒拿岛上,刑期为10年。

地理

圣赫勒拿岛的地理位置是南纬15°56',西经5°42'。圣赫勒拿本岛的面积是121平方公里。

所有属圣赫勒拿岛的岛屿都是火山岛,其中特里斯坦-达库尼亚岛上的火山至今仍然活跃。圣赫勒拿岛本岛的最高点是823米(Diana's Peak),特里斯坦-达库尼亚岛上的最高点(也是整个直辖殖民地的最高点)是2060米(Queen Mary's Peak)。

圣赫勒拿本岛是温和的热带海洋性气候,特里斯坦-达库尼亚群岛属温和的温带海洋性气候

圣赫勒拿岛上有40种其他地方没有的植物。阿森松岛是海龟的繁殖地。

人口

圣赫勒拿岛的居民由非洲人后代和欧洲的移民组成。2008年,島上人口約4,255人,非洲人後代佔一半,華人/印度人和白人各佔25%。

政治

圣赫勒拿的总督由英国君主指定。立法局有15名代表,任期四年,由岛民选举而出。最高审判机构是最高法院。

经济

圣赫勒拿完全依靠英国的资助,1998年英国政府对岛上的经济援助为500万英镑。岛上主要产业有渔业畜牧业手工业。许多岛民离开圣赫勒拿岛去他处寻找生计;島上生產的咖啡豆頗負盛名。[4]

通讯

圣赫勒拿主要依靠海底电缆卫星通讯与其他地方联系。阿森松岛是南非到葡萄牙和英国之间的主电缆的一个重要中继站。

交通

圣赫勒拿没有铁路,大多数公路集中在圣赫勒拿岛上(118公里),阿森松岛上有80公里。圣赫勒拿岛上的詹姆斯敦和阿森松岛上的乔治敦是唯一的大港口。岛上仅有一个拥有铺设跑道的机场。

英国在1963年专门建造了来往于英国加的夫港、圣赫勒拿岛和南非开普敦之间的“圣赫勒拿”号定期客货船(RMS St. Helena)。该船在有需要时在阿森松岛特里斯坦-达库尼亚群岛中途停靠。

1989年,第二艘“圣赫勒拿”号服役。圣赫勒拿岛上的机场原訂在2011年竣工,这条定期海上航线原訂被取消。但因工程延宕,至2012年始正式施工。在機場完工前,該條海上航線將繼續行駛。 機場於2016年4月竣工,令往返島的航程從數天大幅縮減至一天[5]。不過由於機場的風切變過強[6][7],令飛機要經過多番嘗試才能降落[5],令原定十月啟航的定期航班要臨時取銷,2017年終於有飛機可以飛[8],而“圣赫勒拿”号無法同時停航。

参考文献

  1. A. H. Schulenburg, 'The discovery of St Helena: the search continues'. Wirebird: The Journal of the Friends of St Helena, Issue 24 (Spring 2002), pp. 13–19.
  2. Duarte Leite, História dos Descobrimentos, Vol. II (Lisbon: Edições Cosmos, 1960), 206.
  3. de Montalbodo, Paesi Nuovamente Retovati & Nuovo Mondo da Alberico Vesputio Fiorentino Intitulato (Venice: 1507)
  4. 中央通訊社. 拿破崙加持 聖赫勒拿島咖啡珍貴. [2016-04-17]. 
  5. 5.0 5.1 BBC新聞,香港電台第一台,2016-07-24
  6. AIRPORT OPENING CEREMONY POSTPONED. St Helena Government. 2016-04-27 [2016-07-24] (英语). 
  7. bbc.com – St Helena airport delay 'to increase cost to UK government' 9 May 2016
  8. ATLANTIC STAR ANNOUNCES CANCELLATION OF PLANNED OCTOBER SERVICES. Atlantic Star Airlines. 2016-06-28 [2016-07-24]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