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埃尔多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
出生 1954年2月26日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
国籍 土耳其
别名 Recep Tayyip Erdogan
职业 土耳其总统,正义与发展党主席
知名于 土耳其现代史上第12位总统、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主席,土耳其第59和60届总理,国内人均收入翻了三倍
信仰 伊斯兰教

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1954年2月26日-- ),1954年2月26日出生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出身于贫寒穆斯林家庭,早年是职业足球队员,后毕业于马尔马拉大学经贸学院。土耳其现代史上第12位总统、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主席,土耳其第59和60届总理。

1994年3月当选伊斯坦布尔市市长。1998年因当众颂扬宗教诗篇被判刑入狱10个月,2001年,埃尔多安创建了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并任主席。2003年3月,他出任土耳其政府总理。此后,执政的正发党又赢得2007年和2011年大选,埃尔多安连任总理。2017年5月21日,埃尔多安重新当选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主席。2018年6月24日,埃尔多安在总统选举中获胜。

2011年,当选美国《时代》杂志年度人物。

目录

1个人经历

2政治外交

3人物事件

4人物评价

个人经历

  • 1954年2月26日出生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
  • 在马尔马拉大学经贸大学读书时,埃尔多安加入主张政教合一的土耳其繁荣党。
  • 1994年3月当选伊斯坦布尔市市长。
  • 1998年1月,繁荣党被土耳其宪法法院取缔,埃尔多安就和其他成员一起转入土耳其美德党,并任伊斯坦布尔党部主席。
  • 1998年4月,他被土耳其国家安全法院以"发表煽动宗教仇恨言论"为由,判处了10个月监禁,5年内不许从政。
  • 2001年8月,美德党也被宪法法院取缔。埃尔多安与美德党主张革新的少壮派共同创建正义与发展党并任主席。
  • 2002年11月,正义与发展党赢得议会选举,随即着手修改宪法条款,推翻了限制埃尔多安从政的判决。正义与发展党副主席阿卜杜拉·居尔出任总理。其后国会对相应宪法条款进行修改,从而恢复了埃尔多安的从政资格。
  • 2003年3月9日,埃尔多安参加补选并当选议员,11日,原总理阿卜杜拉·居尔辞职,之后总统阿赫迈特·内吉代特·塞泽尔任命埃尔多安为总理并授权组阁。
  • 2007年7月22日土耳其举行大国民议会选举,正义与发展党胜利,埃尔多安成功连任,第二次担任总理。
  • 2007年10月21日,土耳其全民公决通过宪法修正案 ,将议会选举总统制改为全民直选;总统任期2014年起由7年降至5年,可以连任一届。埃尔多安计划参选首届民选总统。
  • 2001年,创建正义与发展党并任主席。
  • 2012年4月8至11日,埃尔多安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这是土耳其总理27年来首次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 2014年8月10日,埃尔多安在土耳其首次总统直选中,以51.79%的得票率远超另两名候选人,当选土耳其第12届总统。按照当时宪法规定的政党中立原则退出正义与发展党。
  • 2015年11月28日,苏-24事件后或将离职[1]

  • 2017年5月4月土耳其修宪公投获得通过,政党中立原则被取消,允许总统兼任政党职务。5月2日,埃尔多安重新加入正义与发展党[6]。21日,埃尔多安重新当选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主席。
  • 2018年6月24日,土耳其现任总统埃尔多安在总统选举中获胜。[2]


政治外交

埃尔多安在政治领域的改革更为大胆。军方干政在土耳其历史上屡见不鲜,过去40多年里,军方曾经四次政变,推翻民选政府。埃尔多安执政后,却对给予军方太多权力的法律进行了修改,引起军方的不满,他还依靠强大的民意,数次大规模清洗军队高级将领 。

2003年,埃尔多安坚决拒绝美国越境对伊拉克展开军事行动;他对境内的库尔德人进行了强硬的镇压,同伊朗的态度暧昧不明;作为北约中的军事强国,土耳其在埃及、利比亚和突尼斯问题上常常不顾北约和美国单独行动;最重要的是,埃尔多安对以色列态度强硬,而这一点,尽管让美国非常不满 意,却让他赢得了众多阿拉伯国家的尊敬。

2006年在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时这样表达了自己的无奈和失望。虽然为了满足欧盟提出的入盟条件,土耳其一直在进行改革,但在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尊严方面,埃尔多安表示,让步是有限度的。

2010年。美国马里兰大学出资在伊斯兰国家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题目是:谁是你们最尊敬的伊斯兰国家领导人。结果埃尔多安以绝对优势当选。在埃及、突尼斯等国的年轻人走上街头开始游行前,他们在Facebook上留言说,希望本国也能诞生埃尔多安这样的领导人。

人物事件

反以事件

2009年1月29日,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和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因加沙问题发生激烈争辩,埃尔多安更因愤怒中途退场。

对于这位政治人物的举动,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为之欢呼,并高度赞扬其"勇敢的站出来"的壮举。哈马斯的发言人巴尔胡姆说,埃尔多安"捍卫了那些在加沙被罪恶的犹太复国运动分子戕害的受害者","我们认为他的离席而去是对犹太复国运动者所进行的大屠杀的受害者的支持"。

土耳其曾是以色列在中东为数不多的盟友,但是埃尔多安却猛烈批评了以色列对加沙城发起的为期22天的军事行动,这次的军事行动导致1300多名巴勒斯坦人丧生。

卡拉巴赫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于2009年12月表示,安卡拉在结束卡拉巴赫冲突前不会通过该文件。2010年4月,萨尔基相签署暂停文件批准过程。萨尔基相表示,土耳其不准备继续已开始的进程。该文件在土耳其议会同样处于"冷冻"状态。[3]


击落俄战机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被击落的俄罗斯战机是苏-24战机,称俄罗斯战机不理会多次警告。[4]

应对军事政变

2016年7月15日,土武装部队部分军官企图发动军事政变,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返回伊斯坦布尔。

埃尔多安指责流亡美国的神职人员费图拉·居伦领导的“居伦运动”主导此次政变。 土耳其政府一直指责“居伦运动”企图推翻土耳其现政权。[5]

人物评价

美国《时代》周刊这样评价埃尔多安:他表面上是个世俗派,骨子里是个伊斯兰保守派。他总是西装革履,也主张妇女在公共场合不要蒙面纱,但他的妻子不论什么时候都会用头巾严严实实地裹住自己的头发。在反对派眼中,埃尔多安是一个狂热的宗教主义者。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