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士师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士师记

来自 美篇 的图片

中文名:士师记

来 源:圣经

章  节:21章

《士师记》是《圣经》旧约的一卷书,本卷书共21章。记载了鬼魔的宗教如何缠绕为害以色列民,以及耶和华怎样藉着他所任命的士师怜悯悔改的百姓,拯救他们。[1]

书卷背景

约书亚记结束时,以色列人已经进入了耶和华应许给族长的那片土地。他们征服了部分敌人,但不是全部。他们最后会成为一个君主统治的国家,但这是二百年之后的事。现今这个阶段,是以色列人的适应期,支派间要学习如何相处,也要面对那些散布于他们中间的迦南城市,亦要应付在他们疆界外那些满怀敌意的邻邦。这段过渡期称为“士师时代”。这时期的故事记在士师记内。

士师记最合理的写作日期,为君主制度年代里的首半个世纪(主前1050~1000年),原因如下:首先,反复用的语句“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一七6;一八1;一九1;二一25),表示撰写的日期已有君王。跟着,第一章25节显示耶布斯人仍在耶路撒冷,撰写便是在大卫占据耶路撒冷之前。最后,第一章29节提到的基色,后来由法老送予所罗门王作结婚礼物,引伸写作日期在这事发生以前。所以写作日期似乎是在扫罗的王朝或大卫统治的早年。

书卷简介

1、迦南未果之役(1章:1–-章:5)

2、士师时期(2章:6-16章:31)

引言——衰败的因由。

俄陀聂(3:7 - 11)

以笏(2:6 - 3:6)

珊迦(3章:31节)

底波拉与巴拉(4:1 - 5:31)

基甸(6章:1-8章:35)

亚比米勒(9章:1-57)

陀拉睚珥 (10:1-5)

耶弗他 (10章:6-12章:7)

以比赞以伦押顿 (12章:8 - 15)

参孙(13章:1-16章:31)

3、附篇(17章:1-21章:25)

拜偶像

犯奸淫。

书卷作者

虽然圣经没有告诉我们士师记的作者是谁,但是犹太法典和早期基督徒传统认为士师记路得记撒母耳记都由撒母耳撰写。这观点得到撒母耳记上十章25节的支持,显示先知就是作者。而且最低限度,经卷书写时间正与撒母耳身处的时期配合。

书卷影响

“士师记的事迹令读者多感忧愁;也许圣经里没有别的经卷,更能清楚地见证我们人类的弱点。可是里面也有神的怜悯及长久忍耐的无误标记……我们看见这些微小之拯救者的生命,就知觉到今世需要一个伟大的拯救者。他拥有无瑕疵的生命,能够带来完全的拯救,不但是在今世,而且是永远的。”——孙达雅

神赐力量给软弱的人,独特地记载在这本奇妙的经卷里。事实上,士师记可以用三节经文作评注:“神却拣选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拣选了世上较弱的,叫那强壮的羞愧。神也拣选了世上卑贱的,被人厌恶的,以及那无有的,为要废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气的,在神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

本书记载以色列民入迦南后受外族侵扰和压迫,他们的失败是因为他们离弃神,敬拜偶像,并且行恶,惹耶和华发怒;于是耶和华藉外邦攻击他们,希望他们悔改,然后神兴起士师,将悔改的百姓从仇敌手中拯救出来。真神的行动反映了自己公义和慈爱的性情。本书正好回应申命记的信息——以色列民族的安全和兴旺,有赖于他们对神的忠心和顺服。

视频

栗佳证道-士师记•路得记33

参考资料

  1. 士师记,基督教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