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富弼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富弼(1004年-1082年),字彦国,中国宋朝政治家,河南(今河南洛阳东)人,北宋名相。

为官清正,颇有廉声。与范仲淹等共同推行庆历新政。庆历三年,富弼与范仲淹等人同时执政,欧阳修蔡襄王素余靖同为谏臣,一时朝中名士云集,人才济济。仁宗面对内忧外患,意在改革弊政,兴致太平。富弼与范仲淹联名上奏《答手诏条陈十事》,提出了以整顿吏治为中心的十项改革主张,仁宗采纳并颁布诏令,"庆历新政"正式启动[1]

生平

景德元年(1004年),富弼出生于洛阳。起初,他的母亲韩氏身怀有孕,梦见旌旗鹤大雁降落在庭院中,说是上天赦免,不久生下富弼。年轻时坚持学习,气量大度,范仲淹见到他后十分惊奇,说:“帝王的辅佐之才。”将他所写的文章拿给王曾晏殊看,晏殊将女儿嫁给他。

宋仁宗恢复制科,范仲淹对富弼说:“你应当通过这种途径进入仕途。”推举茂才异等,授将作监丞、签书河阳判官。范仲淹由于争论废除皇后之事而遭贬,富弼上书说:“这是一举而二失,即使不能恢复皇后之位,也应该将职位归还给范仲淹。”没被采纳。任绛州通判,升任直集贤院。

明道二年(1033年),元昊自立为帝,脱离宋朝统治,富弼上疏陈述八件事,请求斩赵元昊派来的使者,奉召任开封府推官、知谏院。

康定元年(1040年),正月初一发生了日食,富弼请求撤销宴会和舞乐,在别馆中赐予元昊使者酒饭。执政认为不行,富弼说:“万一契丹这样做,是朝廷的羞辱。”后来听说契丹果然撤除了宴会,宋仁宗深感后悔。这时禁止大臣超越职位上书言事,富弼因此议论日食,极力声明应付天象变化还不如使下情畅通,于是解除了禁令。

元昊进犯鄜延,攻占金明,钤辖卢守钺不救助,内侍黄德和带兵逃走,大将刘平战死,黄德和诬陷他向敌人投降。富弼请求巡按审理此案,黄德和被腰斩。夏守赟任陕西都部署,又以入内都知王守忠为钤辖。

富弼说:“任用夏守赟就已经被天下人讥笑,如今又对王守忠加以任用,这大概与唐朝监军没有什么差异。卢守勤心、黄德和失败的事情,还能重复吗?”诏令罢免王守忠。又请求让宰相兼领枢密院。这时西夏有二位首领前来归降,朝廷对他们只是补借奉职。富弼说应当给他们丰厚的赏赐以便规劝人前来降服。事情下到中书,宰相起初不知此事。富弼叹息说:“这难道是一件小事吗?而宰相却不知道!”更加极力论说此事,这样就听从了富弼的建议。授职盐铁判官、史馆修撰,奉命出使辽国。

庆历二年(1042年)出使辽国,以增加岁币为条件,拒绝割地要求,次年任枢密副使,与范仲淹等共同推行庆历新政,条上所拟河北守御十二策。庆历五年(1045年)被排挤,出知郓州、青州(今山东益都)。时河北大水,难民四处流亡。富弼动员救灾,以地为食,募数万饥民为兵。

庆历五年(1045年)被排挤,出知郓州、青州(今山东益都)。时河北大水,难民四处流亡。富弼动员救灾,以地为食,募数万饥民为兵。至和二年(1055年)与文彦博同为宰相,后因母丧罢相。宋英宗即位,召为枢密使,又因足疾解职,进封“郑国公”。熙宁元年(1068年)入朝,宋神宗赵顼问他如何处理边事,富弼说:“愿二十年口不言兵”。

至和二年(1055年)与文彦博同为宰相,后因母丧罢相。宋英宗即位,召为枢密使,又因足疾解职,进封“郑国公”。熙宁元年(1068年)入朝,宋神宗赵顼问他如何处理边事,富弼说:“陛下临御未久,当布德惠,愿二十年口不言兵。”

富弼多次出使辽国,对西夏情形也十分关注,他认识到辽国“委实强盛”,西夏“日渐壮大”,与古代夷狄大不相同,已是中原文明的劲敌。富弼利用自己对宋、辽、西夏三国关系的透彻了解,助宋朝撬开辽夏同盟,使宋、辽、西夏三足鼎立的格局逐渐稳定下来。

熙宁二年,再度复相,因反对王安石变法,又求退,出判亳州(今安徽亳县)。拒不执行新政青苗法,声称“新法,臣所不知”。后退居洛阳,仍继续请求废止“新法”。

元丰六年(1083年)去世,享年八十,临终前上书宋神宗割地于西夏,以便达到修兵息民。谥号“文忠”。[2]

作品

富弼《儿子帖》
原图链接
  • 《儿子帖》,《儿子帖》,说白了其实就是“走后门”便条。

原文:儿子赋性鲁钝,加之绝不更事。京师老夫绝少相知者,频令请见,凡百望一一指教,幸甚幸甚。此亦乞丙去。弼再上。

译:我儿子本性愚笨迟钝,加上他很少经历社会磨练。在京师我很少知心朋友,所以让他常常去拜见您,希望诸事对他多加指教,感激不尽。这信也请阅后烧掉。

富弼是希望某官员能对其儿子加以照顾与提携的,因为这个毕竟不是什么光彩之事,所以虽然只是仅仅四十馀字的便条,富弼还是专门写上“这信也请阅后烧掉。”富弼虽为官清廉,但看来毕竟还是舐犊情深。[3]


参考文献

  1. 张焕昌. 风雨江山三百年: 两宋白话史.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7. ISBN 978-7-300-08519-7. 
  2. 北宋名相富弼生平简介,北宋名相富弼是怎么死的?. 纵观历史网. 2016-12-02 [2019-02-07] (中文). 
  3. 北宋宰相 富弼《儿子帖》,一张走后门的纸条忘记烧毁. 壹读. 2018-09-04 [2019-02-07]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