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尤苏波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费利克斯·尤苏波夫 (政治家)
出生 1887年3月23日
国籍 沙皇俄国
知名于 刺杀拉斯普京

费利克斯·尤苏波夫(Князь Фéликс Фéликсович Юсýпов) 俄国巨富,政治家。

费利克斯·尤苏波夫(俄语:Князь Фéликс Фéликсович Юсýпов, Граф Сумароков-Эльстон;1887年3月23日-1967年9月27日),出身俄国巨富门阀尤苏波夫家族,始祖是金帐汗国那颜也迪古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费利克斯·尤苏波夫 外文名称 Князь Фéликс Фéликсович Юсýпов
国籍 沙皇俄国 出生地 圣彼得堡,沙皇俄国
出生日期 1887年3月23日 逝世日期 1967年9月27日
主要成就 刺杀拉斯普京 ---- ----

目录

1人物生平

2主要事件

人物生平

早年

费力克斯·尤苏波夫出生于沙皇俄国首都圣彼得堡的尤苏波夫宫中,他的父亲叫做费力克斯·苏马罗科夫-埃尔森,是费力克斯·尼古拉科维奇·苏马罗科夫-埃尔森的儿子。他的母亲尤苏波娃克里米亚鞑靼人后裔并且非常富有。当时的尤苏波夫家族比任何罗曼诺夫王朝的家族都要富有,在很早就拥有了大量的财产:四幢宫殿在圣彼得堡,三幢宫殿在莫斯科外带37个公寓在俄罗斯的各个地方(库尔斯克,沃罗涅日和波尔塔瓦等),还有无数的产业如煤炭矿山,工厂,面粉厂甚至位于里海的油田。

他的家族的巨额财产令他早期便过上了华丽奢侈的生活。"在十二岁的时候他就开始穿戴他母亲的礼服,他在自己的自传中经常描述自己在吉普赛乐队度过的时光和穿戴女性的衣装,他的哥哥经常带着他去餐馆和咖啡厅之类的地方。"之后小费利克斯便成为了在他哥哥尼古拉·费利克斯维奇之后俄国最富有的人之一。费利克斯之父后来因与有夫之妇有染而在Krestovsky岛的一场决斗中被情妇的原配所杀。1909年到1913年尤苏波夫前往牛津大学美术学院学习,并在那里成立了一个"牛津大学俄国人协会"且花费了大量时间在各种聚会之中。他的长期私人朋友是他的牛津大学同学叫奥斯瓦尔德·雷纳,也是他在圣彼得堡的忠实盟友。

蜜月时期

1914年2月22日,尤苏波夫在阿尼奇科夫宫中迎娶了沙皇的唯一侄女公主伊琳娜。之后便前往开罗,耶路撒冷,伦敦与他父母的居住地巴特基辛根度过他们的蜜月。当1914年8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时候,他们被短暂地拘留在柏林。此时伊琳娜向她的亲戚普鲁士公主凯瑟琳提出要求去干预德皇威廉二世,但是德皇没有答应他们离开德国的请求,作为补偿威廉二世向他们提供三个乡村的庄园作为尤苏波夫夫妇在战争时期的暂时避难所。最后费利克斯的父亲向在德国的西班牙大使呼吁,并成功获得许可让他们通过中立国丹麦返回芬兰大公国最后再返回圣彼得堡。

一战时期

在他的哥哥死后,尤苏波夫就成为了巨大财产的继承者。在向他的家庭成员咨询如何分配与管理这个巨额遗产后,他决定投身于慈善事业。当时俄国在中东的损失是非常惨重的,一年有150万的俄国士兵死在了中东。尤苏波夫把尤苏波夫宫的一个侧翼改造成了一个伤员的医院,而尤苏波夫自身却因为是家族唯一的后裔成功避免了服兵役的任务。

流亡时期

二月革命后的一个星期,也就是3月2日,最后的沙皇尼古拉二世宣布退位。在沙皇退位之后,尤苏波夫夫妇返回到了尤苏波夫宫来带走一些珠宝盒伦勃朗的画并以此来保证流亡后的家庭开销。这幅伦勃朗的画最后被一个叫做Joseph E. Widener的人在1921年买下,现在被展出在华盛顿特区国家画廊中。

在克里米亚的雅尔塔,费利克斯家族登上了一艘英国的货船前往马耳他,最后经过意大利抵达巴黎。在巴黎尤苏波夫夫妇创办了一个时装屋并且搞了许多慈善活动, 但是最后这个企业由于尤苏波夫有限的商业能力和1929年的经济危机倒闭,他们的慈善活动也因为财务管理不善和自身的高消费而没能办下去。

主要事件

原图链接 尤苏波夫宫[1]

当时放荡的颠僧拉斯普京获得俄国沙皇尼古拉二世与皇后亚历山德拉的宠信,但拉斯普京鼓吹迷信预言,私下淫乱无道、声名狼藉,还涉嫌催眠皇后,控制皇后心志,以干预朝政,所以费利克斯与宗室成员德米特里大公(Grand Duke Dmitri Pavlovich)、帝国议会右翼议员普利希克维奇(Vladimir Purishkevich)、费利克斯的密友苏霍金大尉和一名医生结党,想要谋杀拉斯普京,以维护俄罗斯帝国的国运。

费利克斯以妻子伊琳娜公主的美艳肉体为美人计诱饵(有说法认为同性恋的费利克斯,以自己为诱饵),将拉斯普京诱至尤苏波夫宫。

党人使拉斯普京吃了8块掺有氰化钾的蛋糕,喝了一瓶掺有氰化钾的马德拉葡萄酒,想把他毒死,这些毒物足以毒死五个人,但拉斯普京毫无反应,心焦难耐的费利克斯,随即向拉斯普京背后开了一枪,打穿了他的肺叶,碰伤心脏后留在肝脏里,众人以为拉斯普京已死,正要处理尸体时,拉斯普京突然苏醒过来,扼住尤苏波夫的喉咙,说"费利克斯,费利克斯!我明日就把你绞死!",随后挣脱了众人的制服,跑到尤苏波夫宫的庭院。普利希克维奇追出屋外,向拉斯普京开了三枪,最后一枪正中其头部。密谋者们将他拖进屋内,拉斯普京再度苏醒,尤苏波夫用哑铃猛击其太阳穴,将拉斯普京打得头破血流,但拉斯普京并未死去,只是再度击昏。拉斯普京最后被扔入莫伊卡河的一个冰洞中,尸体于次日被发现。法医验尸结果表明拉斯普京是溺水而死的,拉斯普京在冰面下的冰水中存活了8分钟之久。

拉斯普京的尸体经过防腐处理后被运到皇村,亚历山德拉皇后在那为他修建了地下墓穴,并计划在墓穴上修建修道院。二月革命后拉斯普京的尸体被进驻皇村的士兵发现,运到彼德格勒游街示众,然后被焚尸扬灰。

费利克斯和德米特里因暗杀拉斯普京而被软禁,随后流放到外地。两人因此在后来爆发的十月革命中幸存,未成为被共产党整肃的贵族。费利克斯在十月革命后返回彼德格勒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