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巴卑尔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巴布尔
第一任莫卧儿帝国皇帝
在位 1526年4月30日—1530年12月26日
继任 胡马雍
出生 (1483-02-14)1483年2月14日
东察合台汗国安集延 (今属乌兹别克斯坦)
逝世 1530年12月26日(1530-12-26)(47岁)
莫卧儿帝国阿格拉(今属印度)
安葬 阿富汗喀布尔
配偶 Aisha Sultan Begum
Zaynab Sultan Begum
Masuma Sultan Begum
Maham Begum
Dildar Agha Begum
Gulnar Aghacha
Gulrukh Begum
Mubarika Yousefzai
Nargul Aghacha
Saliha Sultan Begum
子嗣 胡马雍(子)
Kamran Mirza(子)
Askarī Mirzā(子)
Hindal Mirzā(子)
Fakhr-un-Nissa(女)
Gulrang Begum(女)
Gulbadan Begum(女)
Gulchehra Begum(女)
阿尔丁别什(子?)
全名
Zahir-ud-din Muhammad Babur
朝代 帖木儿王朝
父亲 乌玛尔沙赫米儿咱二世费尔干纳埃米尔
母亲 忽都鲁·尼格尔·哈努姆
宗教 伊斯兰教

查希尔丁·穆罕默德·巴布尔印地语ज़हिर उद-दिन मुहम्मद बाबर1483年2月14日-1530年12月26日),统治印度次大陆莫卧儿帝国的开国君主。其名字“巴布尔”在波斯语中意思是“老虎”。

身世

巴布尔是成吉思汗(母系)和帖木儿(父系)的后裔,即巴鲁剌思氏。是突厥化蒙古人。母语为察合台语,曾以察合台文为自己立传,名为巴布尔回忆录。“莫卧儿”即是波斯语的“蒙古”。巴布尔生于中亚费尔干纳谷地

生平

11岁继承父亲的王位,在中亚锡尔河上游称王,成功挫败了来自四方的吞并阴谋,但后来巴布尔被乌兹别克人打败,并逐出中亚,被迫放弃重建帖木儿帝国的理想,成为无家可归的流浪者。1504年,趁阿富汗内乱之际,他率领300名部下攻入阿富汗,建立以喀布尔(阿富汗首都)为首都的国家。1525年,巴布尔率军进攻北印度。1526年,在第一次帕尼帕特战役中,他大量使用火绳枪和大炮,击败由易卜拉欣·洛提国王统帅的德里苏丹国军队,易卜拉欣·洛提阵亡。在征服过程中,巴布尔以12,000人的部队打败了印度的10万大军。巴布尔接著攻取德里,并于4月27日在大清真寺的礼拜仪式上,宣布为“印度斯坦皇帝”,以阿格拉为新首都,建立莫卧儿帝国,也结束了德里苏丹国在印度320年的统治。1527年,莫卧儿军队与以梅瓦尔的拉那·桑伽为首的拉其普特同盟在亚格拉以西的坎奴村进行决战,拉其普特同盟战败。1530年,巴布尔在亚格拉驾崩,其子胡马雍继位为蒙兀儿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