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张继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张继(1882年8月-1947年12月15日)。原名,字溥泉河北沧县人,中国国民党党员,西山会议派的主要成员之一。

生平

早年

张继生于沧县东南孙清屯。7岁入私塾读书。16岁父亲张以南任保定莲池书院斋长,张继在书院学习。在书院他认识了一位日本汉学家中岛裁之,18岁时随其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学习经济,在此期间开始接触革命思想,结识了章太炎黄兴孙中山等。后因和邹容一起剪掉清朝在日监学姚文甫辫子而被驱逐回国。回国后张继任章太炎主办的《苏报》参议,后又参与改办《国民日日报》。不久因广西巡抚王之春遇刺未遂案牵连被捕。出狱后重赴日本,1905年加入同盟会,任同盟会机关报《民报》编辑兼发行人。后1908年因参与无政府主义活动,[1]离开日本转赴,在当地同李石曾创办《新世纪》。

辛亥革命后

辛亥革命爆发后张继回国,参与创建改组国民党。民国成立后,经过南京两次全体会议,通过了新的党章,宣布同盟会正式改组为政党。张继被选为交际部主任,负责党内联络及吸收党员等工作。1913年张继在[民元国会]]上被选为第一任参议院议长。不久因宋教仁遇刺事件,国民党人为袁世凯驱逐。张继赴九江讨袁,失败后追随孙中山流亡赴日本,参与建立中华革命党袁世凯死后国会重建,国民党议员多以张继在北京的寓所活动。后孙中山发动护法运动,张继任广州军政府驻日代表,后又赴欧美争取华侨支持。

1920年张继回国后,先后任任广东军政府顾问、国民党北方部主持人、国民党广州特设办事处干事长;1922年8月下旬,由孙中山宅盟、张继介绍李大钊等中共党员正式加入国民党。1924年1月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张继被选为国民党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

西山会议派活动

张群曾支持孙中山的联俄容共,后改反对。1924年6月他和谢持邓泽如联名提出《弹劾共产党案》,为此受孙中山斥责,乃至避走上海。[2]。孙中山去世后,邹鲁谢持等在北京西山召开“国民党一届四中全会”,张继因病未参加,但签名表示支持。为此张继受到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书面警告。后张继又出席了西山会议派的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直到宁汉复合新桂系主导的特别委员会成立,西山会议派活动才告一段落。

政府任职

北伐结束后张继任南京国民政府司法院副院长兼北平政治分会主席。后任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国民会议主席团委员等。[[九一八事件]爆发后,为了应对日本和国内共产党,张继参与调停当时国民党的宁粤分裂。同年底张继被任为立法院院长,但他未就职。一二八事变后国民政府筹画迁往洛阳并以西安为陪都,张继任西京筹委会委员长,后兼任国民党华北办事处主任。此后张继往来于洛阳、西安和北京。

西安事变之后,国共重新合作。张继曾于1939年访问延安。晚年多参与编写国民党党史和民国史的撰写,也参与了故宫博物院的建立,并连任国府委员和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1946年出席国民大会并被选为主席团成员。年底出任国史馆馆长。次年年底在南京病逝。

参考文献

  1. 无政府主义者张继的“变节”. 南方都市报评论周刊. [2 August 2010]. 
  2. 张继《回忆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