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德国十一月革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德国十一月革命(德语:Novemberrevolution),又称“德国1918年~1919年革命”,是德国第一次世界大战1918年与1919年发生的一连串事件,致使德意志帝国被推翻以及魏玛共和国的建立。与俄罗斯的二月革命类似,德国革命并非由一个政党领导。同时,类似苏维埃的工人团体亦希望夺权,然而此类事件使得左派分子更分裂,如社会民主党领导的共和政府曾利用右翼的自由军团来镇压同为左翼的斯巴达克同盟。

起因

正如俄罗斯的大革命一般,第一次世界大战导致的灾难引发了德国革命。德军统帅埃里希·鲁登道夫想领导军队在1918年向盟军投降,结果引起政治危机。威廉二世退位后,虽然巴登亲王任命社会民主党代表领导临时政府,但仍未能阻止叛乱继续。

过程

1918年10月29日至11月3日,基尔港首先发生起义[1]:四万名海员及只认为德国在战争中大势已去,出战只是自取灭亡,于是抗拒海军的出兵命令。11月8日时,工人与士兵的议会已占领了德国西部的大部分,为“议会共和”作准备。11月9日,威廉二世被迫退位,德意志帝国灭亡。纵然如此,仍有不少上层或中产的分子支持帝制。11月11日,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

结局

社会民主党[2]跃升成为领导德国的政党,与激进的德国独立社会民主党共同执政。不过,独立社民党认为社民党想保持资本主义在德国的现状,便在1918年12月脱离联合政府。其后,1919年1月,斯巴达克同盟发动第二股革命浪潮,让它横扫德国。社民党主席弗里德里希·艾伯特聘用自由军团镇压起义。1月15日,斯巴达克团两位领导人卡尔·李卜克内西罗莎·卢森堡惨遭杀害。4月,巴伐利亚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形成革命高潮。5月,巴伐利亚苏维埃共和国遭社民党政府血腥镇压。

德国革命促成了魏玛共和国的成立,同时又促使民族主义的纳粹党崛起。

视频

德国十一月革命 相关视频

德国共产党在一战后,发动了“十一月革命”推翻了威廉二世

参考文献

  1. 战史今日:11月3日 基尔港德国水兵起义,凤凰网,2008-11-3
  2. 德国社会民主党,学习啦,2015-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