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拿破仑三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拿破仑三世
原图链接

拿破仑三世(1808年4月20日-1873年1月9日),即路易-拿破仑·波拿巴法兰西第二共和国总统法兰西第二帝国皇帝,为拿破仑一世之五弟--即荷兰国王路易·波拿巴约瑟芬皇后和前夫所生的奥坦丝·德·博阿尔内Hortense de Beauharnais)王后之幼子。

拿破仑三世在不触怒英国的前提下进行殖民扩张,以避免再次犯上拿破仑一世法兰西第一帝国的错误,他曾对阿尔及利亚采取军事管制及派员到非洲塞内加尔进行统治及开发,使法国势力深入非洲内陆。在1850年拿破仑三世又支持建筑苏伊士运河,为法国扩张至埃及和拓展至亚洲的贸易铺路,此外法国亦积极在远东扩张,为传教士和商人开路,比如支持日本德川幕府,暗中对美国及英国在日本的影响加以抵消,又和英国联手向中国宣战,以获取在中国的特权。更联合英国俄国宣战,引起克里米亚战争,成功打败俄国,以天主教斗士自居,得到天主教会的支持,取代奥地利帝国成为维护欧洲天主教权威的最大政治力量。更在巴黎和会中充当调停人的角色,主导巴尔干地区的秩序;成功重建法国在地中海东部及爱琴海沿岸的势力。

历史定位

拿破仑三世在位期间政治与经济上的表现,使得这位法兰西第二帝国的代表人物在史学观点上留下相当大的争议性。

首先在政治方面,获选法兰西第二共和国总统一职后,以政变方式称帝,为了巩固‘帝位’,斩除异己并夺取议会立法权。纵使后来还政于议会,专制政体早已俨然成型。任期于欧洲先后发动大小战争,巩固法国于欧洲的优越地位,但是因此干涉普鲁士内政,赋予当时为了统一德国的俾斯麦拥有更强而有力的理由,唤起普鲁士的民族意识,最后在拿破仑三世贸然宣战的普法战争当中,法军大败于色当,巴黎沦陷,同时也宣告第二帝国的末日。

但是在经济方面,拿破仑三世有鉴于法国在当时严重落后于其他工业强国,特别是落后英国。高喊《平等、权力、技术》的口号来振兴法国经济。以发展铁路活络城乡,都市规划与新兴商业活动(巴黎许多知名百货公司皆兴建于第二帝国时期),对英国及葡萄牙开放关贸协定,意图从保护政策与自由贸易间寻求最大经济效益,著实提升法国当时的经济竞争力。

综观拿破仑三世在位期间政治与经济上的表现,大部分的历史学家认为可以从经济上的建树为他在政治上的遗憾平反。他的执政令人想起他的叔叔拿破仑一世。不过在法国人的心中,拿破仑三世所留下的回忆,并没有他的叔叔令人印象深刻。

文献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