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拿破崙三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拿破崙三世
原圖鏈接

拿破崙三世(1808年4月20日-1873年1月9日),即路易-拿破崙·波拿巴法蘭西第二共和國總統法蘭西第二帝國皇帝,為拿破崙一世之五弟--即荷蘭國王路易·波拿巴約瑟芬皇后和前夫所生的奧坦絲·德·博阿爾內Hortense de Beauharnais)王后之幼子。

拿破崙三世在不觸怒英國的前提下進行殖民擴張,以避免再次犯上拿破崙一世法蘭西第一帝國的錯誤,他曾對阿爾及利亞採取軍事管制及派員到非洲塞內加爾進行統治及開發,使法國勢力深入非洲內陸。在1850年拿破崙三世又支持建築蘇伊士運河,為法國擴張至埃及和拓展至亞洲的貿易鋪路,此外法國亦積極在遠東擴張,為傳教士和商人開路,比如支持日本德川幕府,暗中對美國及英國在日本的影響加以抵消,又和英國聯手向中國宣戰,以獲取在中國的特權。更聯合英國俄國宣戰,引起克里米亞戰爭,成功打敗俄國,以天主教鬥士自居,得到天主教會的支持,取代奧地利帝國成為維護歐洲天主教權威的最大政治力量。更在巴黎和會中充當調停人的角色,主導巴爾幹地區的秩序;成功重建法國在地中海東部及愛琴海沿岸的勢力。

歷史定位

拿破崙三世在位期間政治與經濟上的表現,使得這位法蘭西第二帝國的代表人物在史學觀點上留下相當大的爭議性。

首先在政治方面,獲選法蘭西第二共和國總統一職後,以政變方式稱帝,為了鞏固『帝位』,斬除異己並奪取議會立法權。縱使後來還政於議會,專制政體早已儼然成型。任期於歐洲先後發動大小戰爭,鞏固法國於歐洲的優越地位,但是因此干涉普魯士內政,賦予當時為了統一德國的俾斯麥擁有更強而有力的理由,喚起普魯士的民族意識,最後在拿破崙三世貿然宣戰的普法戰爭當中,法軍大敗於色當,巴黎淪陷,同時也宣告第二帝國的末日。

但是在經濟方面,拿破崙三世有鑒於法國在當時嚴重落後於其他工業強國,特別是落後英國。高喊《平等、權力、技術》的口號來振興法國經濟。以發展鐵路活絡城鄉,都市規劃與新興商業活動(巴黎許多知名百貨公司皆興建於第二帝國時期),對英國及葡萄牙開放關貿協定,意圖從保護政策與自由貿易間尋求最大經濟效益,著實提升法國當時的經濟競爭力。

綜觀拿破崙三世在位期間政治與經濟上的表現,大部分的歷史學家認為可以從經濟上的建樹為他在政治上的遺憾平反。他的執政令人想起他的叔叔拿破崙一世。不過在法國人的心中,拿破崙三世所留下的回憶,並沒有他的叔叔令人印象深刻。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