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杨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杨素
杨姓
处道
封爵 临贞县公→清河郡公→郢国公→越国公
出生 544年
逝世大业二年
606年8月31日(606-08-31)(62岁)

杨素(544年-606年8月31日),字处道弘农华阴人,北周隋朝军事家诗人。爵封越国公,谥景武。其祖杨暄北魏是中等官员(辅国将军谏议大夫),父杨旉是北周开国功臣(汾州刺史)。

生平

北周建德六年(577年)时平北齐,封成安县公。在灭陈朝之战中,作战长江中游,以功领荆州(今湖北江陵)总管,进爵郢国公(后改越国公),开皇九年(589年)六月入朝纳言,后转内史令开皇十九年(599年),大败西突厥仁寿二年(602年),又率兵大败东突厥执失思力俟斤于云内(今山西大同)。一般相信杨素曾在杨广夺位时参与其事[1]

大业元年(605年)为尚书令,与西京大兴城建筑总设计人宇文恺等奉诏营建东都洛阳城。次年又进位司徒,改封楚国公,因功高震主受杨广所忌,同年抑郁病死[2]。一说被毒死[3]。其子杨玄感后来反叛隋朝。

逸话

杨素幼时即说过“但恐富贵来逼我,我不求富贵”的话。后来富贵,结党营私,参与废立。

陈朝乐昌公主隋朝的攻击,与夫婿徐德言失散。两人各有半面铜镜,作为信物,后乐昌公主沦入杨素家为妾,颇受宠爱,乐昌公主只好暗中命人在街上贩售破铜镜,意图寻夫,终于找到了徐德言。杨素得知此事之后,竟然将乐昌公主放回徐家,又赠了一笔金钱给徐德言。人称杨素有雅量,即成语破镜重圆”。

杨素是唐人传奇虬髯客传》的登场人物。杨素爱吃的“碎金饭”也是蛋炒饭的元祖。

子女

参考文献

  1. 隋书·杨素传》:“上遂发怒,欲召庶人勇。太子谋之于素,素矫诏追东宫兵士帖上台宿卫,门禁出入,并取宇文述、郭衍节度,又令张衡侍疾。上以此日崩,由是颇有异论。”
  2. 《隋书·卷四十八 列传第十三 杨素、弟约、从父文思、文纪》:“素虽有建立之策及平杨谅功,然特为帝所猜忌,外示殊礼,内情甚薄。……素寝疾之日,帝每令名医诊候,赐以上药。然密问医人,恒恐不死。素又自知名位已极,不肯服药,亦不将慎,每语弟约曰:‘我岂须更活耶?’”
  3. 通鉴考异》:“初,太子之遘疾也,时与杨素同在侍宴。帝既深忌于素,并起二卮同至。传酒者不悟是药酒,错进太子。既饮三日而毒发,下血二斗馀。宫人闻素平常,始知毒酒误饮太子,秘不敢言。太子知之,叹曰:‘岂意代杨素死乎?命也许’数日而薨。后素亦竟以毒薨。”
  4. 《江国太妃杨氏墓志铭》:“考素周开府仪同大将军安成县公楚州总管隋御史大夫纳言尚书左右仆射尚书令太子太师司徒郢楚越三国公赠光禄大夫太尉弘农等十郡太守谥曰景武。”
前任:
苏威
隋朝尚书右仆射
592年—601年
继任:
苏威
前任:
高颎
隋朝尚书左仆射
601年—605年
继任:
宇文智及(杨浩政权)
前任:
首任
西魏:元赞
北齐:高元海
南陈:江总
隋朝尚书令
605年—606年
继任:
李渊(杨侑政权)
前任:
首任
北周:王谊(大司徒)
南陈:陈叔英
隋朝司徒
606年
继任:
末任
唐朝:李世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