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素
楊姓
處道
封爵 臨貞縣公→清河郡公→郢國公→越國公
出生 544年
逝世大業二年
606年8月31日(606-08-31)(62歲)

楊素(544年-606年8月31日),字處道弘農華陰人,北周隋朝軍事家詩人。爵封越國公,諡景武。其祖楊暄北魏是中等官員(輔國將軍諫議大夫),父楊旉是北周開國功臣(汾州刺史)。

生平

北周建德六年(577年)時平北齊,封成安縣公。在滅陳朝之戰中,作戰長江中游,以功領荊州(今湖北江陵)總管,進爵郢國公(後改越國公),開皇九年(589年)六月入朝納言,後轉內史令開皇十九年(599年),大敗西突厥仁壽二年(602年),又率兵大敗東突厥執失思力俟斤於雲內(今山西大同)。一般相信楊素曾在楊廣奪位時參與其事[1]

大業元年(605年)為尚書令,與西京大興城建築總設計人宇文愷等奉詔營建東都洛陽城。次年又進位司徒,改封楚國公,因功高震主受楊廣所忌,同年抑鬱病死[2]。一說被毒死[3]。其子楊玄感後來反叛隋朝。

逸話

楊素幼時即説過「但恐富貴來逼我,我不求富貴」的話。後來富貴,結黨營私,參與廢立。

陳朝樂昌公主隋朝的攻擊,與夫婿徐德言失散。兩人各有半面銅鏡,作為信物,後樂昌公主淪入楊素家為妾,頗受寵愛,樂昌公主只好暗中命人在街上販售破銅鏡,意圖尋夫,終於找到了徐德言。楊素得知此事之後,竟然將樂昌公主放回徐家,又贈了一筆金錢給徐德言。人稱楊素有雅量,即成語破鏡重圓」。

楊素是唐人傳奇虯髯客傳》的登場人物。楊素愛吃的「碎金飯」也是蛋炒飯的元祖。

子女

參考文獻

  1. 隋書·楊素傳》:「上遂發怒,欲召庶人勇。太子謀之於素,素矯詔追東宮兵士帖上台宿衛,門禁出入,並取宇文述、郭衍節度,又令張衡侍疾。上以此日崩,由是頗有異論。」
  2. 《隋書·卷四十八 列傳第十三 楊素、弟約、從父文思、文紀》:「素雖有建立之策及平楊諒功,然特為帝所猜忌,外示殊禮,內情甚薄。……素寢疾之日,帝每令名醫診候,賜以上藥。然密問醫人,恆恐不死。素又自知名位已極,不肯服藥,亦不將慎,每語弟約曰:『我豈須更活耶?』」
  3. 通鑑考異》:「初,太子之遘疾也,時與楊素同在侍宴。帝既深忌於素,並起二巵同至。傳酒者不悟是藥酒,錯進太子。既飲三日而毒發,下血二斗餘。宮人聞素平常,始知毒酒誤飲太子,祕不敢言。太子知之,歎曰:『豈意代楊素死乎?命也許』數日而薨。後素亦竟以毒薨。」
  4. 《江國太妃楊氏墓志銘》:「考素周開府儀同大將軍安成縣公楚州總管隋御史大夫納言尚書左右僕射尚書令太子太師司徒郢楚越三國公贈光祿大夫太尉弘農等十郡太守諡曰景武。」
前任:
蘇威
隋朝尚書右僕射
592年—601年
繼任:
蘇威
前任:
高熲
隋朝尚書左僕射
601年—605年
繼任:
宇文智及(楊浩政權)
前任:
首任
西魏:元贊
北齊:高元海
南陳:江總
隋朝尚書令
605年—606年
繼任:
李淵(楊侑政權)
前任:
首任
北周:王誼(大司徒)
南陳:陳叔英
隋朝司徒
606年
繼任:
末任
唐朝:李世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