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是植物的营养器官,通常位于地表下面,负责吸收土壤里面的水分及溶解其中的离子,并且具有支持,贮存合成有机物质的作用[1]。当然,位于地表外的气生根(榕树)也属于根的一种。

根由薄壁组织、维管组织、保护组织、机械组织和分生组织细胞组成。

根系

根系是一株植物全部根的总称。胚胎的胚根形成的根是植物的主根。后来当植物发育到一定阶段,中柱的中柱鞘活动产生侧根。按其形态,可分为轴根系(tap root system)和须根系(fibrous root system)。

植物的生存环境,如土壤情况和水分分步,和气候状况,如湿度和温度,影响着根系的形态。一般来说,轴根系的深入土壤的深度大于须根系。一般木本植物的根深达10~12米。而生活在沙漠地区的骆驼刺可深入地下20米,以吸收地下水。单子叶植物,如禾本科的植物,其须根入土只有20~30厘米。论伸展的直径,木本科植物可达10~18米,超过其树冠直径。禾本科植物只有40~60厘米。木本科植物的根吸收面积最大可达400立方米[2]

轴根系

轴根系存在于双子叶植物中,特点是主根明显而发达,并且方向为竖直向下,侧根呈葡萄状分布于主根周围。

须根系

存在于蕨类和单子叶植物中,主根生长到一定阶段后即停止生长,因此主根不明显。茎基部产生大量的不定根,这些不定根不断长长。所有的根呈须状分布。

不定根

不定根是由植物其他营养器官长出的根,由于这些是由植物茎部中的“根源体”发育而成的须根组织,可由扦插、湿度控制诱发其长出。 通常不定根为须根,则支持根、气生根及攀缘根也属于不定根的一种。不定根也具有吸收养分、水分的能力。 当使用茎部扦插、根插、叶片扦插及鳞茎繁殖所长出的根便是不定根。 此种根类可如同一般根部让植物持续生长。 而并不是所有植物拥有大量的根源体使其发根,当植物体被破坏(修剪、风吹等)时便无法利用不定根存活,例如单子叶的棕梠科植物。

假根

较原始的陆生植物(如苔藓)没有维管组织,只有由单细胞或多细胞组成的假根,用以吸收水分和固定植物体。

变态根

支柱根

有些植物能从茎干上长出一些柱状的不定根,向下伸入土中,以加强支持植物体,称为支柱根。如榕树玉蜀黍、某些红树和露兜树和浮萍等。

板根

由于热带雨林的树木非常巨大,所以一般的幼小的根不能支撑,所以就将根中分出板根一类。一些高大植物能在树干基部向四周围生长出板状的突起物,伸入泥土,以巩固地面的高大部分,称为板根。如木棉木麻黄、凤凰木、银叶树等。

气生根

有些植物的茎能长出不定根,暴露于空气中,称为气生根。除了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之外,还能攀缘在其他的物体上。这类植物包括榕树、玉米蝴蝶兰等 ,亦可称之为出水通气根。

附生根

有些植物的主根柔弱,必须从茎节上长出不定根攀附在其他的物体,称为附生根。具有此类附生根的植物有胡椒常春藤等。

储藏根

储藏根的外形肥大,有时又称作块根或球根。内含丰富的养料和水分,以便在不良季节时能让植物利用。有些是由主根膨大而成,如萝卜、胡萝卜;有些则从侧面根或不定根膨大而成,如木薯番薯等。

呼吸根

生长在沼泽或者近海地带的植物,由于不能从土壤获得充足的氧气,支根暴露出泥沼表面,以协助植物体进行呼吸,称为呼吸根,如某些落羽松、海茄苳等红树林植物。

寄生根

某些植物例如槲寄生菟丝子[3]等能寄生与其他植物体上,并以根部吮吸寄生的营养物质。这类的根属于寄生根。

视频

根 相关视频

植物有趣的秘密——植物的根 
植物的根与根系

参考文献

  1. 植物生活的秘密,豆丁网, 2016-3-7
  2. 植物的根有什么作用,搜狗指南, 2018-9-17
  3. 昆明植物所在寄生植物南方菟丝子基因组学研究中取得进展,中国科学院 ,2018-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