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蝴蝶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文學名: 蝴蝶蘭
拉丁學名: Phalaenopsis aphrodite Rchb. f.
別 稱 : 蝶蘭、台灣蝴蝶蘭
界 : 植物界
亞 界 : 綠色植物亞界
總 門 : 輪藻總門
門 : 木賊門(有胚植物門)
綱 : 木蘭綱(被子植物綱)
亞 綱 : 百合亞綱
目 : 天門冬目
亞 目 : 茄亞目
科 : 蘭科
屬 : 蝴蝶蘭屬
種 : 蝴蝶蘭

蝴蝶蘭(Phalaenopsis aphrodite Rchb. F.)為蘭科蝴蝶蘭屬,原產於亞熱帶雨林地區,為附生性蘭花。蝴蝶蘭白色粗大的氣根露在葉片周圍,除了具有吸收空氣中養分的作用外,還有生長和光合作用。新春時節,蝴蝶蘭植株從葉腋中抽出長長的花梗,並且開出形如蝴蝶飛舞般的花朵,深受花迷們的青睞,素有「洋蘭王后」之稱。分布在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及中國台灣[1]

形態特徵

莖很短,常被葉鞘所包。葉片稍肉質,常3-4枚或更多,上面綠色,背面紫色,橢圓形,長圓形或鐮刀狀長圓形,長10-20厘米,寬3-6厘米,先端銳尖或鈍,基部楔形或有時歪斜,具短而寬的鞘。 花序側生於莖的基部,長達50厘米,不分枝或有時分枝;花序柄綠色,粗4-5毫米,被數枚鱗片狀鞘;花序軸紫綠色,多少回折狀,常具數朵由基部向頂端逐朵開放的花;花苞片卵狀三角形,長3-5毫米;花梗連同子房綠色,纖細,長2.5-4.5厘米;花白色,美麗,花期長;中萼片近橢圓形,長2.5-3厘米,寬1.4-1.7厘米,先端鈍,基部稍收狹,具網狀脈;側萼片歪卵形,長2.6-3.5厘米,寬1.4-2.2厘米,先端鈍,基部收狹並貼生在蕊柱足上,具網狀脈;花瓣菱狀圓形,長2.7-3.4厘米,寬2.4-3.8厘米,先端圓形,基部收狹呈短爪,具網狀脈;唇瓣3裂,基部具長約7-9毫米的爪;側裂片直立,倒卵形,長2厘米,先端圓形或銳尖,基部收狹,具紅色斑點或細條紋,在兩側裂片之間和中裂片基部相交處具1枚黃色肉突;中裂片似菱形,長1.5-2.8厘米,寬1.4-1.7厘米,先端漸狹並且具2條長8-18毫米的卷鬚,基部楔形;蕊柱粗壯,長約1厘米,具寬的蕊柱足;花粉團2個,近球形,每個劈裂為不等大的2爿。花期4-6月。[2]

地理分布

蝴蝶蘭是在1750年發現的,迄今已發現七十多個原生種,大多數產於潮濕的亞洲地區,自然分布於阿隆姆緬甸印度洋各島、馬來半島、南洋群島、菲律賓以至台灣等低緯度熱帶海島。台東的武森永一帶森林及綠島所產的蝴蝶蘭最著名。但由於森林砍伐與採集過度,資源明顯減少。

中國台灣(恆春半島、蘭嶼、台東)和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地都有分布。其中以台灣出產最多。

生長環境

蝴蝶蘭喜高溫、高濕度、通風透氣的環境;不耐澇,耐半陰環境,忌烈日直射,忌積水,畏寒冷,生長適溫為22~28℃,越冬溫度不低於15℃。

品種介紹

蝴蝶蘭品種-紅花系列

大型紅花向來是蝴蝶蘭的主要品種,目前國內市場上的紅花占有率在八成以上,儘管品種繁多,但主流品種仍是一些經典的老品種,如「巨寶紅玫瑰」(Dtps.JiuhbaoRedRose)、「火鳥」(Dtps.SogoBeach)、「紅」(Dtps.BenYuStar「RedDragon」)等。「v31」是最早的蝴蝶蘭分生苗,曾經是蝴蝶蘭市場上供應量最多的品種,近年由於利潤空間逐步縮小,加上消費者對其產生審美疲勞,開始逐步退出主流市場。近年興起的紅花品種有「大辣椒」(P.BigChili)、「內山姑娘」(Dtps.NeyShanGuNiang)和「光芒四射」.

「巨寶紅玫瑰」:學名Dtps.JiuhbaoRedRose,深紅花,花朵寬10.5厘米,花梗高62厘米。

「火鳥」:學名Dtps.SogoBeach,大朵紅花,花朵寬11厘米,花梗高53厘米。

「紅龍」:學名Dtps.BenYuStar「RedDragon」,花梗長,花序排列良好,並且每箭花朵最多可達20多個,花形大,花朵直徑最大可達15厘米,顏色紅艷,符合了國內消費者的要求。

「大辣椒」:學名P.BigChili,深紅大花,花徑10.5厘米,梗高60厘米,顏色佳,花序好。

「內山姑娘」:學名Dtps.NeyShanGuNiang,深紅、多花、排序整齊,花徑12厘米,花梗高50厘米。

「光芒四射」:花莖12.2厘米,花梗45——53厘米,花色奇特,厚實的花瓣穿插着一道道呈放射狀的條紋,紅底白絲,美艷非常;花株一般有12朵花,花期長不容易凋謝,可望成為年宵花的生力軍。

蝴蝶蘭品種-黃花系列

目前國內市場上的黃花品種約占10%,而黃花品系有90%以上為「富樂夕陽」、「昌新皇后」和「兄弟女孩」,也有「AnthuraGold」、「萬花筒」等品種。

「富樂夕陽」:梗高35厘米,花徑9厘米,黃花紅心。

「昌新皇后」:梗高25——30厘米,花徑9厘米,黃花紅心。

「兄弟女孩」:,黃底點線花花朵寬7厘米,花梗高47厘米。

「萬花筒」:花朵尺寸8厘米,花梗高度55厘米,容易雙梗,花色好,線條漂亮,黃花紅心。

蝴蝶蘭品種-白花系列

蝴蝶蘭白花品種在國內市場的占有率較低,主流品種包括大型白花品種「V3」,白花紅心品種「雪中紅」(Dtps.MountLip),中小白花品種「陽光彩繪」(P.Sogolit-sunny)、「小家碧玉」(D.LittleGemStripes)、「台灣阿嬤」(P.amabilis),中小白花品種的消費群體多為城市上班族。

「V3」:學名P.SogoYukidian「V3」,大朵白花,花朵寬11厘米,花梗高80厘米。

「雪中紅」:學名Dtps.MountLip,梗高40厘米,花徑10.5厘米,白花帶紅暈,有商家命名為「青澀少女」.

「陽光彩繪」:學名P.Sogolit-sunny,迷你白花紅心,花朵寬5.5厘米,花梗高38厘米。

「小家碧玉」:學名D.LittleGemStripes,梗高20厘米,花徑5厘米,白花紅心。

台灣阿嬤」:學名P.amabilis,梗高40厘米,花徑5厘米,白花黃心,排列佳,易雙梗。[3]

繁殖方式

蝴蝶蘭種苗繁殖主要採用組織培養、無菌播種繁殖和花梗催芽繁殖法等方法。組織培養和無菌播種用於大規模生產繁殖;分株繁殖通常用於少量繁殖或家庭繁殖。分株法操作簡單,但相對成苗率較低。

花梗催芽繁殖法

具體操作方法

先剪掉花梗中開花後的部分,然後仔細地使用刀片切除花梗上端的第一節到第三節節間的苞片,要把節間中的芽點露出;在裸露的節間芽點上用棉簽均勻地塗抹上催芽劑或吲哚丁酸等激素;塗抹完成後把植株放於半蔭蔽處,保持25-28℃的培育溫度,一般2-3周過後芽體能長出葉片,待3個月後可長成有3-4個葉片和氣生根的蝴蝶蘭小苗;最後切下小苗進行上盆處理後就能得到一棵新的植株了。

斷心催芽繁殖法

具體操作方法

先抽掉莖頂端位置最高的心葉,注意應破壞莖尖上的生長點,讓它無法再繼續向上生長;待傷口晾乾後可用殺菌劑進行塗抹來進行滅菌消毒,一段時間後便可在靠近基部的莖節上萌生出新芽2-3個;等新芽長大後,並且基部長出根系時,便能切下另外進行栽植,就能得到一棵新的植株了。

切莖繁殖法

具體操作方法

切莖繁殖法與第二種方法的作用原理相近,同樣是以破壞莖尖生長點的辦法來誘使潛伏芽的生長;待植株一直生長至莖節比較長後,用經過消毒後的刀片或剪刀切斷帶有根的植株上部,移植到新盆中繼續生長,要給予下端留有根莖的部分適量的水分,很快便能萌生1-3個新芽(數量和植株的性狀和管理方法有關);植株的莖較長的情況下可以考慮將其切分成多段,每段有2-3節的節間,或者長在2-3厘米以上,並且帶有一條以上根的切段,將可能發育為一棵新的植株;若植株的根莖都已經枯死,這種方法就沒有作用。 [4]

栽培技術

1基質

蝴蝶蘭栽培常用一些透水性較強的材料作為栽培基質,如水苔、泥炭苔、木炭、椰子纖維、蛭石、珍珠岩等。選擇通透性好的栽培基質,便於蝴蝶蘭根系的生長,也可有效地防止根腐病的發生。栽培前基質要經過充分消毒,以殺滅殘留的病蟲害。栽培基質一般常用以下兩種配比方法:一種是先在盆中放入1/3木炭,然後將盆的3/4放上水苔栽植;另一種是將木炭與碎石混合,放入盆的1/3,再用泥炭苔放入盆的1/3,最後用椰子殼纖維放入盆的1/3。這兩種栽培基質可以完全避免缽底積水造成爛根。其中以第1種配比最為常用。

2盆缽

蝴蝶蘭栽培宜選用不透明的容器。目前,市場上以塑膠盆較為多見,因其質量輕、體積小、價格便宜而受消費者喜愛。但本人認為紫砂陶盆為蝴蝶蘭栽培的最佳容器。容器的大小應以植株大小而定,一般來說,6~8cm口徑的盆用來栽培大苗較為適合。盆缽太小不利於根系的生長,太大會造成基質的浪費,而且容器與植株的大小比例失調,影響美觀。

3栽培管理

3.1溫度

在北方地區,夏季室溫應控制在20~28℃,室內通風良好,才能保證植株健壯生長,溫度過高容易造成植株萎蔫。冬季室溫應保持在18℃以上,必要時應採取加溫措施。

3.2濕度與澆水

蝴蝶蘭適宜生長在高溫多濕的環境裡,空氣濕度應保持在70%~80%。澆水不宜過多,如果根系時常被水浸泡,極易滋生有害菌,造成爛根。澆水應遵循「不干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一次澆透後等基質稍干後再澆。值得注意的是,要防止基質過分乾燥。水源最好用乾淨的井水、河水、雨水,溫度在15~18℃,要避免使用過涼的自來水直接澆灌。若必須用自來水澆灌,應困1~2天後方可使用。花期澆水時應避免將水灑在花朵上。

3.3光照

蝴蝶蘭對光照的需求量因不同的時期而有所不同。苗期需光量最小,應控制在10000Lx以下;中期開始加大,在10000Lx以上;花期可達到15000~20000Lx或更高。小苗期如果溫度過高、光照過強,極易損傷植株。

4肥料

因栽培基質中營養匱乏,所以蝴蝶蘭生長所需的養分基本需要依靠人為供給。在有機肥中,豆渣富含養分,可將其浸水12小時以後濾出清液澆灌小苗。無機肥因購買方便等諸多特點很受歡迎,以花多多、花寶、速滋等使用效果最佳。

4.1小苗期小苗出瓶後1周內不宜施肥、澆水,但應使用多菌靈1000倍液進行葉面噴霧殺菌。每隔1天噴1次生根粉,以促進根系生長。1周後用花多多10號(氮、磷、鉀比例為30∶10∶10)1800倍液噴施,以基質濕透為標準。以後每隔1周用花多多10號2500倍液噴施1次。經過4個月的培育後,小苗長成中苗,此時應進行第1次換盆。施肥以花多多8號(氮、磷、鉀比例為20∶10∶20)2500倍液和花多多1號(氮、磷、鉀比例為20∶20∶20)2500倍液交替使用,每7~10天1次。中期要控制葉片走向,一般按東西走向放置。此時施肥的原則是:低氮、高磷、高鉀。

4.2大苗期在中苗培育4~6個月後進入大苗培育階段,管理方法與中苗期相同,但施肥易採用花多多1號(氮、磷、鉀比例為20∶20∶20)2000倍液。

4.3開花期開花期管理要更為精細,首先要控制好溫度。蝴蝶蘭的開花是由低溫促成的。首先溫度保持在20℃以上2個月,以後將夜間溫度降至15℃左右,4~6周後便可形成花芽。花芽形成後要在植株旁樹立支柱,將花莖綁在支柱上,綁紮不宜過緊,要留給花莖伸長增粗的空間。此時施以花多多2號(氮、磷、鉀比例為10∶30∶20)1500倍液,每隔15天1次。 [5]

病蟲害防治

蝴蝶蘭病蟲害防治蝴蝶蘭病害的發生大多因為環境及衛生不佳導致,尤其是在低溫或日照不足時特別容易產生病害,定時的環境清掃及溫濕控制、病株快速移除可防止大部份的病害發生及傳播。蝴蝶蘭的病害一般可分為細菌黴菌、昆蟲、環境產生,發病情形及防治方法如下:

細菌性病害:

此類病害一開始多於內部組織繁殖,而後漫延於葉面及株體表面上,常見症狀有分泌汁液及腐爛,多因澆水過量或經由昆蟲或植株間的接觸傳染。黑腐病症狀:為蘭株常見的疾病,蝴蝶蘭獲病通常全株潰爛而死,是相當嚴重的病害。防治方法:需特別注意溫室通風,也需適當調降溫度。若有蘭株發生此並需避免噴灑水份,避免病情延漫。應以殺菌粉噴灑預防未獲病蘭株,並僅快將病株移除。

褐腐病症狀:

可說是蘭病中相當難處理的的一種病害,初期於株體或葉面產生淡色斑點,隨後漸漸變濃轉成深褐色,並讓株體產生皺摺。褐腐病發病延伸相當快,從初步發病至皺摺產生發生腐爛只需一日時間,通常早上染病晚間即開始腐爛,是相當麻煩的蝴蝶蘭病害。褐腐病大多發生在空氣濕度高的環境,由以春夏時節最易發病,此時是空氣濕度較高,蘭株生長較快的時間,一旦蘭株得病易使周圍蘭花一同獲病。防治方法:褐腐病易發生於空氣濕度高的環境,若是有蘭株發現病狀需停止澆水,並且將發病部份剪除,並施以殺菌藥物,若是病情嚴重或有病況擴大疑慮可將病株移除或隔離。若其它蘭株有染病風險可以殺菌粉噴灑預防,春夏時濕度亦要嚴格控制,並且保持蘭園通風及環境清潔。

黴菌:

環境濕度變化太大或是土壤及養液肥肥力因素引起植株受損,發生黴菌攻擊蘭豬組織。降低灌溉水EC值、減少介質水分是常見的治療方法。另外蘭花花瓣上的灰霉病也屬黴菌病變,會在蘭花朵上形小斑點,這種病變的原因在於過於潮濕或是相對濕度太高,需進行溫濕度控管。

斑點病症狀:

大多發病於的葉上,初期葉面會產生圓形黑褐色斑點,斑點逐漸擴散最後導致蘭株腐爛,屬於菌病一種,多發生於秋冬低溫潮濕且通風不良之環境。防治方法:這種病變多發生在低溫潮濕且通風不良之環境,防治方法首重改善潮濕並保持葉面乾燥,在寒冷天候僅量少澆水,並且提高環境溫度並保持通風,物使潮濕水份滯流於株體上。葉枯病症狀:葉枯病在初期會於葉尖開始變色,隨後逐漸漫延至全葉及全株,最後整株蘭花呈深褐色,受害蘭株株體硬死。這種病變亦因環境過於潮濕導致,需注意濕度控制。

防治方法:注意蘭園的濕度控制,改善通風也是需要特別注意處。若有發病疑慮可噴灑殺菌粉預防,已獲病蘭花需儘快切除隔離避免災情擴大。

昆蟲蛞蝓與蝸牛蛞蝓跟蝸牛是常見的蝴蝶蘭害蟲,常發生的病害情形是幼株體被啃咬產生小洞,影響蘭花外觀及生長。蝸牛與蛞蝓的病害相當快速,短期間就可造成很多蘭株受害,一旦發現需儘快處使用除蟲藥劑驅除。蹣類紅蜘蛛蹣類會在葉部叮咬產生變形與變色,造成蘭花外觀及生長不利因素。可以殺蟲劑控制這類病蟲。

環境引起的生理異常 花苞掉落在蘭花開花完後,若是光線過強室溫溫度太高,容易發生花期未結束即脫落現像。若是蘭花根部發展不良也有可能造成。蝴蝶蘭花苞掉落需從以上兩點着手處理。斑點蘭花產生斑點不一定是病菌問題,有時光線過強或是環境適應不良也會產生相同症狀,需注意環境之變化,尤其是株體遷移時亦需特別注意。

病蟲害管理

適當的衛生處理與每周去除染病的植株則可防止大部分的病害傳播。細菌的感染主要是由於水滴飛濺在植物體上,或是運送過程受到影響。這種病害無法使用化學藥劑加以控制。各種病害與傳播方式如下:

1.細菌性病害

細菌性褐班病是蝴蝶蘭最嚴重的病害。病徵在於葉片出現棕色斑點。有油狀或心臟形狀,而有黃色形狀物圍繞。處理方式包括調整施肥液的氮量,去除病株與維持穩定的相對濕度。化學藥劑對於此種病害並無作用。採用生長狀況良好,健康的植株才能避免此種細菌性問題。

2.黴菌

介質中水分變化太大或是不適合的EC值都引起根部受損,因此促使黴菌攻擊組織。對付方法是降低灌溉水EC值,並且暫時減少介質含水率。

3.灰霉病菌

另一種黴菌引起的病害是花瓣上的灰霉病,在花朵上形成許多小斑點。發生的原因在於植物處於潮濕狀態太久或是相對濕度太高。

4.鐮刀菌

鐮刀菌引起黑色三角形的斑點,在基部葉片形成黃色、暗紅色。葉片將迅速掉落。根部處於積水中容易發生此病害。

常見病例

1.葉斑病:

主要發生在葉片上,發病初期葉片上出現小斑點,以後發展成近圓形的病斑,病斑邊緣有水漬狀黃色圈,界限明顯。防治方法:加強通風,降低空氣濕度,剪除病葉。發病期用75%的百菌清可濕性粉劑800倍液噴灑,每10天噴1次,連噴3次。

2.灰霉病:

發生在春季低溫高濕時,一般在白花花瓣上出現褐色的小斑點,嚴重時發生軟腐現象。防治方法:加強通風,降低濕度,立即剪除發病花朵。發病初期用75%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噴灑,每10天噴1次,連噴2次。

3.褐斑病:

發生在夏秋高溫多濕天氣,主要發生在葉片上,發病初期葉片出現圓形小斑點,以後逐漸擴大成大斑,病斑黑褐色,嚴重時葉片變黑枯萎。防治方法:注意通風、透光。發病初期用10%寶麗安(多抗黴素)80倍液每半月噴灑1次。

4.介殼蟲:

蝴蝶蘭最常見的蟲害,多發生在秋冬季,室內通風不暢,乾燥導致介殼蟲危害。防治方法:注意通風,蘭株擺放不宜過密,發現少量時可用軟布擦洗介殼蟲,反覆幾次可根除蟲害。

5:軟腐病

(1)發病症狀

細菌性軟腐病以危害邊葉、心葉、葉鞘、基莖為主,危害邊葉時,先在葉片正面出現綠豆大、圓形、水漬狀斑點,擴展速度特快,條件適宜時經5~8h能迅速擴展成直徑3~4cm圓形水漬、爛斑,進而蔓延成片狀乃至全葉,使葉片軟腐,葉肉軟腐後殘留絲狀葉脈,並溢出膿樣漬液,散發出爛蘋果氣味。危害葉鞘時,從包莖膜開始沿葉脈向上,使葉片局部變黃,擴展後葉鞘連葉基部分變色軟腐,整片葉片脫落。心葉發病和邊葉發病症狀基本相同,嚴重時連同基莖一同腐爛,整個植株死亡。

(2)發病原因

2.1棚室重複利用,病菌基數大

引起軟腐病的病菌有細菌和真菌2種,它們都在土壤、雜草、缽苗床、種苗上越冬,經風雨傳播,從傷口和氣孔侵入,條件適宜時均可發病,成為初始病株的主要侵染源。病菌基數越大,當年病害發病程度越重。蝴蝶蘭多採用溫室大棚無土栽培,由於棚室重複利用,室內土壤、苗床、盤缽、牆壁上都寄存有大量病菌,使該病一年重於一年。即使是新棚,由於從疫區引種,種苗本身帶菌,也成為該病遠距離傳播的重要途徑。

2.2高溫高濕

據觀察,溫度超過26℃、濕度超過60%時,植物開始發病,隨着溫度、濕度的增加病斑擴展迅速,傳播速度加快[2]。溫室大棚在保溫的同時,也增加了棚內濕度,特別是夏秋季節,濕度接近飽和,溫度也大大高於室外溫度,即使有風機通風和水簾降溫,白天溫度仍在30℃以上,夜間也在27~30℃。水簾在降溫的同時,又增加了棚內濕度。因此,溫室內較室外更具發病條件。澆水時,濺起的水珠極易把病株上的病菌向周圍傳播,形成以老病株為中心的發病中心區。風機在通風的同時,又加速了室內室氣流動,加快了病菌在棚內的擴散。同時,由於夜間濕度更大,病斑擴展速度和植株發病率大大高於白天。一夜間小斑變成大斑,健株變成病株。植株品系間感病程度有很大差異。一般大葉品種較感病,葉面蠟度厚的較抗病,未開花的植株較抗病,開過花的植株較感病,紅寶石品種最感病,台村紅天使、世華鑽石不抗病。

(3)防治措施

3.1做好棚室與種苗消毒工作

春季棚室過苗前,特別是重複利用的溫棚,一定要徹底進行消毒,以剷除越冬病菌,減少病菌基數。藥劑可用40%福美砷100倍液,或五氯酚鈉200倍液室內噴霧,也可撒生石灰500g/㎡進行地面消毒,施藥後悶棚3~4d。新區避免到疫區引進種苗,並注意新引進種苗的檢驗檢疫工作,進棚後立即用10%多秀水水劑800倍液噴霧滅菌,連續噴2~3次。感病品系應和其他品系分開培育,以避免同室同床培育,減少交叉感染。

3.2加強水肥管理

蝴蝶蘭是需水量多的花卉,但是澆水量過大、過勤,缽體內基質含水量過多,長期處於飽和狀態,通氣性差,容易引起爛根,影響植株健狀生長,降低抗病性。每次澆水時應做到乾乾濕濕,不干不澆,緩水慢澆,防止水濺到葉片上。以水剛滲到缽底基質為宜。一般以上午澆水為好,避免傍晚澆水和葉片帶水過夜,水溫儘量和室溫接近。對基質長期過濕苗,可去除缽袋晾苗。蝴蝶蘭施肥一般都是結合澆水進行。施肥應遵循薄肥勤施,以富含氮磷鉀的複合肥和有機肥為宜,幼苗期可施含氮素高的複合肥,催花期施磷鉀素高的複合肥,夏季高溫發病期還可增施鈣、鎂等微量元素。

3.3降低棚室溫、濕度,加強巡園

蝴蝶蘭生長最適溫度在25~30℃,最適濕度在60%~70%,但是夏季棚內溫濕度都會大大超過此界限,加蓋雙層遮陰網,不但可降低棚內溫度,還可防止強光灼傷葉片。無抽風條件的簡易棚應揭開周邊棚布降溫降濕。裝有風機水簾的溫室,特別應注意減少晚間水簾淋水時間而延長抽風時間。苗床種苗不要擺放過密,要留有一定的株行距,避免葉片交叉重疊,以利通風透光,為植株健壯生長創造良好的小氣候。經常保持棚內清潔衛生,做到棚內無雜草和殘株病葉。從發病初開始,每天堅持巡園2~3次,及時發現病株,摘除病葉,對病斑小的病葉,可在離病斑4~5cm的健部剪除。全葉腐爛應連同葉鞘徹底剔除。病葉應及時帶出棚外深埋。對病殘株及時隔離,防止復發感染。所用剪、刀具也要進行清毒,防止人為傳播。

3.4藥劑防治

對細菌性軟腐病,從發病初開始,每隔7~10d輪噴菜菌清600倍液或農用鏈黴素3 000~4 000倍液,對真菌性軟腐病可用80%甲苯托布津或80%代森錳鋅800~1 000倍液,連續噴2~3次。噴霧要均勻,做到葉面滴水並淋濕基部。噴藥時以15~16時結束為好,以便在夜幕來臨前晾乾葉面水液,降低棚內和葉面濕度。

(二)病毒

受到病毒感染的蝴蝶蘭其病徵是花朵變小,生長速度變緩慢。然而有些品種的生長性狀不受病毒感染所影響。病毒的病徵在低溫催花階段更為明顯。病毒對蝴蝶蘭最大的影響在於生長速度。

(三)昆蟲與小動物

1.蛞蝓與蝸牛

蛞蝓蝸牛會在幼株上咬出小洞,而也在短短几天內就可以危害許多植株。同時也將根尖咬損。使用藥劑能夠有效地控制此種小動物。

2.蹣類

蜘蛛蹣類在葉部引起輕微變形與嚴重的顏色變化。因為分布為集中狀態,可以以殺蟲劑控制。

3.薊馬:棕色薊馬通常在每一部位可發現,而且成群出現。化學藥劑難以根除。去除病株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4. Sciaridae,fungus gnats: 此種昆蟲攻擊根尖。施用補食天敵(Hypoaspis predatory mite,100~150/ 2)與懸掛黃色黏蟲板可預防感染。

5.蝗蟲類害蟲多為小型蝗蟲。葉片被害後造成大型食痕;幼嫩花梗被害時,嚴重者會折斷;花瓣被嚼食後,花朵殘缺不全。

防治方法:①清除雜草,減速少蝗蟲繁殖和棲息的場所。②用50%的速滅松乳劑1 000倍液,每隔7~10天噴l次,連續噴3次。

6.介殼蟲類害蟲主要寄生在蘭花的葉片、葉鞘和假球莖上,以刺吸式口器深入蘭花的氣孔,吸取營養,嚴重時葉片黃化、枯萎掉落。多發生在高濕、通風不良和陽光不足的栽培場所。該類害蟲會分泌蜜露,誘發煤煙病,影響植株生長和觀賞價值。

防治方法:①少量發生時用軟毛刷蘸水刷除蟲卵,或將發生部位剪除並移出燒毀。②瓢蟲是介殼蟲的天敵,可捕食大量的介殼蟲,從而抑制其發生。③介殼蟲發生較多時,噴施50%速滅松乳劑l000 倍液或50%馬拉松乳劑800倍液,每7~10天噴l次,連續噴3次。

7.蚜蟲主要在春季和夏初為害,吸食嫩葉、嫩芽和發育中的花穗、花苞的汁液和養分,致使生長受抑制,葉片和花穗變形、扭曲,發育不良。其分泌的蜜露會吸引螞蟻,引發煤煙病或其他真菌性病害。

防治方法:①用氧化樂果或除蟲菊酯l000倍液輪流噴殺。②紅點唇瓢蟲、日本方頭甲、紅環瓢蟲等天敵在捕食蚜蟲中有較好作用。③用黃色色板誘殺。

8.粉虱通常群集寄生在蘭株上,嚴重時整片葉、葉鞘和假球莖上都會布滿粉虱。其繁殖力很強,會導致蘭花的葉片乾枯脫落。

防治方法:①為害時,噴施50%速滅松乳劑l 000倍液或50%馬拉松乳劑800倍液,每7~10天噴l次,連續噴3次。②用黃色色板可較好地誘殺溫室白粉虱。

9.老鼠會啃食蘭花的幼苗、幼芽、花梗甚至蘭花的假球莖,常咬成碎片,造成損失。

防治方法:可設置捕鼠器、電鼠器或毒餌。常需輪流使用,才能達到防治效果。

(四)環境引起的生理異常

1.花苞掉落

在開花完成階段,如果光線過強、溫度太高,容易引起花苞自花梗上脫落。根系的品質不良也會造成此現象。花卉在輸送之前如果未經適應階段也會有落苞現象。

2.輸送過程的冷害:

植株自生長區運送到銷售區,葉面可能產生的橘紅斑點,通常由於冷害造成細胞的死亡。其它的環境應力或過強光線也會造成。

(五)藥害:由於使用不適合的化學藥劑。[6]

植物文化

花語

1、總體的花語

蝴蝶蘭有很多品種。每個品種的花語都有很大的差異。不過,它們有一個總體的花語,就是「幸福的來臨」。而且,雖然不同品種有不同的花語,但是它們代表的寓意都是好的。

2、不同品種的花語

(1)紫紅色:它的花語是「我愛你」。一般這種顏色的蝴蝶蘭就象徵着愛情。它有着明亮的色彩,像是在空中翩翩飛舞着的蝴蝶。它的顏色讓人一看就會覺得熱情、溫暖。所以,這種顏色的花可以用來送給愛人。

(2)白色:這種顏色是純潔的、清新脫俗的。所以,它的花語與它的顏色有很大關係。它的花語是「純潔的愛情」和「珍貴的友誼」。用它來代表愛情和友情,真是再合適不過了。

(3)紅心:這種品種的蝴蝶蘭,它的花正中間有一點紅色。這一點非常醒目。所以,它的花語跟它的外觀有關,是「鴻運當頭」和「永結同心」。

(4)紅色:這是一種明媚的、鮮亮的顏色。看到紅色,我們想到的是熱情、喜事、好的運氣。所以,它的花語也是如此,是「家庭美滿」,以及「事業順利」。[7]

傳說故事

關於蝴蝶蘭的傳說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座秀絕天下的大山里,有一個清幽的山谷,空谷中有幽幽一池碧水。一天,一隻孤單的蝴蝶被大山的秀氣所吸引,不知不覺間,來到了這個空谷。時被那絕世的柔情,亘古的魅力,還有那幽幽碧水與隔世離空的寂寞而陶醉!「終於找到我夢中所依」蝴蝶在心中訴說:「這個讓我找了你千年的地方——空谷」。

於是,在一個星光斑斕的夜晚,當一顆美麗的流星划過天際時,蝴蝶許下了它一生中唯一的心愿:金風乍起時,白露初臨際,在碟化為塵的瞬間,希望千年的愛慕能變成生命種子,撒遍空谷。

流星化着一道優美的弧線,歸於虛空。

來年山花爛漫時,空谷中真的萌發了一谷紫色幽蘭----蝴蝶蘭!

清風微拂,蝴蝶翩翩,池中碧波曼舞,蘭香陣陣![8]

視頻

1、蝴蝶蘭栽培技術[9]

2、蝴蝶蘭養護的小技巧,讓蝴蝶蘭越長越旺[10]


3、蝴蝶蘭澆對肥料澆對水,花苞呼呼長成花海[1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