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泸州海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泸州海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泸州海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泸州口岸设立的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都海关的隶属海关。

关区分布

本级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泸州海关是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都海关直接领导,按授权负责泸州市行政区划范围内海关各类管理工作的执行机构。主要负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办理具体海关业务,反馈执法作业结果;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都海关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关设置

内设机构

中华人民共和国泸州海关设科级机构6个:办公室(党委组织宣传部)、综合业务科、监管一科、监管二科、监管三科、稽查科[1]

相关资讯

新时代新征程 | 泸州海关:改革激发活力

近年来,随着海关改革深入推进,地处西南内陆的泸州乘着改革的“东风”,口岸通关时间不断压缩,企业跑腿次数越来越少,单证递交也更加简便了……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既体现在企业不断增强的获得感上,也体现在泸州外贸的增长上。2022年1—10月,泸州外贸进出口总值112.4亿元,同比增长54.3%。

随着信息化技术迭代不断加快,如今越来越多的海关业务从“线下”转向“线上”。通过让“数据”跑路代替企业跑腿,改变了外贸企业到窗口排队办理海关业务的传统模式。在“互联网+海关”界面上,企业足不出户便可办理运输工具监管、动植物检疫备案、知识产权[2]海关保护备案、保税账册管理等多项海关业务,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带来的不仅是场景的改变,更是外贸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同时,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也让外贸企业得以实时掌握更多关心的事项,在“互联网+海关”界面上,企业可查询通关流转状态、舱单信息、化验标准与方法等20余项内容。以办理出口退税和进口增值税抵扣业务为例,通过“通关流转状态”模块,便可查询海关向税务部门传输的出口结关报关单和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状态信息,让进出口企业随时随地掌握最新动态。

除了审批、备案不跑腿和业务自主查询以外,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改革也让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便利。在距离泸州市区20公里外的北方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里,报关人员已经不用往返海关业务现场领取出口原产地证书,只需坐在电脑前便可自主打印出口原产地证书,极大地节省外贸企业时间和成本。今年以来,泸州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涉及金额已突破2亿元。

今年以来,受疫情持续影响,外贸企业面临形势更加严峻复杂,海关总署出台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十条措施提到,深入推进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试点。5月15日,四川首票“抵港直装”模式出口的货物在泸州港顺利通关,这批79套出口洁具运抵泸州港后,直接装上“民夔”号集装箱船便沿长江出海。“抵港直装”模式下,出口货物到港后,直接运至泊位装船出海,无需进入港内堆场,较传统模式节省1至2天。与出口货物“抵港直装”模式相对应,进口货物“船边直提”模式自2021年11月已经在泸州实施。

作为全省第一个实现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试点全覆盖的城市,泸州对新模式的实施始终保持开放的态度。7月12日,一批经长江水运进口至四川的600余万元设备零件运抵泸州港,这是四川首票通过“离港确认”模式办理进口转关手续的货物。通过“离港确认”模式,外贸企业进口货物无需等待码头理货和江船订舱确认,只需在离港确认时完善转关申报单境内运输信息,等待收到“可离港”回执后,货物就可以离港,从原来的“串联”模式到现在的“并联”模式,企业可减少转关口岸物流时间1至2天。

2017年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正式落户泸州,制度创新正在这片热土激发新的活力。五年来,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形成414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泸州海关参与形成了《包装材料循环便捷进出综保区监管模式》《泸州综保区与泸州港进出口联动发展模式》等多项制度创新。

改革越是进入深水区,越要用好自贸试验区这块“试验田”。2022年,泸州海关成立自贸制度创新工作专班,以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制度创新为驱动,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全力推动泸州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泸州海关联合成都海关自贸处探索大宗商品“即到即入”模式、长江内河“极简通关”模式等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6项。聚焦综合保税区和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等对外开放平台,泸州海关深挖潜力,释放政策红利。最早建成的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从2015年迎来首批进口粮食,七年间,泸州进口粮食从每年不足1万吨增长至75万吨,并继续保持高位运行,随着中信建设150万吨进口粮食加工项目建成投产,泸州粮油产业发展将再上新台阶。

封关运行一年多的泸州综合保税区表现同样“亮眼”,在2021年进出口货值突破40亿元基础上,继续保持高速发展。2022年1—10月,泸州综合保税区外贸进出口值58.9亿元,增长177.2%,占泸州外贸总值52.4%。

作为泸州外贸发展的“压舱石”,泸州综合保税区的发展不仅在于自身的政策优势,也在于持续创新发展的思路和模式。2022年1月15日,装载着来自泸州本土和周边地区的机械设备、电子产品、食品等货物的首列中欧班列(泸州号)顺利开往德国,这列中欧班列的货物正是通过泸州综合保税区完成的集货。利用泸州综合保税区集货模式,货物进区便可按照规定享受出口退税政策,与中欧班列(泸州号)提供的“家门口”实现出口形成了优势叠加。今年以来,中欧班列(泸州号)已开行至德国、俄罗斯、白俄罗斯3个欧洲国家,还依托中欧班列开行了至哈萨克斯坦的首列中亚班列。泸州成为了四川省唯一具备国际水运、陆运双通道的城市。

改革开放立潮头,奋楫扬帆正当时。迈入新的征程,泸州海关将继续支持泸州市抢抓“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发展机遇,坚持改革创新,助力开放平台和开放通道能级提升,全力服务泸州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