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游仲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游仲勋,(1932年10月8日-),是一名日本经济学家[1] [2]

简介

游仲勋[3],1932年出生于大日本帝国时期的台北州(今台北市),是台湾日本混血儿,父亲为台湾人、母亲为日本人

1939年至1951年他在日本完成了小学和中学阶段教育,1951年4月考入日本神户大学经济学部。在大学四年本科阶段,受到新庄博教授指导,专攻金融学

1955年至1960年3月,继续在神户大学经济学部攻读硕士博士课程,专攻国际经济。在著名学者宫下忠雄教授的指导和鼓励下,游仲勋选择了“华侨经济研究”作为研究方向

游仲勋专长于社会主义经济论、计划经济论、中国经济论、发展中国家经济论华侨华人经济论、国际移动等。[4]日本华侨华人学会的创立者,也曾担任第一任会长。

经历

游仲勋在日本成长和接受教育,先后毕业于兵库县立神户高等学校神户大学经济学部、同大学院经济学研究科博士课程,于1970年取得经济学博士(师从宫下忠雄)。

游仲勋教授曾先后在宫崎县日向学院短期大学熊本商科大学国际大学大学院(研究生院)和亚细亚大学任教职,担任过熊本商科大学经营学部教授、学部长和该大学海外事情研究所所长,国际大学大学院国际关系学研究科教授、图书馆馆长、代理校长、亚洲发展研究所所长,亚细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部教授、大学院经济学研究科教授,2003年起担任东邦学园大学经营学部专任教授。此外,还担任许多研究学会的重要职务。数十年的教学、研究生涯中,游仲勋教授始终活跃在华侨[[[华人]]研究的学术前沿,成为战后日本学术界华侨华人研究成果最为丰硕的专门家。初步统计,40馀年来游教授出版了著作、编著、译著、研究报告书30册,发表的论文达133篇,书评44篇,译文7篇,在各类学会和国际学术会议发表的论文和评论102篇,各种新闻媒体上撰文达265篇,还有在日本国内外的演讲会发表207次讲演等等。

1984年,国籍中华民国复归为日本,日本名为遊 仲勲(ゆう ちゅうくん)。曾担任熊本商科大学(现・熊本学园大学)、国际大学大学院、亚细亚大学、东邦学园大学(现爱知东邦大学)的教授,目前仍为日本华侨华人学会顾问

著书

共编著

Ethnic Chinese:Their Economy, Politics and Culture(编著、The Japan Times, 2000年)

翻訳
  • リン・パン编‘世界华人エンサイクロペディア’(监訳、明石书店、2012年)[5]

参考资料

  1. 游仲勋教授与华侨华人研究,人人焦点,2020-12-18
  2. 日本的华侨华人经济研究,CORE
  3. ‘著作権台帐’
  4. 华侨、华人中国人、中国系人などの概念の违いについては、たとえばリン・パン编‘世界华人エンサイクロペディア’(监訳、明石书店、2012年)の“利用の手引き・凡例”参照。
  5. 2002年现在までであるが、より详しい略历、业绩一覧が游仲勲先生古希记念论文集编集委员会编‘日本における华侨华人研究―游仲勲先生古希记念论文集’(风响社、2002年)にあ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