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潮州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潮州府是明清时期在广东省下辖的一个府。

明洪武二年(1369)潮州府辖海阳、揭阳、潮阳、程乡4县。后又陆续分设新县,明代潮州府前后共辖海阳、潮阳、揭阳、程乡、饶平、惠来、大埔、澄海普宁平远、镇平11县,程乡、平远、镇平、大埔四县主要聚居客家人。

清承明制,仍称潮州府,仍领11县。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原潮州府下辖的程乡县、平远县、镇平县3县与兴宁、长乐2县另设立嘉应州,合称“嘉应五属”。析出嘉应州后,潮州府共辖8县。清乾隆三年(1738年)析潮州府海阳县、揭阳县、大埔县三县地合置丰顺县后,潮州府共辖九县,大埔县聚居客家人,故潮州府下辖聚居有潮汕人的海阳、潮阳、揭阳、饶平、普宁、惠来、澄海、丰顺8县合称潮州八邑[1]

潮州八邑隶属潮州府,地理相连、历史相承、文化相同、经济相关,故合称潮州八邑,非仅指现潮州市,是现潮汕三市(汕头、潮州、揭阳)和丰顺县。潮州府历代名称潮州,当代原来名称汕头,1991年汕头市分置为今潮汕三市(汕头、潮州、揭阳),统称潮汕地区。

简介

潮州府,位于粤东沿海,是著名侨乡、美食之乡、名茶之乡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自古是海丝重镇和广东第二大城市,享有“岭海名邦、南国邦郡、海滨邹鲁、文化橱窗”等美誉。唐朝以来凭借地缘优势成为海上商贸门户和对台的主要通道,“南澳1号”明朝古沉船佐证了潮州府南澳曾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2]

潮州府,是粤东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是潮州文化的发源地,是十相留声之地,有中国四大古桥广济桥,是隋代经略流求(台湾)之始发地,是中国第一条民营铁路潮汕铁路诞生地,是古潮商红头船的始发地,北宋宰相陈尧佐称誉的“海滨邹鲁”。

潮州府是著名的侨乡。广东省内有归侨10.3万人、侨眷2000多万人,主要集中在珠江三角洲、潮汕平原和梅州地区。广府语系地区的归侨侨眷有800万人,潮汕语系地区归侨侨眷有700万人,客家语系地区的归侨侨眷有500万人。

潮州府是潮汕文化的发源地、兴盛地,是潮汕人的祖籍地与聚居地。潮州人是一个以潮汕话为母语的汉族民系,是今广东、香港澳门、台湾的本地人之一,潮汕民系是广东三大汉族民系之一。潮州人属于河洛人的一支,起源于古代中原,扬名于海内外。潮汕人以广东潮汕地区为祖籍地,主要遍布在中国南方沿海的广东、港台、海南等地,以及海外的南洋、西欧、北美、澳洲等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潮汕人具有团结、拼搏、创新、反哺、海洋、重商文化特征,在世界政治 、经济、文化、科技各行各业有着极高的成就。上世纪初被泰国国王称为东方犹太人。潮汕人以低调务实、刻苦耐劳、勇于开拓、善于经营、诚实信义著称于世,是世界上分布范围广泛、影响深远的汉族民系

视频

潮州府 相关视频

潮汕的三生三世,从潮州府到潮汕三市
潮州府集安善堂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