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潮州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潮州府是明清時期在廣東省下轄的一個府。

明洪武二年(1369)潮州府轄海陽、揭陽、潮陽、程鄉4縣。後又陸續分設新縣,明代潮州府前後共轄海陽、潮陽、揭陽、程鄉、饒平、惠來、大埔、澄海普寧平遠、鎮平11縣,程鄉、平遠、鎮平、大埔四縣主要聚居客家人。

清承明制,仍稱潮州府,仍領11縣。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原潮州府下轄的程鄉縣、平遠縣、鎮平縣3縣與興寧、長樂2縣另設立嘉應州,合稱「嘉應五屬」。析出嘉應州後,潮州府共轄8縣。清乾隆三年(1738年)析潮州府海陽縣、揭陽縣、大埔縣三縣地合置豐順縣後,潮州府共轄九縣,大埔縣聚居客家人,故潮州府下轄聚居有潮汕人的海陽、潮陽、揭陽、饒平、普寧、惠來、澄海、豐順8縣合稱潮州八邑[1]

潮州八邑隸屬潮州府,地理相連、歷史相承、文化相同、經濟相關,故合稱潮州八邑,非僅指現潮州市,是現潮汕三市(汕頭、潮州、揭陽)和豐順縣。潮州府歷代名稱潮州,當代原來名稱汕頭,1991年汕頭市分置為今潮汕三市(汕頭、潮州、揭陽),統稱潮汕地區。

簡介

潮州府,位於粵東沿海,是著名僑鄉、美食之鄉、名茶之鄉 ,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自古是海絲重鎮和廣東第二大城市,享有「嶺海名邦、南國邦郡、海濱鄒魯、文化櫥窗」等美譽。唐朝以來憑藉地緣優勢成為海上商貿門戶和對台的主要通道,「南澳1號」明朝古沉船佐證了潮州府南澳曾是「海上絲綢之路」重要門戶[2]

潮州府,是粵東地區政治經濟文化軍事中心,是潮州文化的發源地,是十相留聲之地,有中國四大古橋廣濟橋,是隋代經略流求(台灣)之始發地,是中國第一條民營鐵路潮汕鐵路誕生地,是古潮商紅頭船的始發地,北宋宰相陳堯佐稱譽的「海濱鄒魯」。

潮州府是著名的僑鄉。廣東省內有歸僑10.3萬人、僑眷2000多萬人,主要集中在珠江三角洲、潮汕平原和梅州地區。廣府語系地區的歸僑僑眷有800萬人,潮汕語系地區歸僑僑眷有700萬人,客家語系地區的歸僑僑眷有500萬人。

潮州府是潮汕文化的發源地、興盛地,是潮汕人的祖籍地與聚居地。潮州人是一個以潮汕話為母語的漢族民系,是今廣東、香港澳門、台灣的本地人之一,潮汕民系是廣東三大漢族民系之一。潮州人屬於河洛人的一支,起源於古代中原,揚名于海內外。潮汕人以廣東潮汕地區為祖籍地,主要遍布在中國南方沿海的廣東、港台、海南等地,以及海外的南洋、西歐、北美、澳洲等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

潮汕人具有團結、拼搏、創新、反哺、海洋、重商文化特徵,在世界政治 、經濟、文化、科技各行各業有着極高的成就。上世紀初被泰國國王稱為東方猶太人。潮汕人以低調務實、刻苦耐勞、勇於開拓、善於經營、誠實信義著稱於世,是世界上分布範圍廣泛、影響深遠的漢族民系

視頻

潮州府 相關視頻

潮汕的三生三世,從潮州府到潮汕三市
潮州府集安善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