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線網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線網卡

圖片來自24h.pchome

無線網卡(英文:Wireless network interface controller, WNIC)又稱為無線接口控制器,無線網絡適配器等,是使用無線電波為傳輸媒介的網卡,作為擴展卡接到計算機匯流排上,通常指支持802.11技術的網卡,接口有PCIe、USB、M.2、PCI、ExpressCard、PC Card等。

簡介

無線網卡又稱:WiFi 接收器,插到桌機的 USB 孔即可讓桌機連 Wi-Fi,手機平板電腦筆電一般都是內建有無線網路晶片或是網路卡可以使用,透過無線網卡就可以不用接網路線達到上網的需求,它是一個信號收發的設備,利用微波射頻技術,終端不需要線纜連接即可互相連接,進行數據傳輸。在OSI模型里,無線網卡工作在物理層和數據鏈路層。可以實現為擴展卡並使用PCI總線或PCIe總線連接,或通過USB、PC 卡、ExpressCard、Mini PCIe或M.2連接。

使用

一般常見的無線網卡主要區分為2種:1.USB 網卡(方便、與一般電腦的相容性較高)。2.PCIe 網卡(穩定性相對高)。[1] 桌機連 Wi-Fi 安裝,可以到實體店面或網購購買無線網卡( 以ASUS N150 無線網卡為例,市售價格才台幣 199 元,Wi-Fi 速度可達 150 Mbps ),內容物通常會有一個 USB 無線網卡、一片光碟-安裝驅動程式,以及使用說明書,只要讀取光碟安裝驅動程式,再將無線網卡連接至桌機的 USB 孔,就可以成功連接 Wi-Fi,步驟非常簡易。[2]

收發功能

無線網卡-無線網絡接口控制器( WNIC ) 是連接到無線網絡(如Wi-Fi或藍牙)而不是有線網絡(如令牌環或乙太網)的網絡接口控制器。與其他 NIC 一樣,WNIC 工作在OSI 模型的第 1 層和第 2 層,並使用天線通過無線電波進行通信。目前市面上有些桌上型電腦就有內建的無線網卡,但如果檔案過大,上傳下載要花很久的時間,主要是速度上的差異。以桌機而言,電腦就算有內建無線網卡,普遍都停留在支援 Wi-Fi 5 的等級,在這樣的情況下,可以加裝支援 Wi-Fi 6 等級的無線網卡,因家用網路的速度已經愈來愈快,可以縮短等待傳輸的時間

基礎架構模式

Wi-Fi標準的低成本和普遍性意味著許多較新的移動計算機都在主板中內置了無線網絡接口。該術語通常適用於IEEE 802.11適配器;它也可能適用於使用 802.11 以外的協議的 NIC,例如實現藍牙連接的 NIC。802.11 WNIC 可以在兩種模式下運行,即基礎架構模式和ad hoc 模式:

在基礎架構模式網絡中,無線網卡 WNIC 需要一個 無線接入點:所有數據都使用接入點作為中央集線器進行傳輸。基礎架構模式網絡中的所有無線 節點都連接到一個接入點。連接到接入點的所有節點必須具有與接入點相同的 服務集標識符(SSID),並且如果在接入點上啟用了一種無線安全性(例如 WEP或 WPA),它們必須共享相同的密鑰或其他認證參數。在自組織模式網絡中,無線網卡 WNIC 不需要接入點,而是可以直接與所有其他無線節點連接。ad hoc 網絡中的所有 節點必須具有相同的通道和 SSID。

標準規格

IEEE 802.11標準規定了所有 802.11無線網絡如何運行的低級規範。較早的 802.11 接口控制器通常僅與該標準的早期變體兼容,而較新的卡同時支持當前和舊標準。
WNIC 營銷材料中常用的規格包括:

  • 無線數據傳輸速率(以 Mbit/s 為單位);這些範圍從 2 Mbit/s 到 54 Mbit/s。
  • 無線發射功率(以dBm為單位)
  • 無線網絡標準(可能包括802.11b、802.11g、802.11n等標準) 802.11g 提供與 802.11a 相當的數據傳輸速度 - 高達 54 Mbit/s - 以及更寬的 300 英尺 (91 m) 範圍802.11b,並且向後兼容 802.11b。

大多數藍牙卡不實施任何形式的 802.11 標準。

無線範圍

無線範圍可能會受到信號路徑中的物體和天線質量的顯著影響。冰箱保險絲盒、金屬管道和空調裝置等大型電器會阻礙無線網絡信號。IEEE 802.11 的理論最大範圍只有在理想情況下才能達到,真正的有效範圍通常約為理論範圍的一半。具體來說,最大吞吐速度只有在極近距離(小於 25 英尺(7.6 m)左右)才能達到;在設備有效範圍的外部,速度可能會降低到 1 Mbit/s 左右,然後才會完全下降。原因是無線設備會動態協商它們可以通信的最高速度,而不會丟失太多數據包。

FullMAC 和 SoftMAC 設備

在 802.11 WNIC 中,MAC 子層管理實體(MLME) 可以在 NIC 的硬件或固件中實現,也可以在主 CPU 上執行的基於主機的軟件中實現。在硬件或固件中實現 MLME 功能的 WNIC 稱為FullMAC WNIC 或HardMAC NIC ,而在主機軟件中實現它的 NIC 稱為SoftMAC NIC。 FullMAC 設備對主 CPU 隱藏了 802.11 協議的複雜性,而是提供802.3(以太網)接口;SoftMAC 設計僅在硬件/固件中實現協議的時序關鍵部分,其餘部分在主機上實現。 FullMAC 芯片通常用於移動設備,因為:

  • 它們更容易集成到完整的產品中
  • 通過讓專門的 CPU 執行 802.11 處理來節省電力
  • 芯片供應商對 MLME 有更嚴格的控制。

FullMAC 芯片的流行示例是在Raspberry Pi 3上實現的。 Linux 內核的mac80211框架為 SoftMAC 設備提供功能,並為功能有限的設備提供附加功能(例如網狀網絡,即IEEE 802.11s標準)。
FreeBSD還支持 SoftMAC 驅動程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