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即熊科(学名:Ursidae)动物的通称,是一种大型哺乳类,属于食肉目。该科共有六属八种,广泛分布于北半球南半球的一部分地区。

史前人类就有捕猎熊的历史,为了获取它们的肉和毛皮。它们的形象经常出现在神话传说、文学、艺术中。但在现代社会,因为栖息地减少和非法的熊制品贸易,熊面临着灭绝的压力[1]。有六种熊处于危险至濒危级别,棕熊在有些地区已经灭绝。

形体特征

常见的特征是身躯庞大、四肢粗壮有力、长鼻子、厚毛发、短尾、跖行足、每只脚爪上有五个弯曲锋利不能回缩的爪子(对比猫科动物的爪子是可以回缩的)。北极熊基本是食肉动物,大熊猫以竹子等植物为主食,但偶尔也会食肉,其他的熊都是杂食动物。

刚出生时,它的大小与天竺鼠差不多,至少要与母亲生活一年。除去母亲带小熊的情况,一般是独自行动。昼出夜伏,不过也会在夜晚或黎明活动,特别是在人类附近的时候。嗅觉极其灵敏,看似笨拙,实际奔跑速度极快[2],时速可达40km/h,耐力超群,而且可以适应各种气候和地形。秋天时,熊吃了发酵的果子会表现出醉态。熊需要一个掩蔽所,如一个山洞或树洞,以供冬季在其中冬眠,冬眠有时会长达100天。

生活习性

寒冷地区的熊在冬天时会冬眠,冬眠时新陈代谢和体温全部下降、心跳可减少到每分钟九次。冬眠的熊一般很难苏醒,因此也不会进食或排泄,而是依靠积蓄的脂肪度过严寒冬季。

虽然熊属于食肉目,但它们是杂食性的,食物包括小动物水果坚果蜂蜜等。部分品种甚至以植物为主食,例如大熊猫和眼镜熊。有些熊会袭击人。

熊的平均寿命是25到40年[3]

北极熊是最大型的熊,是现存陆地上最大的食肉动物[4]马来熊太阳熊)是最小型的,比人的平均体重还小一点。

文化相关

熊在一些大众文化常被赋与人性。熊也是北通古斯人与某些西伯利亚民族的图腾。

清朝康熙帝在学习西洋传入的解剖学后,想验证“熊能引气,故冬蛰不食”的说法。有一次,他获得一只冬眠熊,经过解剖发现熊的肠胃中确实“洁净无物”。

1902年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绰号“泰迪”)曾经在密西西比拒绝射杀一只熊,后来这只熊成为填充玩具泰迪熊的原型。

在股市,熊市代表贬值的期间。

从16世纪开始俄罗斯熊被视为俄罗斯的国家象征[5]芬兰以熊为国兽。英国沃里克郡的徽章瑞士伯尔尼德国柏林的市徽上都有熊。

分类

本科归类于犬型亚目熊型下目熊总科,现存进化关系最近的物种有鳍足类(海狮、海豹、海象)和犬科

其内部分类如下:

  • 熊科 Ursidae
        • 懒熊 Melursus ursinus,或 Ursus ursinus

视频

熊相关视频

熊科
熊科动物之棕熊
熊科动物之美洲黑熊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