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王不留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王不留行石竹科麦蓝草的成熟黑色种子,此药其善通利血脉,行而不住;上可通利血脉而通乳汁、消痈,下能通利血脉而通经,能让产妇的母乳长流,即使帝王也不能命令使其停留,仍然源源不断、通行无阻,以善于行血而知名,因此取名“王不留行”。[1]

形态

一年或二年生草本,生于路旁、山坡,尤以麦田中生长最多。有栽培。6-7月果实成熟未裂时割取全株,晒干,收集种子,晒至足干。[2]

产地

广泛分布于中国大陆东北华北华东西北西南各地。

性味

味苦、平。

归经

经。

功效

  • 行血通经,催生下乳,消肿敛疮--治妇女经闭乳汁不通,难产,血淋,痈肿,金疮出血。
  • 通经下乳--用于经闭及乳汁不下。王不留行治乳汁多而不通;如乳汁少之虚证,则需配用补益气血之药。
  • 活血消肿--用于瘀血肿块及疮痈肿毒。
王不留行

中医医理

内经上古天真论云:“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皆谓之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惔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故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朴。是以嗜欲不能劳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贤不肖,不惧于物,故合于道。”明白告诉我们要合乎道,要预防疾病,必须从身心调适著手。为医者身体力行,则能自助助人,功莫大焉。

本草纲目 电子书 [1] 黄帝内经 电子书 [2]

王不留行的药材故事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王不留行能走血分,乃阳明冲任之药。俗有‘穿山甲,王不留,妇人服了乳长流’之语,可见其性行而不住也。”王不留行入药历史悠久,在西晋时期起,民间就有使用者,并在古代战场上作为救死扶伤的良药。在这方面,还有两个传说呢。

传说之一:是西晋文学家左思在结婚后不久,生下长女惠芳。不料妻子产后乳汁不下,婴儿饿得哇哇直叫,左思夫妇心中十分著急。左思外出寻求催乳良方时,忽然听到一阵优美动听的乡土歌声:“穿山甲、王不留,妇人服后乳长流……”。左思急忙赶到山上四面张望,见唱歌的是一位乡间郎中,便上前向郎中打听清楚。郎中解释说此两味药是他家祖父留下来的催乳秘方,凡产妇无乳者服用此方非常灵验。左思当即请郎中为妻子配了药,左夫人服后不久,果然见效,顿解婴儿饥荒。因此,左思写下了王不留行治愈乳汁不下的诗句:“产后乳少听吾言, 山甲留行不用煎。研细为末甜酒服,畅通乳道如井泉。”

传说之二:是隋朝末年,在太行山下李世民与杨广进行著一场残酷的决战,由于势均力敌,双方伤亡惨重。让伤员尽快康复重返战场成了战争胜负的关键。李世民苦思对策,一筹莫展。正在此时,一位名叫吴行的农夫挑一捆野草求见,称这野草对治疗刀枪伤有特效,李世民将信将疑。吴行取下野草的种子,研碎后撒在一个士兵的伤口上,一个时辰后,士兵的伤痛大减。李世民大喜,忙命士兵到田野采集这种草药如法炮制,三天后,伤兵大都得以康复,唐军军威大振。然而,为了不让敌军得到这个验方,李世民下令封锁消息,并悄悄将吴行杀害了。当李世民最终登上王位后,给这种野草取了一个渗透著吴行鲜血的名字——王不留行,意思是王者不能留下吴行。[3]

参考文献

  1. 古代母乳秘方: 王不留行,仙桃e馆,2018-09-19
  2. 王不留行的功效与作用,苹果绿,2013-11-19
  3. 王不留行的功效与作用,健康猴